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动属“蓄谋已久” 上海大众高层变动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31  中国经营报

  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即将走马换人的消息刚刚传出来,就有知情人士表示,早在6月份时就已经有消息传出了。原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叶永明已经接替吴诗仲,调任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上海大众副总经理。目前叶、吴已经在上海大众内部完成了相关工作的交接。

  新出炉的6月份汽车销售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大众已经失去了盘踞已久的当月销量冠军宝座。鉴于此,部分人士认为吴诗仲的离职与上海大众近期承受的外界压力不无关系。

  针对上述疑问,上海大众公关部只是简言之:吴诗仲与上海大众的合同于7月份到期,吴在上海大众两任期满后,上汽集团将“另有重任”委派。

  上汽集团有关人士对此解释,上汽集团现任工会主席由集团副书记李积荣兼任。在上汽重组中汽总公司成立上汽集团北京分公司后,李积荣又兼任北京分公司的党委书记。吴诗仲在上海大众任职主管人事的执行经理时,曾经兼任上海大众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所以上汽集团决定由吴诗仲担任上汽集团工会主席一职,吴诗仲实际是由现在的正处级升格为副局级。

  但据一位了解上海大众知情人士判断,此次上海大众高层变动与其市场表现无关,应该是属于“蓄谋已久”的行为。

  在上海大众成立之初,德方对中国的轿车消费市场没有把握,因此将销售任务全部推给了中方。于是上汽集团成立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全权负责销售上海大众生产的产品。桑塔纳在中国走俏让上汽集团狠赚了一笔,也让德国大众为之“眼红”。德国大众开始加大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砝码与上汽集团重新商谈销售方面的合作协定。2000年8月双方重新达成协议,成立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代理上海大众产品的销售、服务和市场推广活动。但是,上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仍然是两个独立的公司,产销仍然分离。

  生产、销售分别由两家相对独立的合资公司来管理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上海大众和上汽大众都有一套自己的市场调研和售后服务队伍,在决策上意见常常难以统一。

  2003年1月,时任上海大众人事行政执行经理的吴诗仲开始兼任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紧接着,2003年10月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就对外界宣称“上海大众和上汽大众的一体化运作已经开始”。由此看来,当初让主管上海大众人事的吴诗仲出任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至此,实际上汽大众已全面并入上海大众,过去的两套班子也归并为一个运作体系。整合之后,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已成为上海大众的一个营销职能部门,直接归属上海大众管理。“让原本就不是汽车销售出身的吴诗仲调离销售公司总经理,销售不佳可能是部分因素。但毕竟,吴诗仲的阶段性工作已经完成。”有人戏言上海大众这样做是“飞鸟绝,良弓藏”。但是不论如何,现在大家更关注的还是继任者将会给上海大众带来什么。叶永明之前的身份是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属于上汽集团“少壮派”成员,据说颇得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赏识。叶调任为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另外一重因素是考虑到中外方在上海大众执行管理委员会中人员构成比例的限制(执行管理委员会共4人,中外方各一半)。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后上海大众在销售方面可能会有细微调整。公司达到一定规模后,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其战略规划,新上任者首先要力求稳健。另外,上海大众此次人事变动之前刚刚经历价格调整政策,即使有进行大动作的意愿,也只能从产品结构、销售系统整顿以及强化服务等措施出发。当然由于德国大众在上海大众销售公司中总持股份额达到40%,上海大众在这些方面的措施,也必须得到德国大众的配合。据了解,上海大众此前已将其公关部门由科级调整为部级。

  作者:陈海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