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夜精灵--测试一汽奥迪A4 2.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4:58  新《车时代》
暗夜精灵--测试一汽奥迪A42.4

图为一汽奥迪A4 2.4

图为一汽奥迪A4 2.4

  如果说有这样一辆车,它流淌着百年的德国血统,家族渊源深厚,如今更是集豪华、时尚、动感、高精技术于一身,成为各类国际汽车大奖热门的宠儿,那么,它非奥迪A4莫属。

  作为当之无愧的国际顶级高性能B级轿车,奥迪A4在国际市场上一举创下了奥迪家族创记录的销量,成为家族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而如今,作为奥迪A4本土化生产的东家,一汽-大众奥迪正誓将这一奇迹在中国市场进行到底。

  第一感觉此车是典型的奥迪-大众中小型车以上级别的外观设计风格:面无表情并略带有少许工业质感,但该车外观线条设计带来了很舒服的流动感,内饰设计也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尤其是档把四周的控制台部分更是欧洲商标式设计。也许是德国最近一直流行的深灰色调影响了该车内部色彩设计,可能会使一部分人认为该车缺乏色彩动感,尤其是对于一辆偏重家用和驾驶性能的车辆而言。

  内部操控部分也非常的欧洲化,各按键旋钮很大方比较适合手大臂长的人士使用,中控台中央有典雅大方的木纹饰板横贯,曲线自然流畅富有艺术感。仪表板左右两个金属质感的盘式发动机转速表和速度表,中间是功能强大的驾驶信息多功能显示屏,由车载计算机提供的可行驶里程、行驶时间、平均油耗、平均车速、当前油耗横全面的行车信息一应俱全。可行驶里程显示则会根据我们过去80公里的平均油耗显示我们还可行驶的里程,以便我们途中选择加油或选择不同经济性能的驾驶方式。所有这些让我们备感奥迪无微不至的体贴。

  驾驶该车的确能感觉异常的宁静,只有在发动机转速很高和速度很快时能轻微感觉到一点发动机噪音和风噪,但完全感觉不到任何发动机的震动。的确,奥迪在这些车内细节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在乘坐舒适性上,这款车比较偏重于前排座,对于身高180的人来说后座略显腿部空间不足,但这谈不上是该车的不足,这是这个级别所特有的普遍现象,即使如此,如果不坐长途旅行,后座空间也足以应付日常使用的乘坐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特有的电动多项式天窗,它能够在不同的光照条件时,令天窗开启的程度不同,从而使车内保持一个不至于过热的环境,不至于在长时间强烈阳光照射下进入车内车让人热得难以忍受,呵呵。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带有ESP功能,提升了该车的操控性能同时增加了主动安全性,这是一种目前在国外高档车上普遍使用的新技术,即电子稳定程序。同时该车还有前座椅电加热和位置记忆功能。空调装置带有双温区单独调节,为不同乘坐位置提供了单独温度控制,还有在副座手箱里有一个CD盒。以上这些设备大大提高了驾驶舒适度。由于该车的6碟CD盒安装在副驾驶座前的储物箱中,节省了很大的车内使用空间,显得前排的空间十分宽敞。新A4 2.4增加了后风挡电动遮阳帘,和后门玻璃的手动遮阳帘,另外配备了高分辨率的仪表台信息显示屏并配合变速杆附近多功能菜单按钮,行车时所需要的各类信息一应俱全。遗憾的是,其显示菜单还是英文,如果能变成中文菜单的话就更完美了。

  新A4采用了很多的新技术,包括结构独特的、具有很高自适应性能和精确操控性的悬挂系统,因此它的操控性表现特别令人期待。这方面国产A4丝毫没有示弱。其方向盘的操控堪称精准,随着开车人的动作,感觉前轮和车头非常灵活听话,哪怕是作极限动作,也能感到车身动作平稳顺畅,通过绕桩和变线测试流畅轻松,成绩不俗。而方向盘上的手动换挡按钮更是在召唤开车人释放自己的热情,去主动寻找更多的驾驶乐趣。

  A4的心脏部分是一台2.4升,最大输出功率170马力的发动机,除了上述的安静特质之外,充沛的动力同样是它的卖点。并且,A4在手动模式下的表现更为优越。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台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它让驾驶这款车成为一种乐趣。如果能在适当的时机切换换挡模式的话,将会极大地提升整车驾驶的灵活性。

  在关闭ESP的状态下进行操控测试。突破极限后,A4表现出转向过度,车身的侧倾很轻微,车尾呈水平滑移状,同时前轮仍保持相当好的附着力。方向盘操控极为干脆,在车身摆动幅度很大时还有能力把车带回正确的线路。惟一的期望是后轮的附着力应该再好一些。在悬挂系统的调校方面,A4的水平相当高超,而且全轮驱动在很大程度上使车的平衡性更好。打开ESP 后能感觉到车尾在极限状态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悬挂系统调校的成功从行驶舒适性的角度更加深了我们的印象。国产A4针对国内坏路,甚至是破坏性坑洼路面居多的情况,将悬挂进行了调整,不再像纯德国车那么“硬”。低速在破坏路面上行驶的舒适性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这一点给所有开过这辆车的人都留下了很深印象。它的弹簧表现出更加柔韧的特点,对路面上的坑洞和横缝引发的震动吸收得非常好,而且车内安静而详和,外加效果很好的空调和音响系统,日常使用非常舒适。

