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莉、杨洋:做《一路畅通》有疲惫也有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4:15  新浪汽车
李莉、杨洋:做《一路畅通》有疲惫也有痛苦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一路畅通》主持人李莉、扬洋

  主持人: 听众对你们两组节目会有些选择,比如我爱听你们俩的节目,或者我爱听王佳一和罗兵的节目,你们之间是不是存在竞争的关系?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一路畅通》主持人李莉

  李莉: 因为我们做的是同一档节目,《一路畅通》。你说竞争也好,或者比较也好,这个很正常。但我从来都认为主持人之间不可比的,没有可比性,个人代表个人的性格,特性,还有自己对事物观察的角度。

  这样来说,如果非要做比较,同一类才可以比较。像我们这几个人,刚才杨洋也都说了,各自特点特别鲜明。只能说我们的听众群可能这一拨比那一拨多或者少,但是没有谁好谁坏。

  杨洋: 他始终听《一路畅通》节目,这点非常关键。另外通过“十新十意大评选”四个人站在一起,我们表示一种姿态,这种姿态更多是我们想集合力把这个节目做得更好。

  另外实事求是讲,没有任何一个主持人,所谓的向大家想象那么可以独霸这个节目,因为实在太累了,不可能让你天天上班,你必须跟别人搭配。我倒希望《一路畅通》有更多人参与这个节目更加丰富性,更加精采,《一路畅通》之所以畅通,很重要一点是因为它丰富多彩。

  主持人: 你们两个人之间考虑话题或者对一个话题理解的时候,有没有冲突?如果有这种情况怎么结果?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一路畅通》主持人李莉

  李莉: 有冲突,肯定有冲突,而且我们俩在节目直接争起来。经常的事。(笑)

  比如曾经有一个话题说到刘欢,刘欢那时候开演唱会,他开演唱会请孙楠,到底是好不好的话题,后来我们对这个话题争执一番,很久以前的事情,请了孙楠对刘欢有利还是没利,这个话题在节目里直接吵起来。我们吵了我们代表各自不同的观点,留给大家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或者有自己想表达的意愿,他们又发短信,评论这件事情,这种事情太多了,在我们每天节目当中都会有。

  杨洋: 两个主持人之间观点不同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原来所谓主持人,他没有革新因为他的观点就是没有观点,太全面的东西之后,你觉得这人没有任何自己的观点了。

  我希望李莉站在她的角度说她的观点,我站在我的角度上有观点,大家听了这两个观点之后能够得到自己的答案,这个答案是全面、客观的答案,这个很重要。所以我觉得为什么两个人做节目,为什么要结合两个人思想把一个问题搞全面,他可能各代表一边,跟辩论会一样,正方有正方的理由,反方有反方的理由,各有利弊,如果把他们俩答案综合起来这就是全面的主持方式。包括王佳一和罗兵采取也是这种方式。

  主持人: 刚才李莉说你们在节目当中为了一个话题发生争执的情况,我想这也是听众喜欢你们节目的原因,因为你们节目非常自由。我印象里好象有一次你们是什么事情,编了大众出了什么新车把小潘警官骗住了。

  李莉: (笑)正好他(杨洋)没在,在加拿大,我和顾峰主持的。哪天特别有意思,说到车的品牌,有一款车叫帕萨特,有一个朋友跟我讲叫帕斯塔,我问小潘你知道帕斯塔吗?帕斯塔,怎么了?她愣住了,因为正在播路况。帕斯塔那款车挺不错,怎么样,一会儿我带你去亚运村车市看看,她说“行”,结果出去了,出去以后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这件事情后多听众发短信,你们居然把小潘警官骗了。其实这种玩笑经常开,但是开玩笑过程当中让大家有松驰,觉得这是朋友聊天,而不是两个主持人在千里之外聊天。

  主持人: 做直播节目可能是比较紧张的事,你们经常有活泼轻松的内容。你们做节目有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趣的内容。想起来非常逗,或者印象很深的。

  李莉: 那天你说什么来着?

  杨洋: 我觉得我给大家带来比较逗的是“火递传炬”。

  李莉: 那天火炬传递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居然让杨洋说成“火递传炬”。

  杨洋: 那天有人说你家奥运火递传炬。(笑)其实我想把生活状态带出来,大家觉得我们上直播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确实有。但是我想每天真是太多,朋友短信太逗了,所以每天都会经历这个,正是因为这样,让人觉得我们是非常快乐的人。

  李莉: 昨天有一个人描述,他在路上看到一个情景,有一个女士抱着自己的孩子开车,她的车是京H什么,结果那听众说H级的女赛手真是了不得。

  杨洋: 抱着孩子开车。

  李莉: 能感觉她是新手,抱着孩子开车,而且昨天是瓢泼大雨,我们为这个妈妈担心。后来那个妈妈居然回短信了,说那孩子着急,没有人照顾他,当时我说您还是应该给他捆在旁边。

  主持人: 抱也不安全,绑也不安全。

  李莉: 这种情况怎么办?

