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爱车“密电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朋友刚买不久的新车居然就进行了大修,问及原因是因为缺机油造成的。周围的人听后都迷惑不解:“没机油就加机油啊,为何会造成大修?”这位朋友万般无奈地回答:“问题是我压根就没搞清楚这个机油是什么时候没有的,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加。”———闻此所有人晕倒。

  其实到修理厂转一转,这样的情况还真是不少。好多“老资格”的有车族都看不懂仪表指示灯,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小小的缺机油”会造成“大大的修一次”。看来破解爱车“密电码”还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基本功。

  现在较新款的汽车,仪表指示灯都比较多。一般指示灯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显示功能,如转向指示灯、远近光灯、小灯指示灯等,一般灯光颜色为蓝色或绿色;第二种是提醒功能,如制动片磨损、燃油下限指示、发动机故障指示等,这类灯光一般为黄色,提醒驾驶者尽快进行处理,一般不影响行驶;第三种为警告灯,主要是在车辆出现故障或异常情况时进行警示,此类灯亮时应引起驾驶员高度重视。因此,在行车过程中,驾驶员一定要养成经常看仪表的习惯,注意行车过程中各种指示灯是点亮或闪亮,尤其是注意以下的几种警告灯的工作情况:

  1、机油报警灯形状一般像加油壶。行驶中点亮必须立即停车熄火,故障排除前一般不能行车。

  2、水温报警灯形状如一支温度计放于水面上。行驶中如有点亮必须立即停车检查,首先确认冷却液温度是否过高,其次检查冷却液是否足够(注:应等发动机冷却后方可开启水箱盖)。

  3、充电警示灯形状如一只电瓶分别写有+-符号。行车中点亮应首先检查发电机皮带有无断裂,如未断裂要尽快行驶到就近的维修站进行检修处理。

  4、安全气囊警告灯形状如一人侧影面前有一只圆形气袋。该灯点亮后表示气囊将停止工作,应及时进行维修。

  5、ABS制动警告灯在有的车上,该灯是用手制动灯代替,有的车显示的则是两个半弧中间一个感叹号。当ABS灯亮时,ABS系统停止工作,若制动警告灯同时点亮,就需停车检查制动液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开到就近的维修站进行检查维修。

  记者李梓溶 实习生陈旭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