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已成“汽车寡头”必争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44  国际金融报

  “再过20年,中国将成为汽车全球第一市场”,乔梁在他新出版的《乔梁汽车文集》中大胆预测。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可能车价更便宜了,可能车型更多了,……,然而乔梁却认为迅速发展起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成为汽车“寡头”全球战略的必争之地。

  乔梁列举了近几年的数据:在2002年,中国汽车生产规模已从2001年的世界排名第7位上升为第5位,2003年已超过法国上升为第4位,2004年将超过德国居世界第3位,而在市场规模上,2002年,中国汽车销售量已从2001年的世界排名第8位,迅速提高到第4位,2003年、2004年已位于世界第3位,到2005年,将超过世界居世界第2位。乔梁认为,在世界传统汽车市场趋于饱和的今天,谁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取得竞争优势,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谁就会在世界汽车市场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乔梁认为,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2003年,中国人均GDP收入已经超过1000美元,这表明,轿车进入家庭的消费起点已经到来。从2001年到2003年,每年新增有驾驶执照人员600万人,现在全国已经有驾驶员5000万人,而我们的汽车保有量才2000万辆,如果我们的汽车普及率达到当前世界市场水平的一半,意味着全国平均每20个人拥有一辆汽车,如果中国年均GDP增长率保持在8%的水平,那么到2020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其中轿车3000万辆,伴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汽车文化的重要地位也日渐显现,一个成熟、理性、自尊的中国汽车文化要被社会各阶层来共同推动。

  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价格上总体仍会降价10%的空间。乔梁说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发展,呈平稳长势,而不是“高速”态势,波澜壮阔的市场竞争将会体现在多个企业、多个产品、多个环节上。与此同时,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也在日益成熟,呈现“四要”特征———要实惠、要面子、要安全、要个性,为汽车市场增添了不少新的变数。乔梁认为2004年是对中国汽车市场考验十足的一年。汽车寡头战略入世以来,把过去相对独立的“中国战略”转变为符合其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全球战略”,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成分,这具体变化表现在:在投资战略上,从过去的相对谨慎向积极扩张转变;在经营策略上,从过去单纯的“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在布局策略上,从过去的“抢摊式”布局向全面布局转变;在产品策略上,从过去的少品种单一型策略向多品种系列化策略转变。种种变化集中地体现了垄断资本发展的内在要求。

  如果用打高尔夫来比喻的话,汽车寡头不会也不愿给你同场竞技的机会,只能让你做个球童。作为大规模产业的汽车产业,目前在中国已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在这场与汽车寡头的博弈中,我们必须时刻防止成为汽车寡头附庸的危险,中国的汽车产业不仅需要产值、税收和就业的增长,而且更需要产业资本实力的增强,生产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的提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