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长安马自达三角联姻 新基地可能引入马自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01  新京报
福特长安马自达三角联姻新基地可能引入马自达3

业内人士猜测马自达3将是长安福特南京生产基地的第一款车型。(资料图片)

  上周,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与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署投资协议书,在南京设立第二个整车厂。这是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2003年10月宣布的,在中国增资10亿美元业务扩张计划的一部分。福特汽车宣布,这个项目将由福特汽车、长安汽车集团和马自达汽车公司共同合作。

  福特汽车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和马自达汽车公司的三角战略正式迈出重要一步。

  长安福特多品牌战略巧迈第一步

  此项协议的主要内容是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购买土地用以建设第二个整车制造厂。

  “我感到很荣幸,通过在南京的投资,重申了福特汽车对中国,对我们的合作伙伴———长安集团,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承诺”,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吉姆.帕蒂拉(JimPadilla)出席在南京的协议签署仪式时表示,“长安福特的第二个整车厂,将有助于实现福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去年10月提出的,在中国扩张业务这一长期目标。马自达的加入,向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成功运用多品牌战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认为长安与福特结成伙伴,基础已经稳固、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产品的成功是一个见证,而第二个整车厂的建设是另一个见证。

  同时出席的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HisakazuImaki)也认为,新的三角战略将是马自达在中国扩大市场影响的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一步。

  对于福特在华业务的拓展,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福特亚太和非洲事务总裁舒明凯介绍说,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福特和马自达都有制造汽车,因此,“中国的这个新厂是对双方互惠互利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延伸。”

  产能将提升至40万辆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福特在华的两个生产基地已经确定,在产能分布上新的南京的第二基地的设计产能为年产20万辆,而重庆的工厂也正在将产能提升到20万辆。此前有关重庆产能的披露是年产15万辆,但许国祯的最新表态说明随着合资力度的增加,长安福特对整个生产计划做出了适应性的调整。

  许国祯表示,目前和南京签署相关协议证明江苏省政府已经审核了此项目,并非意味着生产基地最后的落实,还需要提交中央主管部门审核才能正式投入生产。

  新基地或引入马自达3

  对于在南京投产的新车型的问题,许国祯表示,目前对于新的车型安排和具体的品牌分布尚不适合对外公布。按照福特一贯的做法,在产品最后敲定前并不会提前公布给媒体。

  今年2月,长安福特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曾在此地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由于福特和长安的合作引入了福特的子公司马自达汽车,从而形成了一个三角关系。由于此前马自达在华已经和一汽合作生产马自达6,并成立海南马自达。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新的生产基地将会引入马自达3,马自达乃至福特在华的整个战略布局更显扑朔迷离。(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