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一500米路埋30“陷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59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一500米路埋30“陷阱”(图)

北京一500米路埋30“陷阱”(图)

  500米路埋30"陷阱" 委员:严打偷盗行为

  井盖经常丢失,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热门话题。一些贪图小利的不法分子把井盖偷走,而他们留下来的却是严重的安全隐患。政协委员娄国光在今年的“两会”上就这一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强群防群治严厉打击偷盗闸井、井盖、井圈行为的建议》提案。针对这一提案,市政管委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并与公安局、商务局等相关单位联手共同出击,要从根本上解决井盖被盗问题。

  -记者调查

  500米路上30个“陷阱”

  昨天,记者来到朝阳区东风乡政府,发现乡政府门口东面的“万米绿化广场”前大约500米左右的新修的人行道上,每隔几米就是一个“大窟窿”,数下来共计30多处。据附近居民讲,有的下水井盖是被人偷走了卖铁,有的则是因为刚刚修的路施工单位干脆就没铺设。

  居民刘女士反映说:“这一道路投入使用至今已两月有余,但‘井盖’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并且该路段全线路灯都未开启。晚上遛弯儿时走着走着突然眼前就一大坑,特别危险,前几天我差点儿掉进去。”记者注意到,有很多儿童在此玩耍,其中一位带着儿子玩耍的母亲对记者说:“在这个花园里玩儿,稍不注意就会跌进这些‘陷阱’里,从来不敢让孩子单独来这里玩儿,这小偷也太缺德了!”

  -委员声音

  井盖设施被盗损失惨重

  事实上,闸井、井盖、井圈被盗,造成摔人、陷车事件不断,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不单纯是企业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就企业本身而言,因为井盖等设施被盗损失惨重。北京市燃气集团输配分公司管网二所的负责人娄国光委员就对此深有体会。

  据娄委员介绍,北京市燃气集团共有5个所。而娄委员负责的管网二所是其中管理范围最大的所,同时也是损失最严重的。“每年,我们所都会丢失二三百套井盖设施,包括井盖、井圈和闸井。每套设施需要900元。单单我们所每年损失就是20多万元。而整个燃气集团每年就要损失近百万元。”

  责任追究制度不完善

  井盖丢失、被盗现象为什么这么严重呢?娄委员认为主要原因是:综合治理规模化程度不够有力和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不够完善。而为了防止井盖被盗,管网二所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娄委员告诉记者:“我们使用加重井盖、加装防盗链、铸铁和PVC双层井盖、加装防盗销锁等,但并没有抑制住被盗事件的频繁发生。”

  经过反复论证,娄委员认为要有效防止闸井、井盖、井圈被盗,避免摔人、陷车事件的发生,还必须从综合治理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加以改进完善。因此,娄委员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群防群治严厉打击偷盗闸井、井盖、井圈行为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中指出,要加强相关系统部门之间的联系,实现动态的有效管理。即在专业管理企业、公安部门、物资回收部门,甚至是交通管理部门之间建立起一个有规模的管理机制。为了使记者更清楚明了,娄委员举例说:“物资回收部门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只能收专业管理企业的废旧井盖、井圈;钢铁冶炼部门核实物资回收部门和专业管理企业提供有关证明材料没有问题时才可回收再利用;专业管理企业要将易发生被盗区域在当地公安部门备案,公安部门进行必要的巡查和蹲守等。这样从防范打击、销赃等环节全面进行控制,让不法分子无利可图,就可以达到整治和改善的目的。”

  -政府回音

  将公布井盖管理热线

  记者从市政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城市近郊区现有雨水、污水、燃气等各类市政地下设施检查井井盖约59万个,主要权属单位有18个。各权属单位对所属井盖进行日常巡查、养护管理,由市政管委负责监管。

  至于具体防止被盗丢失井盖危及公共安全的措施,市政管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政管委进一步加强维护和管理本辖区内自管的地下设施检查井井盖;加强对本辖区内专业单位和单位自管的检查井井盖的巡查维修情况。同时,对居住区、郊区、村镇等各个地区的检查井井盖等设施,都要责成相关单位负责或由其委托管理单位负责。”总之,通过这样的检查和监督,“希望可以及时发现井盖丢失现象,并及时进行维修,以免造成人身伤害。”

  “有时,因为人手有限,对一些地区的井盖丢失情况没有及时掌握,市民发现后可以给我们打电话。”这位工作人员说。原来,为加强行业监督检查,市政管委正在建立检查井井盖管理信息平台。这个平台建成后,将有一个井盖管理热线电话公布。同时,任何涉及井盖的问题,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互动交流。而且会将市民举报的井盖丢失损坏的信息在网上公布,权属单位、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做到信息共享。“在这个信息平台建成之前,群众发现井盖丢失现象后,可以拨打市政管委的电话66011993。”该工作人员补充说。至于什么时间这个信息平台能够完成,该工作人员透露,网站方案等基础工作已经完成,还需要一些其他手续。

  严厉打击非法收购现象

  解决井盖被盗问题,要标本兼治。市政管委已经与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和市综合执法局等单位进行了协作。各部门联合起来严厉打击非法收购现象,取缔无照废品收购点,规范废品收购市场,以此来更加有效地遏制市政井盖被盗现象的发生。

  -已有高招

  东风乡改用水泥井盖

  另外,朝阳区东风乡政府为了防止井盖频丢,除了加大保安巡逻力度外,还采取了另外一项有效措施,该乡规划科的肖科长告诉记者:“万米绿化广场是乡政府出钱委托绿化局施工的,我们考虑到铁制的雨箅子和井盖很容易被盗,所以在完工后,我们没有安装,而是请施工单位制作了水泥井盖,水泥井盖对于小偷来说卖不了几个钱,这批水泥井盖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投入使用。”

  信报记者刘晶王玮/文

  王玮/摄

  相关链接

  1999年10月26日,10岁男孩蒋毅勇掉入北京慈云寺桥南200米处深井,造成颅骨损伤。

  2003年8月26日,一8岁女童一脚踏进新华南里41号楼附近的一口粪便井险些丧命。

  2004年3月13日,一孕妇掉进紫竹桥西北洼路附近车道沟小学北边胡同里的粪井,遭遇一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