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在成长中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34  新浪汽车

  来自微车行业的一份最新销售报告分析表明:今年1—6月份,全行业累计销售479208辆,累计同比增长18.56%,其中, 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115938台,同比增长达29.03%,市场占有率达23.53%,行业排名第二位.

  在车市低迷不振的今天,五菱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让许多同行大跌眼镜。当被问及原因时,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曹志纲先生信心十足地和记者介绍:取得这样的销售业绩得益于三方合作后的五菱的变化:

  上汽通用五菱是在2002年6月由上汽集团、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合作后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后,集合合资三方的优势资源,坚持简单化、低成本制造方式,主要以生产五菱牌产品为主的五菱之光和6330等微型车还有2002年刚刚上市就以其靓丽外形和高品质得到爱车一族的一致首肯的雪佛兰SPARK

  以通用汽车先进技术打造的五菱微型车,无形中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全力打造精品汽车、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作为中国最大企业500强之一的上汽通用五菱充分利用联盟的各方优势资源,引进世界上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系统,在三方合作一年后,毅然投入巨资开始运行SAP(企业信息管理系统)项目,使得公司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

  此外,公司还建成了国家级技术中心,聘请一批专家教授为技术顾问,并联合国内最大的技术中心--泛亚技术中心的紧密合作,大大提高了企业技术开发水平和创新的能力。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好酒也要吆喝。质量是根本,服务是保证,上汽通用五菱在品牌营销方面又有何独到之处呢?作为负责营销的曹总自是更有心得:

  首先,引导经销商从传统的依靠主机厂返利进行获利,到进入服务的汽车后市场,从而实现获利的转变。我们引导和鼓励经销商建立售后服务中心,向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2002年初,我们的“4S”专营店仅85家,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129家;在专营店数量增加的同时,我们注重服务质量的快速提升,从一些数字的变化就可以看出:一是配件销售额,02年仅为5000万元,而03年就达到了1.1亿,今年的目标为1.3亿;二是用户满意度:03年一季度57分,目前达到80分;基本上形成销售和服务良性互动的局面,并且呈现出由服务带来的利润呈现超过销售利润的趋势。

  同时积极做好经销商、服务商的培训工作,让他们进行精益生产理念的实践运用,实现精益营销,培养一个综合标准化的体系(经销商体系、服务商体系、采购物流体系)的形成:在业内率先推出的标准化的经销商/服务商评价体系,成为其他微车品牌厂家跟进效仿的典范;制定了新的经销商/服务商FED标准,到明年将完成全国400家经销商和400家服务站的环境设施建设改造,规范和统一店面形象,强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力度推行网络规划和整合,保障商家利益;开展经销商业务计划试点,帮助经销商提升经营质量,实现精益营销;经销商/服务商培训的制度化;经销商/服务商支持体系的完善,初步建立了经销商现场作业标准。

  在这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借鉴了通用先进的营销理念,并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用两年多时间基本构建了标准化的有五菱特色的经销商和服务商管理平台,较快地实现了营销网络的大幅度提升与增值。目前,五菱的营销网络在微车行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产品推广方面,为了更好地让最广大的消费者了解五菱的产品,上汽通用五菱在不同的时期,策划实施了各种及时有效的市场行为。例如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一人购车全家欢喜”、“3.15五菱之光我信赖活动”、“冰凉一夏” “五菱之光精装上市”等活动,真正让爱车的朋友们认识五菱、感受五菱!

  曹总说:在今年6月1日出台的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鼓励微车市场发展的相关条文扫除了微车行业发展的部分障碍,可以说营造了消费环境的宽松。这对SPARK这样的以其高性价比、时尚外形、经济省油、灵活方便的微车等带来了广泛的发展空间。可以说,这些因素的存在给微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创造了绝佳的消费环境。

  正是在上述原因的共同作用下,上汽通用五菱才创造了上半年销量的增长速度达29.03%的惊人业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深入进行产品技术的更新、国际品牌的建设和售后服务的完善,以期将最高品质的微车产品带给广大用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