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我七十二变--奔驰SLK2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12  汽车导报
看我七十二变--奔驰SLK200(图)

图为奔驰SLK200

图为奔驰SLK200侧面


图为奔驰SLK200尾部

  新一代SLK的卖点绝不仅是它的折叠硬顶。在动力系统、车架悬挂、驾驶乐趣,乃至形象设计上,设计师都费了更多的心思,新意倍出,使其成为了一部真正表现全面、卖点众多的跑车。

  我怀疑奔驰1996年推出第一代SLK 的动力,仅仅是厂里工程师设计出的那套精彩的折叠硬顶。在对第一代SLK的记忆中,除了那个折叠硬顶以外,实在找不到其它独到的卖点。4缸的发动机、中庸的底盘、平淡的内饰,都是泛泛之作,连方向盘柱都是不可调的,实在不像是奔驰所为。想来奔驰当年推出SLK应是十分仓促的,目的很可能只是让那套折叠硬顶以第一时间面世,成为业界之先,其它方面则来不及作周全准备。

  结果,奔驰成功夺了头筹,SLK的折叠硬顶成了敞篷车迈向下世纪的里程碑。它掀起了硬顶敞篷车的热潮,这热潮至今不减,大有彻底改变敞篷车未来面貌的趋势。从这一点看,第一代SLK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同时它在市场上也是成功的,单凭那个折叠硬顶的号召力,已经足以支撑起SLK的销量,奔驰的创意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力争江湖地位

  然而时过境迁,SLK虽然是折叠硬顶的创始者,但这技术只是一个创意,而不是一种专利或秘技。SLK面世后,多家车厂纷纷仿效,8年后的今天,几乎全球大部分新推出的“敞篷车”都已改用折叠硬顶的设计,连低价位车型都在普及,新一代SLK单凭头上那顶“帽子”,已不足以立足江湖了。

  于是我们看到,奔驰在新SLK的开发上投入了更多心思,或者说,这些心思是奔驰开发一部新车向来会花的,只是当年SLK实在仓促,才将该做的功课拖到了今天。新SLK是奔驰本年度的大制作,发动机、车架、电子技术、外观内饰,乃至那个折叠硬顶机构,都是全新的设计及变革,有些不但是奔驰的全新,还再一次成为业界的全新,令这部新SLK的卖点和话题都比上代更多,相信也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图为奔驰SLK200内饰

  奔驰对新SLK的期望很高,单从新的车型设置已可看得出来。首先推出的有SLK200、SLK350和AMG SLK55,分别采用1.8升直四机械增压、3.5升V6(全新的4气门系列)和5.5升V8发动机,排量跨度比上代大增,而且等级提升了不止一个层次。在欧洲的主力车型SLK350,经海外媒体试驾后普遍认为其性能可与宝马Z4相提并论,可见新SLK的江湖地位已经大幅跃升。

  光是外形已值回票价

  新SLK引入中国的动作相当快,距海外登台不到3个月,我们已经可以亲身驾着它在国内的道路上兜风了。以一部在国内环境属“非主流”的车型来说,如此快速上市,足见今天的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惜首先到来的只有SLK200,而有最多先进技术的SLK350要年底才会亮相,多少让我们试车的热情打了折扣。一来担心SLK200的动力不足以配合其跑车身份,二来我们翘首以待的两项重要技术:奔驰全新的4气门V6发动机,以及全球首创7前速7G-Tronic自动变速箱,都只有SLK350才配备,我们只好暂时忍耐,留待日后再一试其身手了。

  不过,当总代理的同事驾着新SLK200出现在眼前时,我们先前的担心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眼前这部全新SLK200的外形,用一句简单又俗的话说就是:实在酷毙了。虽然只是入门型号,但外形的吸引力绝对超过目前国内所见的任何奔驰车型,连身价高两倍的SL500,在震慑力方面都会被新SLK比下去。究其原因,是新SLK的造型风格完全以SLR Mclaren——那部由奔驰和迈凯轮车队联手研发的超级跑车为蓝本,或者说,SLK几乎就是SLR的缩水版。全车低矮紧凑,充满未来感,加上中国版配上AMG原厂大包围和前后18寸AMG轮圈、超宽扁轮胎,整部车显得杀气腾腾、又不失名贵味道,走在街上绝对夺目耀眼。


图为奔驰SLK200发动机

  新的车厢也摆脱了上代的刻板,在保持奔驰的理性布局之外,加入了许多银色的塑料来增加精致感。尽管从这些塑料到车厢的皮料,质地都不及E、S级轿车那么高档,但车厢的视觉效果已经和其外形一样的吸引了。

  硬顶再做文章

  作为SLK的标志,新一代的折叠硬顶在结构设计上又有突破。几乎所有车厂目前的同类设计,都采用“对折式”车顶,但在新SLK上,后窗玻璃收折时不是和车顶对折,而是与两侧的车柱脱离,和车顶平行叠在一起再滑入尾厢。这样的设计节约了车顶收折时所占用的空间,使得新SLK的尾厢容积在车顶收折后还有260L,比采用软顶篷的宝马Z4还大20L。

  奔驰不仅将心思放在硬顶上,对敞篷驾驶也有一项革命性的贡献:“Air Scarf”围巾式暖风系统。在头枕下方有一个前所未见的出风口,行车时可以向着乘客颈部吹出阵阵暖风,让人感到像裹上一条大围巾般的温暖。时值夏天,我们试车时试开这系统,不到10秒,颈部已热力十足,看来夏天是用不着它的,但在寒冬的功效应该会十分显著,即使大冷天相信也可以照样敞篷驾驶,那时就不用管外人会不会说你“装蒜”,“有暖自己知”呢。

