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四款热门车型比拼中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0:11  国际金融报

  目前,价格在2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型已占整个中国轿车市场34.3%的份额,并且这一份额还在不断提升中。时下的中级轿车市场,传统“老三样”的日暮桑榆之态日益明显,而伊兰特花冠宝来凯越四款热门车型却凸显出来,均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北京现代伊兰特,目前跻身于中级轿车市场前三名。出身韩国的伊兰特在全球销量累计超过310万辆。投放中国市场以来,5月份以8622辆的销售成绩,在同级车市场中攻占了超过15%的份额;6月份以8515辆的销售成绩,稳居同级车月销量第一名。

  一汽大众宝来,自2001年底上市以来,一直扮演着市场“标杆”的角色,去年全年销量7.8万辆,位居国内车型销量第8位,占据着细分市场的霸主地位。

  上海通用凯越,号称中级轿车市场的新贵。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止到2004年3月底,上市7个月的凯越总销售量达到58377辆,月均销售8340辆,超过了市场上大多数车型的年销量。

  在全球车坛,丰田花冠无疑是一颗明珠。自花冠1996年问世以来,历经8代进化,到2003年,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800万辆,刷新了单一车型销量的世界记录。

  相比较而言,四款车虽然外形风格各异,但车身尺寸不分上下。伊兰特车身舒展,棱角清晰,长轴距使其内部空间比较宽敞。花冠外表圆润、柔和,体现了东方式的含蓄美,同时是四款车型中身形最长的。宝来的车身曲线饱满、厚实,但内部空间有些局促,特别是后坐狭窄,在乘坐舒适度上逊色于对手。凯越的设计比较大气,给人以稳重感。

  从安全性能比较,伊兰特的表现最突出。四款车的制动距离排名是:伊兰特、宝来、花冠、凯越。此外,伊兰特多配备了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又称防侧滑控制系统),安全控制更卓越;还比其他车型多装备了2个安全气囊,对侧面碰撞保护更充分。

  从技术参数比较,四款车的排名是:花冠、伊兰特、宝来、凯越。花冠的最大功率为134马力,最大扭矩171Nm/4200rpm,低速扭矩充沛,技术先进;伊兰特的最大功率为130马力,最大扭矩是162Nm/4500rpm,低转速加速性表现一流;宝来最大功率为123马力,最大扭矩170Nm/3800rpm,中低速特性好,后劲十足,而且其动力输出的平顺性也值得称道;凯越的最大功率为118马力,最大扭矩158Nm/4400rpm,参数相对落后。

  操控稳定性方面,伊兰特与花冠的中低速操控都很出色,油门非常灵敏,转向灵活准确,抓地沉着。宝来被称之为驾驶者之车,底盘沉稳,操控性居同级车之冠,在高速操控上表现尤其出众。凯越性情温和,表现比较沉稳扎实。值得一提的是,在花冠、宝来配备的是195/60R16轮胎,凯越配备的是195/55R16轮胎时,伊兰特是这四款车中惟一配备205/60R16轮胎的车型,宽胎的配备进一步增强了轮胎的抓地性,使伊兰特的操控稳定性更加出色。

  价格,是市场公认的敏感因素。最新报价显示,花冠,售价从17.5万元到20.5万元;宝来,售价从14.8万元到21.2万元;凯越,售价从14.98万元到17.98万元;伊兰特,售价从12.68万元到16.68万元。四款车型中花冠的整体定价最高,最具价格优势的是伊兰特。

  综上所述,花冠、宝来、凯越、伊兰特各有所长,都不乏市场追捧者,市场前景也被看好。目前,普遍流行的市场观点是,花冠的实力稳健,但价格策略偏高,未必能在比拼中笑到最后。宝来在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1.3%,市场疲软,形势不容乐观。凯越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达22376辆,比宝来多出5000多辆,势头强劲。而伊兰特在性能和价格等竞争力上与凯越相比,都不相上下。看来,这四款20万元热门车之间的比拼,论输赢还尚早,它们全方位的抗衡还将持续。

  另外,业内人士建议,经过前一阶段车市的价格调整,20万元左右的热门车在短期内,大幅或频繁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十一”可能是个不错的购买机会。(国际金融报实习记者 林梦达 综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