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戈恩的“天籁”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16  新京报

  当日产打算在汽车需求量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增加曝光率的时候,他们的领军人物卡洛斯·戈恩会适时地出现,扮演产品代言人的角色。在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在华业务考察,并参观了花都、襄樊和十堰的工厂后,卡洛斯·戈恩来到了北京,同他的员工们共进午餐,这已经成为他在全球考察业务的一个保留节目。在干完这一切后,上周三他便满面春光地出现在记者面前,为日产和东风汽车全面合作后的第二款轿车———天籁造势。

  与他的合作伙伴苗圩一样,戈恩身上同样带有拯救者的味道。苗圩是通过建立中国汽车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东风有限来改造一个体制落后、包袱沉重的大型国企,使之重现生机;而卡洛斯·戈恩则希望在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有所作为,为日产的涅槃添上重要一笔。

  如果说从法国雷诺公司“空降”日产,大刀阔斧实施一系列西方化的改革,打破日本固有的“企业联合”体系,运用跨部门团队,最终不但拯救了日产,还使日本经济在经历了10年的低迷期后看到了新的曙光,是戈恩过去的神奇表现的话;那么,在同样东方文化背景的中国企业身上,在有别于日本正处于强烈上升势头的中国市场,戈恩怎能错过再显神奇的机会?

  “我们进军中国市场的时间确实晚了一点,不过,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已慢了半拍。”戈恩说。“后来者居上”之意不言自明。

  晚半拍但仍充满自信,市场低迷却仍保持乐观。在改造日产时,戈恩曾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没有哪种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在进入中国时,戈恩能带给中国市场“天籁之音”吗?(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天籁之夜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