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录绿色:“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3:54  新浪汽车
记录绿色:“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全程支持的“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夏令营活动

  引言:丰宁,大部分北京人开始熟悉这个距北京仅仅200多公里的小县城是因为前几年北京春天肆虐的沙尘暴天气,还因为这里有距离北京最近的美丽大草原—坝上草原。怀着一份有一点激动也有那么一点责任的矛盾心理,笔者与50余名来自北京5所高校的大学生朋友,开始了前往丰宁的旅程。参与由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全程支持的“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夏令营活动。

  7月14日 星期三

  伴随着明媚的阳光,经过近半日的旅程,到达了丰宁。片刻休整后便跟随丰宁县林业局的林业专家前往“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参观。“喇叭山口”、“小坝子”这些名字被学生们熟知,是因为经过了3年的植树造林,这里昔日的黄沙如今已经被满眼的翠绿所取代。3年来植树造林的成果不仅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学生朋友,也使我们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美丽,开始为我们眼前的这一片绿色喝彩,只有绿色才是地球应有的颜色。由于连日的暴雨,同学们不得不徒步前往植树基地参加植树活动,不过这丝毫没有减低同学们的热情,在林业专家简单的专业培训后,同学们开始栽种树木,为丰宁亲手留下一抹绿色。


林业专家培训

  由于暴雨的影响,只有部分的同学可以参加在小坝子中学举行的“绿色空间--2004 大学生绿色行动”的捐赠仪式。由于路面被暴雨冲毁,我们于原定时间后2小时才赶到了小坝子中学。操场上同学们已经排列整齐,迎接着我们的到来。那一张张的笑脸上面满怀着期待,他们用过年的时候才穿一次的衣服迎接着我们。他们迎接的也许并不只是我们的到来,也许并不只是我们带来的书籍与学习用品,他们迎接着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憧憬,迎接的是他们梦想中的大学生活……


捐赠仪式

  回驻地的路仅仅不到10公里,但是大自然又给了大家一个考验。暴雨冲毁了部分的路段,不但夏令营的大客车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其他很多的车辆也陷入泥潭。天空中细细密密地飘着小雨,同学们齐心协力拖出陷于泥沼中的大客车……回到驻地已近9时,虽然同学们个个疲惫不堪,但却让他们自己,让笔者又好好的感受了一次久违的协作精神。

  7月15日 星期四

  14日的汗水与困倦尚未退去,第二天同学们急急吃过早饭,便集体赶赴丰宁林业局参加“植树造林论坛”活动。论坛上,当地林业局专家向同学们进行了造林方面的专题讲座,丰田公司绿化事业部的高桥先生介绍了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的建设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由此同学们对此基地又生出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动;论坛上最为精彩的环节莫过于“绿色空间网站”五所高校中的“绿色代表”所进行的自由演讲了。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倾吐他们的绿色宣言!尤其环境专业的同学还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或许同学的展望与创想不切实际,但他们体内的确有热血在沸腾;青春和乐观爆发出的力量将现场气氛推向新的高潮,在场的所有人似乎都嗅到了绿的气息,看到了一个满目皆绿的明天。

  揣着上午的兴奋,吃过午饭,“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夏令营一行向着坝上草原开进。不想,原计划中2个小时的路程再次遭遇地面突发事件--公路整修。只好绕道行走,为了避免类似前一天的陷车尴尬,同学们协作铲平了乡野烂路上的土丘,不但为“绿色空间”车队解了围,更行了一路上数十辆车的方便,同学们可以自豪的说,路是我们自己走出来的!

  时间一晃而过,到达坝上驻地时已是原计划的两小时后了,但没有人提出取消“团队建设”活动,五所高校的同学们依照各自所执的方巾颜色组成了五个全新的跨校际团队,在十项要求身体灵活、敏捷思维、极速变换的比赛中,大家已完全忘记了学校的不同,因为要取得好成绩,无差别协作才是制胜的关键。

  让我在草地上撒点野!

  虽然十项比赛均是团队作战,不过其中还是有可以显示个人运动细胞的项目,比如“你追我赶”,是会使人神经紧绷的,换句话讲,它教同学们亢奋异常!几乎没有人玩过比赛中使用的跳球,所以勇气和平衡力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十人跳球接龙比赛中,每个人的快慢都牵动着整队的速度。

  还有两个让笔者记忆犹新的比赛是“颠倒黑白”和“坦克部队”。简直难以置信,9个人站在长宽都不足1米5的毯子上,竟然可以在25秒内在全体不离毯的前提下将毯子完全翻转!不得不佩服同学们的智慧和团队协作的高度一致,并且疑惑他们是如何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迅速进入团队协作状态的?或许,“青春”是唯一的答案。“坦克部队”更是揪心,8个人踏在由20张报纸黏结而成的“坦克履带”内,“你甚至都不敢大声说话,喘气也得小心”,因为那报纸桶太脆弱了,若想让报纸履带桶毫发无伤的以最快的速度滚到终点,比拼的还不是智慧技巧和团队精神吗?

  十个项目比赛完毕,团队建设大功告成,50位同学现在真正抱成一团了。

  坝上的晚餐会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绿色空间网站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和团队建设中的获胜队发放了纪念品和奖品,而此时,所有人都在期待下一个节目,--篝火晚会。

  草原,夜色,篝火,烤全羊,把酒当歌,四溅的火星,习习凉风,淳朴的当地居民,帅哥美女同学们,近3个小时的即兴才艺表演…… 这一切教天地障碍全化做烟消云散,只有笑声才最是真实。

  7月16日 星期五

  夏令营活动的第三天起始,绿色空间网站安排了草原上自由活动,时间催人,还没玩尽兴,大家只好踏上归途。或许是玩笑,归程中又遇困难,但协作铲除困难对同学们来说已不是被迫而为……不期待天时地利,人和的霸气完全可以抵挡任何阻力!

  晚上8点,所有人顺利返京,绿色空间网站首次活动终于可以加上完美句点,但绿色梦想和追梦行动永远没有终结。

  作者:随行记者 二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