   

  驾驶座

  A4的驾驶座无疑秉承了奥迪轿车优良的舒适传统,真皮面料紧致、细密,透气性良好。电动控制6方向调节,显示了高档轿车的风范。但它的上下方向和椅背调节是同一个按钮,操作不是很方便。

  驾驶台及操纵系统

  这款车的驾驶台采用统一的材质,深灰色的色调,减少了车子的运动感,但多了一份稳重。操纵系统全部采用按钮操作,布局相当传统,但操作却十分简便。

  仪表

  A4的仪表依然采用了全英文菜单,这一点和进口的A4并没有区别。如果能换成中文菜单的话,就更为完美。

  空调

  A4的空调系统采用智能全自动空调,制冷迅速,正副驾驶座分区域控温,十分人性化。只是出风口不能完全封闭。

  视线

  驾驶者视野无疑是A4这款车,最遗憾的方面。3个后视镜的视野范围都非常狭小,对于驾驶者而言,这对驾驶造成了相当的不便。因此,建议购买后一定要换成大视野的后视镜。

  内饰

  也许是德国最近一直流行的深灰色调影响了该车内部色彩设计,可能会使一部分人认为该车缺乏色彩动感,尤其是对于一辆偏重家用和驾驶性能的车辆而言。

  装备

  诸多电子设备的装备,令A4的价格配置比相当的高。也让这款车的舒适程度的到了相当大的提升。

  车内空间

  后座略显腿部空间不足,但这谈不上是该车的不足,这是这个级别所特有的普遍现象。如果不坐长途旅行,后座空间也足以应付日常使用的乘坐需求。

  行李厢

  行李厢不是A4最吸引人的地方,与其他同级别车型相比没有太大的优势。

  舒适度

  悬挂系统调校的成功从行驶舒适性的角度更加深了我的印象。国产A4针对国内坏路,甚至是破坏性坑洼路面居多的情况,将悬挂进行了调整。低速在破坏路面上行驶的舒适性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发动机

  2.4升的发动机能够较好地完成任务,但在瞬间的动力输出方面不如带有涡轮增压的A4 1.8T。在手动模式下,3、4挡的动力输出最为充沛。

  起步速度

  这款车的起步明显带有自动挡汽车的特点:平稳,但不激进。

  加速性能

  在提速方面,在自动模式下,并不是很明显。但换到手动模式时,其加速能力明显提升。

  变速系统

  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让驾驶这款车成为一种乐趣。如果能在适当的时机切换换挡模式的话,将会极大地提升它的灵活性。

  转向性能

  齿轮齿条的助力转向系统让A4在弯道中的表现十分出众。

  刹车装置

  A4的制动性能在湿地和干地的表现都相当的出色,在连续制动后,其制动性能并没有明显的衰减。

  行驶平稳性

  经过重新调校的悬挂,使得这款车在各种路面上的平稳性都十分“了得”。

  稳定性

  在关闭ESP的情况下,这款车在高速过弯时,还会有些问题。但在打开ESP的状态下,A4在弯道中的表现让所有人放心。

  油耗

  如果能够适时切换手自动模式,它将会是很省油的一款车。

  价格

  可以说这款车的价格定得相当合理,但对于中国客户来讲,可能会感觉稍稍偏高。

  售后服务

  在售后服务方面,一汽奥迪的4S经销店可以说遍布全国各地,因此在这方面可以说是A4吸引客户的一个优势。

  技术数据

  车型名称 奥迪A4 2.4舒适型

  发动机

  形式 V型6缸,双顶置凸轮轴

  排量(毫升) 2400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 170@60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 230@3200

  变速箱 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

  底盘

  前悬挂 4联杆式

  后悬挂 梯形导向摆臂式

  制动系统(前/后) 盘式/盘式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助力转向

  轮胎 215/55 R16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4548

  整车宽度(毫米) 1772

  整车高度(毫米) 1428

  轴距(毫米) 2650

  整备质量(公斤) 1485

  最大载重(公斤) 500

  行李厢容积(升) 445

  油箱容积(升) 70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8.9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222

  百公里油耗(升) 6.8

  价格(人民币万元) 42.59

  装备:

  前排座双气囊

  前侧安全气囊

  头部安全侧气帘

  ABS电子防抱死系统

  EBV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

  EDS电子差速锁

  ASR电子防滑系统

  ESP电子稳定程序

  带爆炸式预张紧装置的三点式安全带

  高位刹车灯

  遥控中央锁

  遥控行李厢锁

  防盗报警系统

  发动机自动防盗锁止系统

  电动前排座椅

  电动腰部支撑

  真皮制动手柄

  真皮换挡手柄

  前座中央扶手

  前后电动防夹车窗

  智能全自动空调

  可加热前风窗清洗喷嘴

  急救用品箱

  三角警示牌

  收音机

  驾驶员信息系统

  磁带盒

  外后视镜电动加热

  移动电话准备系统

  6碟CD换碟机

  电控多项式防夹天窗

  真皮座椅

  带换挡功能的真皮方向盘

  全色保险杠

  防眩目后视镜

  带记忆座椅

  后防晒帘+后座侧窗帘

  杂物箱

  自动控制高度投射氙气大灯

  前大灯清洗装置

  (撰文:陈征 摄影:田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