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一个惊喜--旗云CVT超前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05  车主之友
又一个惊喜--旗云CVT超前体验

图为奇瑞旗云CVT

图为奇瑞旗云CVT内饰

  又一个惊喜--奇瑞旗云CVT超前体验

  奇瑞——这个中国车坛若干年的“黑马”,每一次新产品的上市都会为中国的车市带来冲击。2003年底的席卷全国的QQ效应,为这个自主产权的企业赚足了眼球。紧接着装配高动力的16气门发动机的旗云上市,又凭借着它与MINI的千丝万缕的联系被市场炒得火热。2004年,又一款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CVT版旗云却将面世。也许在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在市场上还见不到旗云CVT,那么就从下面一探究竟吧。

  CVT——熟悉汽车的人并不陌生,它代表一种变速器型式,在本田飞度菲亚特Speedgear上你都能看到它。它就是无级变速器(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on)的英文缩写。旗云这次装配的就是6挡手/自一体式无级变速器。这款变速器是由德国ZF公司提供的VTIF无级变速器,戏剧性的是它同样匹配在MINI上。

  这样一来原来搭载1.6L TRITEC 16气门发动机的旗云进行了大量的改进以匹配这款无级变速器。主要的改进和升级包括:电子油门、巡航定速、发动机防盗以及前排双安全气囊。电子油门是旗云的一个重要变化,它相比原来的机械式油门控制更加准确精细,这样一来可以改善原来的旗云供油较粗暴的问题,加速时,车辆不会再有冲车的感觉。

  电子巡航定速系统是一项升级,它通过方向盘下方的控制杆在车速达到30km/h以上时就可以进行设定,通过加、减按钮来实现加速、减速。

  整画的电喷系统以及同VTIF变速器的匹配都是通过西门子来完成的。据了解整画的匹配试验也是由西门子进行的。在实际试驾中,感觉这款手/自一体式无级变速器工作比较顺畅,确实为驾驶带来了便利。由于变速器内部设定了6个换挡点,它实际上可以实现6挡切换,同菲亚特Speedgear相仿。加速时,变速器对于油门的配合较好,可以较清晰地发挥1.6L发动机的动力优势。发动机的工作在超过3000r/min时比较粗暴,发动机的声音较大,还需要进一步地调整。变速器的工作,感觉可能是由于匹配的时间不够充裕,或者是西门子并不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在加、减挡时感觉和其他的CVT不大一样。当加速到一定转速时,前方路竞需要驾驶员减速,这时抬起油门踏板,正常的过程应该是油门抬起、发动机转速降低、通过发动机牵阻,车速下降、变速器降挡。旗云的表现却是抬起油门后,发动机转速会当时的转速上停留5-7s,这时本来应该减速,但是实际上由于转速并没有及时下降,车辆还是保持原来的高速行驶,必须通过及时的刹车来帮助制动。我想这其中的原因还是发动机、供油系统同变速器的匹配并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这可能就要奇瑞同供应商一起来解决了。

  为了配合CVT的上市,旗云在外观和内饰上都进行了较大的改动。首先,车身下包围改为与车身同色,保证了车身的统一。前大灯上沿增加了一条透明的灯眉。后部灯组据说也要大的改动,这次我们并没有看到。内饰在色调上也会保持统一,原来同浅色内饰显得突兀的方向盘也会改为仿桃木装饰的浅色真皮包裹。

  据厂家介绍,实际上市的旗云CVT在整体上会给人一种新的形象,而其市场定位也会有一些调整,不管怎样,旗云CVT还是抢在其他同级车之前要上市了,至于价格,奇瑞的做法消费者并不需要担心,预计价格将在129000元左右,实际如何,还要等到旗云CVT正式上市才能揭开迹底。(文/图:崔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