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尔福总裁预计中国车市将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27  国际金融报

  “在未来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都将保持每年10%到15%的增长势头,远远超过全球其他地区的期望增长率。”7月19日,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集团总裁巴腾伯格在上海同济大学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还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也是世界第3大汽车销售市场,毫无疑问,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重要的汽车市场。2003年中国汽车业的增长率是36%,这一增长势头在今后的3到5年内仍将持续。

  在中国轿车销量连续出现3个月下滑之际,巴腾伯格此时的这番话,无疑是对中国汽车界人士的一种振奋和鼓舞。

  车市现状不容乐观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确不容乐观,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汽车销量的增长势头应声回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自2002年开始,中国轿车产销持续高速发展,井喷行情延续了两年多。2004年3月份中国生产轿车24.67万辆,销售22.62万辆产销均创月度历史最高点。但在今年4、5、6月份国内轿车销量分别为22.01万辆、17.77万辆和16.73万辆,出现连续3个月的下滑局面。统计显示,6月份轿车产销分别为21.56万辆和16.73万辆,产销率仅为77.6%,与5月份比较,产量增长2.5%,销量下降5.8%。

  但巴腾伯格认为,只要中国国民经济GDP增长率保持稳定,中国汽车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汽车业内资深人士丁毅也对中国汽车前景表示乐观:“目前只能说是阶段性调整,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潜能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也认为,目前轿车销量的突然“休克”或许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有利,“厂商庞大的库存压力将导致汽车价格的理性回归,在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汽车暴利问题,在市场经济中价值规律最终会导致国内汽车价格与国际接轨。”

  吉利集团CEO徐刚对此的评价是,“目前所谓车市不景气,只是相对的。都说市场要垮,甚至说要崩盘,其实汽车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通过自我整合,淘汰一些不合理、不健康的东西,比如价格的虚高、品牌的误区等等。”

  汽车厂商对此也立即作出反应。自今年5月17日上海通用率先对别克全系列车型价格进行全面调整以来,南北大众、东风雪铁龙相继跟进,一股强大的降价风潮席卷中国车市,最终导致中国轿车各细分市场价格全面下滑,目前,国产轿车自上市以来从未降价的车型已寥寥无几,降价成了2004年中国车坛的主旋律。

  轿车厂商紧急应对

  对汽车厂商来说,此次降价是对公司精简内部管理体制、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升综合实力、增强产业链完整性的整体考验。而提高国产化率、加强自主研发和扩大产能大批量生产已成为汽车厂商降低成本的主要动力。

  另外,南北大众联手降价、吉利华普销售公司合二为一已成为中国车坛即将出现大规模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的先兆。丁毅认为,随着汽车市场降价的延续,大公司、大集团最终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凸显出来,届时“大鱼吃小鱼”的状况不可避免,这将使中国汽车市场彻底改变目前的“散、乱、差”局面。

  而降价更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有专家认为,在中国市场,制定抢占市场份额战略的重要性甚至要超过盈利战略。拓展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大批量生产所带来的成本减少等诸多因素是拥有市场份额能带给厂商的最大优势。

  零部件供应商致力研发

  尽管整车厂商降价对零部件供应商也非常不利,但巴腾伯格称,德尔福丝毫没有受到中国汽车降价的影响。他认为,降价并不是中国市场所特有的,全球车市都在降价,德尔福的制胜武器就是致力于研发。只有不断地研发出新的零部件产品才会在当今汽车零部件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与此同时,为提升零部件产品竞争力,已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零部件巨头把研发中心设在中国。

  德尔福已宣布在上海投资建设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我们在全球拥有17000名工程师和科学家,以及33个技术中心,中国科技研发中心将是第34个。此外,去年我们发布了近250个新产品和工艺流程,平均每个工作日一个。”巴腾伯格称。

  他还表示,对德尔福来说,中国科技研发中心的建立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德尔福中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性转变———在雄厚的制造基础上,启动世界一流的本土研发能力。

  德国博世柴油系统部董事会主席多乐近日表示,除了斥资上亿欧元投资中国柴油车业,博世还将在中国组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技术中心。

  欧洲零部件巨头法雷奥集团副总裁欧瑞德称,目前全球的汽车零部件市场竞争已非常激烈。目前中国汽车在不断降价,只能在降到一个合适的价格之后才能相对稳定下来。法雷奥将在中国启动一系列项目,包括在武汉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在上海创立学校以及引进新的产品线。欧瑞德称,将于今年成立的中国首个技术中心将为中国和欧洲轿车市场开发先进的汽车照明系统,预计这个研发中心在2004年年底前将聘用40名员工。这个研发中心将与法雷奥集团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技术中心合作,为所有的市场开发产品。(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发自上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