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贴“实习标签”也 不是万全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42  中国青年报

  新闻事件: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出通知,根据新的交通安全法规定,从8月起,该省所有实习期驾驶员将在车身后部粘贴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该标志背后带有磁铁,驾车时贴在车尾,停车后即可取下。驾驶员首次取得驾驶证时,交管部门将同时发给实习标志,实习期为12个月。据了解,这一举措在全国尚属首例。

  驾车的朋友都知道,有些刚拿驾驶执照的司机,开车上路时总爱在后车窗里贴上这样那样的“友情提示”,因为交管部门在此前没有统一的规范,各种提示五花八门:有朴实型的“新手上路,请多关照”;有直白型的“面!面中面”;有诙谐型的“女魔头(女司机+磨合+头一次上路)”如此种种,不胜枚举,真让人佩服这些司机朋友的创意。

  这些张贴的提示语,多是用较大的纸张做成,贴在后车窗上,虽然起到了提示后面行车司机注意的作用,但在行车时也会挡住司机向后看的视线,无形中对行车全造成隐患。于是有了为新手上路统一“标签”的做法。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逐年提高,在新增加了很多司机的同时,也催生安了好多技艺不熟练的“马路杀手”。根据交管部门的统计,在各类交通事故中,由于驾车司机技术不熟练造成的比例逐年攀升。如何有效减少“马路杀手”,成为各地交管部门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为上路的新手在车后贴上统一的标签,虽然可以规范车辆外观,但对其能起到的作用笔者表示质疑。

  首先,此前有新车司机在车上张贴各种提示语,降低安全隐患的作用并不大,往往只是对他人的提醒,而事故一旦发生,又多半是自身的原因。其次,即使贴上标签能起到作用,这样把标签贴在车尾,只是提醒后面的司机谨慎驾驶,但大量的交通事故表明,新手被追尾的情况并不占多数,“马路杀手”多半是肇事者而不是受害者,既然在车尾粘贴了标签,车头是否也应粘贴呢,或者装上更显眼的标识?再次,有些车辆在雨天行驶时,涉水行驶过程中车牌很容易被水冲掉,固定的车牌难免丢失,这种磁铁做的标签更难保证其稳固性,丢失后的重复购买无疑增加了车主的经济负担。此外,在崇尚个性的今天,这种“一刀切”的模式未必会受到广大司机的欢迎。

  治理“马路杀手”,问题要从源头上解决,交管部门应该对驾驶员培训进行严格的把关,让驾驶员培训也由“应试”培训变成“素质”培训,新手上路统一“标签”,看来不是万全之策。 (实习生 高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