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跑运动员--萨博9-3运动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5:07  新《车时代》
短跑运动员--萨博9-3运动型轿车

图为萨博9-3运动型轿车

  短跑运动员--体验Saab萨博 9-3运动型轿车

  试车/撰文:蓝河 摄影:季清愉

  有这样一款车:它号称“瑞典最安全车”,但你从外形上绝不会感觉到过份的骠悍或沉稳;动感的北欧设计风格,高效的动力性能,使它更像是一个“短跑运动员”,它就是Saab萨博 9-3。我将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亲身体验……

  既然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刘曰海先生称Saab萨博 9-3有四大特色:“北欧设计的动感风格”、“人车合一的操控性能”、“涡轮增压的高效动力”和“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的安全理念”,所以,我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对这款车的体验驾驶也是围绕着几个特点来进行的,也许这就算是“有的放矢”吧。

  虽然Saab萨博如今是隶属于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但是从设计上看,Saab萨博 9-3丝毫没有染上美国车的形象特征,而依然是一派典型的北欧设计风格。造型上内敛,毫不张扬,低扁的车头看上去甚至带有些瑞典人的腼腆和羞涩感,而颇有个性的三控式进气格栅,特别是两边如同机翼的格栅似乎是在向人炫耀着Saab萨博公司的历史。在我看来,这款车的外形并不炫目,但很有个性;并不张扬,但绝不中庸。这款车的内饰和舒适配置与外形留给人的印象较为统一,不浮夸,很实际;车厢内整体环境较为大气,而一些细节设计(如蝶形杯架、位于挡杆台上的点火开关)具有很好的功能性。

  Saab萨博 9-3的动力配备也很实际,175马力的2.0升直列4缸涡轮增压全铝发动机搭配5前速自/手一体变速箱,算不上“强强组合”,但却足以“笑对江湖”了。在涡轮增压器的帮助下,驾驶Saab萨博 9-3时的运动感还是颇为令人满意的。其实这款车的个性也是非常像瑞典人的,瑞典人在和陌生人打交道时总是开始很腼腆,不大能够放开,而一旦熟悉后便会变得十分爽快,以至于显得有些唠叨。Saab萨博 9-3在起步时的提速并无特色,不显山不露水,但发动机的转速一旦进入到2200-3800转/分钟区域时,车子就会变得很有爆发力,而此后便会渐渐变得相对有些“后劲不足”。仅就这一点而言,这款发动机很像一位爆发力很好的短跑运动员,但称不上是善于运用最后冲刺的长跑选手。在手动模式时,驾驶Saab萨博 9-3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来完成挡位的更替,但换挡的反应稍嫌有些迟滞,尤其是在减挡时,变速箱总要有1-2秒的“思考”,然后才会行动,不过这种现象在大部分自/手一体的变速箱上都存在,并非这款变速箱个性。

  Saab萨博 9-3的操控性的确不错,后轮随动转向令这款车在弯道里极少侧倾,而且转向的精度也不错,蛇形绕桩时车头随驾驶转向意图摆转流畅,而且底盘对快速换道时的整体呼应能力也表现得较为突出。换句话说,Saab萨博 9-3是一款较为善解人意的车,其行驶特性很符合公路实际行驶环境的需求。对于一款运动型轿车来说,只有足够的动力和良好的转向特性还远远不够,如果没有让人信任的制动系统驾驶就会变得毫无乐趣而充满恐惧,好在Saab萨博 9-3的制动系统十分出色,踏板的行程不很大,但脚感很清楚,所以一般制动时车子的减速过程较为平稳。相比之下,在大力踩制动时车子的重心前移有些偏大,因此紧急制动时车子会出现“点头”倾向。

  从资料上了解,这款车曾被瑞典的保险公司授予“瑞典最安全车”,虽然在安全方面有许多项目是不能亲身体验的,但是从这款车的安全配置上看,相信它的安全系数是较高的,何况瑞典人总是谨小慎微的,他们总是时刻想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