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测试马自达6 2.0L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52  车主之友
专业测试马自达62.0L豪华型

图为马自达6 2.0L豪华型

图为马自达6 2.0L豪华型内饰

  马自达6向来不缺少新闻,它的一款2.3L豪华型轿车几乎席卷了2003年度的各大奖项,运动型轿车的风采展露无遗。在不久之前,为了应对市场多种需求的变化,一汽马自达又推出了2.3L技术型,在原车型的基础之上,减去了许多豪华的配置,使得车辆价格进一步走低,同时又保证了车型本身良好的性能。然而,对于一款车型来说,单纯地增减一些配置还是无法满足各种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因此2.0L 马自达6的推出就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发动机的调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价格,另外“变心”之后的马自达6是否还能保持良好的运动性能,也是一大悬念。今天我们就可以切身地体会到这其中的变化了。

  既然只是一款搭载新款发动机的车型,因此马自达6 2.0L在外形上面并没有什么变化。流线型车身,多曲率鹰眼水晶头灯,动感的喷射式尾灯灯组都在强调着它的运动风采。车身上惟一变化之处只显现在尾部,原来右下角的CA7230AT为新的CA7200AT所取代,这也是它“变心”的最明显说明。

  与不久之前推出的2.3L技术型相比,这次推出的2.0L仍旧是一款豪华车型。电动真皮座椅、巡航控制系统、6喇叭6碟CD音响系统都又一次重新回到了车辆配置表单之内。这些装置从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驾驶的舒适性,使车辆使用性能大大提高。

  此次推出的这款发动机是由马自达公司开发的2.0L LFD发动机,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排量为1 999mL,该款发动机采用SFI多点顺序燃油喷射系统,压缩比为10.0∶1,最大输出功率为99kW(6 000r/min),最大输出扭矩为177N.m(4 500r/min)。此款发动机还采用了可变进气控制系统,包括VIS(可变进气歧管控制系统)、VTCS(可变进气涡流控制系统)、VAD(可变进气道口控制系统)。这些控制系统使得这款2.0L发动机的扭矩输出曲线在3 500 ~5 500r/min的区间之内,可以呈现出类似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征,输出扭矩几乎都保持在峰值177N.m的附近。

  这样的性能状态在直接挡加速的测试过程之中反应还是十分明显的,50~120km/h加速需10.45s,与2.3L马自达6相比,成绩相差了2s,但是在高转速阶段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还是十分稳定的,深踩油门,你可以切身地感受到充沛的动力带来的加速性能。

  作为测试发动机能力的2个指标之一,马自达6 2.0L的0~100km/h加速能力同样比2.3L慢了2s,达到了11.2s,作为一款中级轿车这个成绩还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在测试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发动机的噪声控制还是十分到位的,当发动机接近红线区的时候,声音还是比较浑厚的,工作状态也较为平顺。

  这款2.0L的马自达6不仅更换了发动机,在变速器的配置上也进行了调整。FN4A-EL 4挡自动变速器取代了手/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部分驾驶乐趣。然而作为专为匹配此款2.0L发动机设计的变速器,它与发动机的良好匹配可以更好地发挥出发动机的能力,使得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更为平顺。变速器手柄上安装的hold键可以锁定当前挡位,通过这种操作可以使发动机进入红线区,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能力。此按钮的加入也弥补了一些失去手动模式的不足。

  马自达6的安全性能一直是值得称赞的,这款2.0L作品也不例外。前通风盘、后盘式的制动系统,ABS+EBD+EBA,使马自达6在制动过程中可以获得良好的方向稳定性,制动效能也能得到良好的体现,44.1m的成绩完全达到了优秀的标准,制动减速度也达到了9.06m/s2。其他安全设备如防侵入式踏板、感速式前风挡雨刷器也在一些细小的方面,体现出了车辆设计者对保证驾驶者安全的悉心考虑。

  由于车辆本身的悬架系统并没有作调整,因此在穿桩过程中马自达6 2.0L的表现与前辈几乎是如出一辙,灵敏的方向反应,准确的转向,悬架良好的支撑,令马自达6可以被驾驶者牢牢掌控。

  排量减小肯定会带来更加经济的性能,2.0L马自达6在保证了充沛的动力输出的同时,也将油耗控制在了较低的标准之内,日系车型省油的说法几乎要成为一个定理了。60km/h等速油耗为5.09L/100km,90km/h带空调的等速油耗为6.76L/100km,虽然等速测试只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工况条件,但是作为一个通用的衡量标准这些数据上的差别还是能说明一款车型的经济性能的。

  作为马自达6的全新车型,这次2.0L豪华型的推出具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它丰富了马自达6的车型款式,与不久前推出的2.3L技术型相比,它可算是以牺牲动力与驾驶上的部分能力,来换回舒适的驾驶感受。毕竟不是所有的驾驶者都愿意追求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另外,发动机与变速器这两大部件的更换,势必也会导致车辆价格的下调,估计此款车型的价格应在22万元左右。这无疑又将马自达6向市场内推进了一大步。 (文:秘姚瑶 图:沙印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