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股香港全面遭抛售 新股上市尚待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33  中国经营报

  除了遭遇降价之痛,内地汽车企业的股票近日在香港面临被投资者抛售的现状。以骏威汽车为例(203),今年4月13日的市场最高价是4.7港元,一路走低两个月后股价达到2.25港元。而华晨汽车(1114)年初1月5日高达7.8港元,7月15日收盘则仅有2.05港元。“由于内地实施宏观调控,从技术层面来看,我相信短期内香港市场对内地的汽车股票也不会乐观。”香港道亨证券研究部主管袁志峰如是说。

  政策之累

  也许没有人能预见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是如此之广泛。香港辉立证券投资经理黄展鹏对此评价,内地汽车股票在香港市场上之所以遭到冷落,这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原因?还有银行对汽车企业信贷收紧,由此影响到投资人的投资信心。很多基金公司抛售内地汽车股继而引发了中小投资者的跟风,直接的后果便是股票市值缩水。

  香港亨达国际研究部联席董事黎伟成认为,宏观调控要适可而止。尽管这次的调控并不是所有行业都会受限,但其影响波及面却是比较大。缘于对这种政策走向的担忧,香港市场投资者开始抛售汽车股,某种程度上,这样的预警就像“黄灯”一样有着很多警示作用。

  香港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如果持续宏观调控政策,对投资人的影响还将持续存在。除政策之外,汽车企业的产能过剩,以及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降温等行为,也导致汽车的消费环境趋于弱势。

  袁志峰称,抛售反映出香港的小投资者普遍对内地汽车市场的前景不太乐观,是他们察觉到汽车在国内出现了产能过剩,故不愿意去投资。再加上中国两大汽车企业龙头华晨汽车(1114)及骏威汽车(203)最近表现疲弱,很多基金也有减持其股票的举动。在种种不利因素趋使下,香港投资者对国内的汽车工业股望而却步。

  “如果中期报告出来业绩还不错,投资者能感觉到经济放缓对汽车业的影响不大,我相信投资者还是会恢复信心的。”袁志峰认为,这个不景气的周期要到各企业的中期业绩报告公布后才可望有所改善。

  时机之惑

  此前,汽车股在香港备受投资者的追捧。随着宏观调控的当头棒喝,投资者的反映立即出现逆转,汽车股当即跌入相对谷底。然而,此时内地汽车企业却对这一市场表示出异常的信心,他们纷纷做好了到香港上市的准备。

  有消息称,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已经向香港的投资银行发出竞逐上市保荐人的邀请,拟于明年赴港上市筹资。预计将在明年上市的还有东风等。对此,黎伟成分析说,其实这些企业到香港上市选择好时机最重要。“以吉利为例,上市后表现不理想,是因上市时机不好,而不是香港投资者不看好吉利汽车。”据其介绍,当时吉利上市正好遇到港股、国企股指数回调,受此影响,吉利的走势不如预期。黎伟成表示,如果上汽、东风在明年上市之际遇到市场环境不好,包括宏观调控的影响仍在继续,也可能会受到市场的冷落。

  这种观点得到了认同。袁志峰认为,上海汽车及东风汽车等企业分别会在今明两年陆续在香港上市。这些股票能否受到市场追捧一定程度上已经不直接取决于其股票质素,而是在乎其上市的时间。上市的时候整体市场气氛是否热烈,将是影响投资者入市心态的主要因素。袁志峰相信,在内地实施宏观调控的成效未有答案之前,投资者也只会抱观望的态度,故要等有更多数据公布出来证明中国在长远经济发展有正面增长时,才能令投资者重拾信心入市。

  “我个人认为,到香港上市的汽车企业选择一个更好的时机是重要的。比如现在上市,明显的投资预期会相对减弱。尽管现在汽车股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也不一定没有机会。不过要警惕的是,中期业绩分布出来后,在市场走高的情况下,很可能是有人在借机抛售。”黄展鹏以提醒的口吻告诉记者。

  作者:周颖\司徒子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