  杨洋: 我们做《一路畅通》当中很累,我说提的累不是身体上,是思想上的。所谓思想上为什么这么累。因为每天通过这个短信,通过挑选的话题,你们能够看到喜怒哀乐,做主持人你有感性的成分在里面。所以你就会随着听众的喜怒哀乐,可能在这两个小时当中经历好几次大喜大悲大爱大怒,在这个过程当中特别累。

  比如有人主路上倒车,后面人急着。我们真替他担心。他耽误别人的时间,还嬉皮笑脸,特别是有些女士冲着警察嬉皮笑脸,我看不惯。因为你耽误大家的工夫你还能笑得出来,就为了不罚分,遇到这种事我真是看不惯。但是遇到那个妈妈大雨中抱着孩子,我们当时设想孩子是病了?困了?还有什么急事?有很多设想,替妈妈着急,替孩子担心。所以每次聊天你经历这么多事,你觉得真够累的。

  李莉: 心累,直播节目就是累,要照顾的东西太多,不像电视台,给你做摄像,录音,音响,这一切都是你脑子里想。这个过程当中你从几千条短信中选择,再从这当中再编辑,他没标点符号要加上,要改,这两个小时下来确实挺疲惫。

  主持人: 疲惫是一方面,有没有时间长厌烦?找不到话题?感觉枯竭了?

  李莉: 肯定是有。

  杨洋: 有。每一组有一个编辑,我们经常开会,我们的编辑是一个学理科的研究生,比我们都年轻。《一路畅通》当中之所以能有今天是因为它有非常好的学术氛围,到这个组来来去去有很多人,大家都能受益,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绞尽脑汁,有时候我们在报纸上或者在哪找到灵感,马上就开始讨论这个话题怎么样。其实有时候确实挺难的。

  李莉: 关键人家准备四五个话题跟你一说,一个都不行,那时候挺痛苦。

  杨洋: 他特痛苦。(笑)

  李莉: 还有说话长了,人是有这种疲惫,尤其说了两三年的话,天天这样说。而且也在担心别人会不会烦,会不会说你们每天就这点话题来回来去说。所以找话题是最难的一件事情。另外聊话题聊的角度不一样,聊的精采,那是让你难上加难的一件事情。现在我们商量不仅话题要变,《一路畅通》形式也应该有一个大的变化,大的飞跃,但是到底怎么变正在商榷之中。

  杨洋: 我想《一路畅通》应该是随着大家而变,不是盲目跟风,而是把大家的需求提出来,我们去商量采纳,去改进,再在节目当中表现出来。比如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现在上午的早资讯节目当中,基本上回到原来以资讯为主这样一种形式。就是因为大家觉得在早上起来希望听到更多跟生活有关的内容。《一路畅通》关键是变化,随着大家的需求来改变,这一点非常好。

  李莉: 现在这种需求,原来是服务,服务到底怎么样去继续把这个服务服务到精华,或者能够为社会做点什么,现在是《一路畅通》要做的事情。像上次说到新的交通法颁布,酒后驾车的问题,有一个小区他们提出来,只要有酒后驾车出门,小区门卫有一个测酒仪,你只要出这个门,我一看你喝酒了,你不可以出这个家门。我直接在节目里说,谁一般喝了酒还出门,一般都是喝了酒回家。这件事情应该让所有的饭店去做,应该是地下的保安,车库的看车的人员来做这件事情。我们跟大家讲了这个想法,说如果您发现了,有第一家饭店出现您马上告诉我们,我们一定要大力宣传。结果一个星期之后有人发短信过来,有一家酒店这样做了,之后有很多酒店都是这边一个卖酒员,旁边一个监督员,这是为大家、为社会做的事情,这也是《一路畅通》今后的方向。

  杨洋: 这个过程当中有时候我们觉得责任很重大,因为听众是万能的,你是媒体,你应该怎么样。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作为主持人来讲,我们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大家,有的帮助不上的时候,我们自己也特别的内疚,因为有些东西,我觉得不是说通过一期节目,通过几句话就能够解决,有的方面很综合。

  其实《一路畅通》也是想希望成为听众和政府的桥梁,这个桥梁有监督,也有沟通的作用。包括在堵车的时候,想到跟交管部门沟通,跟市政交通部门沟通,也希望《一路畅通》能够在这方面多为大家做一些实事,好事。

  主持人: 你们二位做节目的时候,是不是节目之外反而觉得没有话说了?