  驾着SLK200开顶和不开顶,感觉上差别挺大的。开顶时,发动机的排气声显著,笼罩着整个车厢,加上两旁和头顶呼呼的风声,营造一种躁动的气氛,这种环境下,人的操驾方式也不由得豪放起来。

  合上车顶后,车厢宁静了许多,除了风噪降下来外,更有趣的是后方排气声被完全隔绝了,原本被掩盖着的发动机呼吸声反而变得清晰——这是我们熟悉的奔驰发动机的声线,轻柔、畅顺、有韵律感。更神奇的是,合上车顶后,你才会注意到它的悬挂原来有很高的滤震效能,在普通路面上,第一重的细微震动已被完全过滤,不像大多数跑车那样硬绷和弹跳。虽然我知道奔驰的悬挂向来注重滤震,但对于SLK这样的纯种跑车,且用上这么宽大扁平的轮胎,还保留着如此合理的滤震特性,足见奔驰在悬挂方面对舒适性的坚持及其调校功力之深厚。

  硬顶的内衬用了浅灰色绒料,合上之后车内光线仍然充足,头顶空间也合理,感觉并不压抑拘束。唯一不足是当路面颠簸时,车顶铰接部位会发出轻微的松散声,虽不严重,还是能听得见,我想合理的解释大概是,在车顶既要讲求轻量化,又要兼顾体积、造型的情况下,这恐怕是很难避免的了。


图为奔驰SLK200内饰

  奔驰少有的“豪放感”

  上面提到的“豪放”,是新SLK一个很重要的特质。除了开顶驾驶时,那种由风声、排气声、飞驰的外围景物等共同营造的刺激感外,那台1.8升机械增压发动机也不会冲淡你开跑车的兴致。150ps的马力对一部跑车来说当然不算十足,初时驾驶我们的感觉也是这样,轻踩油门起步,或在上坡时超车,瞬间的力量感是不够逞强的。但是随着开得越来越豪放,油门踩得越来越狠,它在中高转速的亢奋表现便让人刮目相看。用变速箱D挡的S(运动)模式,行车中加大油门,换挡转速便显著拉高,发动机的运转声如排山倒海,足以让你身旁的美眉雀跃起来。跑车有时候讲的不是速度,而是感觉,SLK200在感觉一环是高分的,油门的反应非常精神,速度一环实际上也不慢,中段冲刺,只要你踩油够豪放,车子总能铆足劲地向前冲。我认为SLK200的动力系统,调校上已不是奔驰轿车上用的那种舒适为先的特性,而是注重反应、注重气氛的,算是一套真正的跑车动力系统。

  新SLK的车架功底大幅提升,也是一个让你豪放的条件。SLK的车身小、重心低、轮胎超宽超扁,这都是提高弯路性能得天独厚的条件。坐在低矮的跑车座椅上,拐弯时几乎不觉得车身侧倾,高速变线的稳定性和安全感,高得让人信服这是一部纯跑车,尽管放任地驾驶吧。开SLK200过弯或绕桩,再没有多数奔驰轿车上那种ESP(电子稳定系统)很容易介入打扰的不快,因为那四条倍耐力P Zero轮胎的抓地力实在太强了,强得当我的腰椎和肾上腺都快抵受不住那G-force时,ESP都还没出现。我不服,于是近乎疯狂地催逼,直到绕桩的车速已经高得有点“不理性”时,车尾才有轻微摆动的迹象,ESP才请缨出动。整个过程,SLK车身安稳,转向快而准,显示出车架的扎实,以及轮胎的超强性能。后者对SLK200来说甚至有点过强,使它缺乏后驱跑车过弯那种车尾灵活感,关了ESP在出弯时狠狠加油,SLK200后轮只有非常轻微的侧滑迹象,并很快就恢复了牢牢的抓地状态,以其1.8升的动力,要突破那两条超级跑车尺码后胎的抓地力,实在也太难了。这种过了分的安稳,用“高手”的眼光看是欠缺点乐趣,但对大部分奔驰车主而言应该是件好事。

  跑车要有跑车样

  大半天的驾驶非常尽兴,代理的同事没有干预过我们的车速,也没有吝惜那套昂贵的轮胎,任我们疯狂、豪放,这样子试一部奔驰的机会好久没有过了。新SLK除了外形上的震撼外,给我最大的感动是车架功力的提升。它过弯极限之高,感受之刺激,在近年的奔驰车系上罕见,记忆中SL500的极限也很高,但那是空气弹簧、电子悬挂等一大堆先进辅助系统的功劳,不像SLK200这样返朴归真,用纯机械的悬挂,仅靠刚性、重心、轮胎这些物理因素,就塑造出高强的操控性能。没想到在这部价格和规格都属“入门级”的奔驰跑车上,反而更加反映出奔驰今日的造车功力。论车架和动力的刺激感,新SLK已经和奥迪TT Roadster、宝马Z4站在一个水平线上了。

  以这样的标准去评价SLK,它便还有一些不足:自动变速箱所附设的手动模式不够聪明和听话,拖挡反应虽快,但升挡速度慢,高转速下的自我保护太厉害,左右拨的加减挡操作也太令人费解;线传制动系统虽然效能强大,但踏板回馈力虚无,比例感欠缺;它的转向虽然比例够快,路感比奔驰轿车提升不少,但仍不够清晰,未必比得上宝马的作品。

  但是,今日的奔驰毕竟不是跑车专家,看到SLK这样的表现,已经让我十分高兴。至少奔驰已经认同一部跑车就应有跑车的样,应有有跑车的调校。而SLK200深厚的车架功底,让我对SLK350的期望更高,那很可能将是近年最好玩的一部奔驰汽车。 (撰文:颜宇鹏 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