  李莉: (笑)

  杨洋: 会的。

  李莉: 反正我们家人都知道我不爱说话,生活当中很少说话,跟朋友聚会都是听众,听的比较多,很少说。杨洋他性格当中也很内向。

  杨洋: 没有话筒堆在这,我基本上是不会说话的。(笑)

  主持人: 也有网友关心你们业余生活,你们隔一天做两期节目,你们为那一天休息?还是有其它活动?

  李莉: 也有很多杂事,现在随着交通广播备受关注,《一路畅通》大家更加瞩目之后,很多社会上的事情多了。比如前一阵去西藏,就是因为一个俱乐部他们想做一个援助的项目,援助西部的妇女儿童,又要越野车自驾车去,当时也想是不是能成为一个女性的自驾的出游。这种事情就接踵而来,有人希望你做形象大使或者爱心大使,帮助更多的人,使更多志愿者加入我们行列。今年五一前后去了一趟西藏,也是103位,有80位女性一块组织了自驾游,从北京出发开到拉萨,沿途去了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等等很多地方。

  这件事情是公益事情做得越多我们就满足,在这种满足当中能够给大家带来快乐也好,生活精采也好,我们也乐此不疲。

  主持人: 作为媒体来讲有一个公益责任在,确实很辛苦。

  杨洋: 而且大家也看到,我们现在算是上一天休一天。但是这个活动启动本身我们有很多非常具体的工作要做,十大评选,包括大家在网上看到我们最新的照片,包括我们一些宣传工作,另外这次活动的小样出来,我们要做一首《十心十意》的主题歌,也想作为《一路畅通》的主题歌。大家关心我们节目发现我们主持人参与交通台故事编剧,在明年2月份上映。我们自己还有一些大的举动,但是在里面没有得到确凿消息的时候,你说还说吗?

  李莉: (笑)还是让大家猜好玩,给大家惊喜最好。

  杨洋: 《一路畅通》这么多年有一个基本点,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我觉得其实有没有最好,没有最好。但是我这个意思就说我们实心实意把这件事情尽最大努力做好,这就是我们的最好。想到一件事情有的时候费很多精力,大家看到是一点点。这次的照片,原定我们拍两三个小时,从下午一点钟一直拍到晚上十点钟。

  主持人: 就是你们四个人穿白衣服合影的那张?

  杨洋: 包括一系列照片。

  另外说到片花,《实心实意》的片花,说实话我们是按照大片级的水准去制作,而且我们请到声音,包括李莉的声音。

  李莉: 我的声音就算了。

  杨洋: 《一路畅通》希望很多细节的方面精益求精,每个环节都能做到最好,这是一个方向。

  李莉: 现在交通台的很多人感觉到一个人做几个人使,你们是不是有很多在做《一路畅通》?

  主持人: 幕后有很多人支持你们?

  李莉: 有智囊团,实际只有我们四个人,那两个编辑其实是做导播请来的,帮我们接接电话。但后来发现其实合作过程当中他们缕出一些思绪,比如给我们剪一些东西我们再去编辑这样,整整六个人。当然路况信息部,是人家给我们传递路况信息,这是肯定的。

  我们现在能做这么多事,说到我们台领导,几届领导都是很放任我们,他能够让我们去一个人多多去展示自己的才能,你自己能做多少你做多少。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是锻炼我们。但是在支持上,他们给我们极大的支持,比如录歌,拍电视剧等等这都是要花钱的,但是只要我们有想法,提出来了,他应该说坚决支持的,这一点挺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空间。

  杨洋: 因为从领导角度来讲,他看重《一路畅通》的品牌,真是有品牌。我觉得领导在这方面非常好,你只要有好的想法,他绝对支持,你只要肯做,他绝对支持。《一路畅通》积累这么多年没有做大型的活动,这一次集合我们所有的力量来推“十新十意大评选”,应该说这个过程是我们这么多年所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一个精采的活动,在这里我们也真的希望我们网友、听众,能够多多鼓励我们,支持我们。我觉得其实投上一票就是给我们最具体的支持。因为这个评选完全是公益性,没有任何所谓赞助或者商业性,没有。您投上一票,关注我们节目,关注我们评选本身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网友:杨洋我是河北的《激情99》的观众,在去年你唱了一首《体贴》十分好听,哪能找到这首歌?

  网友:李莉,你唱那首《花儿》没有地方下载。

  杨洋: 我们有机会把我们歌曲挂到《十心十意》上。

  李莉: 我们出了两张专辑,没有卖,就是想赠送。所以我也觉得沟通渠道是有点问题,怎么送人家。

  杨洋: 要不等《实心实意》出来以后我们重新给大家打包一下,以什么方式能够让更多朋友得到。

  李莉: 我们要做更多沟通的渠道。

  杨洋: 这事我们做。

  李莉: 使我们的沟通更加畅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