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巴鲁带来4S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50  中国汽车报

  7月2日,国内首家富士重工斯巴鲁专卖店在北京开业,这家名为中冀斯巴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专卖店,一诞生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斯巴鲁4S专卖店之一,而且还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斯巴鲁汽车专卖店。

  这家专卖店,引进了富士重工的翼豹、森林人、傲虎、力狮四款车。

  斯巴鲁汽车在日本汽车产品中是最有特色的汽车,特别是在555富士汽车拉力赛上,斯巴鲁汽车在汽车爱好者心目中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在开业仪式上,日本富士重工的高层人士说,斯巴鲁汽车是经过对中国市场及销售商的长期考察,选择了唐山冀东物贸集团公司等三家合作伙伴,才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

  这家专卖店的开业,为国内进口汽车市场带来了许多新的趋势。

  趋势之一:办真正的4S店

  这家斯巴鲁专卖店除了具有一般汽车4S店的功能外,还专门建成了试车场地,试车跑道周长262米,引道62米。其中试车道坡道东坡6度,西坡8.5度。试车道摩擦系数平道为0.3,加水后达到0.17,坡道为0.16。这么小的摩擦系数,给很多车型在试车中增加了难度。不少消费者都兴趣盎然地开着自己的豪华轿车前来“打擂台”,不过一些平时大名鼎鼎的豪华轿车,在这个坡道面前都败下阵来,而斯巴鲁汽车却能轻松地上坡和下坡,让众多消费者在事实面前感受到了汽车的性能。而这种体贴入微的服务是很多国内汽车4S店难得一见的。

  在对消费者的服务上面,斯巴鲁还有很多自己独特的方式。比如在斯巴鲁4S店专门设置了交车区,这个交车区前段是交车说明区,有斯巴鲁的工作人员对汽车使用的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后面是交车区,三面是大型投影屏幕,根据车型的不同,分别投放不同的场景,比如“森林人”是SUV,在交车区的投影屏幕上就会出现大地、山岭和荒漠,并以声音和场景的变化来烘托交车时的气氛。中冀斯巴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勇表示,大多数购买斯巴鲁汽车的消费者,都曾有过购买汽车的经历,但斯巴鲁的交车区服务可以给这些消费者留下终身难忘的印象。

  4S店在我国风行一时,各地区建立了不少占地多、投入大的汽车4S店,但真正有多少是名副其实的4S店,还真说不清楚。可巨大的投入、豪华的装修,由于有暴利的存在,有的4S店很快就能将投入收回来,因此这些4S店几乎仅剩下高价卖车这个功能了,很少有人去研究什么是汽车4S店的真谛。斯巴鲁专卖店是在国内汽车市场处在低潮的时候建立的,因此斯巴鲁专卖店在4S上面下了一番功夫。

  汽车4S专卖店的形式是否适应中国汽车市场,是人们一直争论的话题,但斯巴鲁汽车的专卖店及其服务,使人们认识到了其实4S店只是一种汽车销售形式,真正的内涵还要通过服务来实现。

  趋势之二:全国统一售价

  国内的消费者在斯巴鲁专卖店里会看到,所有斯巴鲁汽车的价格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是统一的,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只要是同一种车型,它的市场价格一定是一样的,比如力狮2.5i轿车的市场价格为34.88万元人民币、傲虎的价格为45.18万元人民币、森林人SUV的价格为34.28万元人民币,这些价格就是在西部的乌鲁木齐斯巴鲁专卖店也是一样的,价格绝不会因为路途的遥远而上涨。

  进口汽车的市场价格混乱,是很多年来形成的一种不良市场行为,不少消费者和经销商对此都不满意,但由于进口渠道的多样性和经销商被利益驱动,始终得不到根本的解决。但斯巴鲁汽车依靠经销商的渠道和控制,把国内市场价格进行了统一。那么由于路途的远近不同,斯巴鲁分销商的利润会不会因为运输成本的增加而减少。李金勇的答复是,全国统一定价对斯巴鲁品牌的确立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斯巴鲁分销商绝不会因此减少自己的利润,因为作为总代理之一的中冀斯巴鲁将所有物流成本都承担下来,所以斯巴鲁分销商的利润一分不少,减少的只是中冀斯巴鲁的利润,但这种付出是值得的,统一定价使斯巴鲁在市场中的形象更加规范。

  趋势之三:重点开发目标客户群

  斯巴鲁汽车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上与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比较,还缺乏一些知名度,但李金勇告诉记者,在国外如果你要开一辆奔驰或宝马等豪华轿车,人们一般的想法是这个人比较有钱,但是开一辆斯巴鲁汽车,人们的想法是,这个人一定是一个对汽车有较深认识的人。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缺乏知名度,是斯巴鲁的先天不足,但中冀斯巴鲁却把这一点当成销售的卖点,即凡是来看斯巴鲁汽车和了解斯巴鲁汽车的人,都是热爱汽车运动的人。因此,中冀斯巴鲁重点开发这些人的市场。由于目标人群定位准确,使得斯巴鲁汽车在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上以很小的投入,产生了很好的市场销售效果。仅在6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中冀斯巴鲁现场销售斯巴鲁汽车23辆。

  为了满足斯巴鲁汽车爱好者的需求,中冀斯巴鲁在专卖店里准备了供消费者试驾试乘的专门车辆,到目前为止,已有几百人试驾各款斯巴鲁汽车。目前,7月份到港的斯巴鲁汽车已经全部订出。李金勇表示,个性车就需要个性化销售,他们在这点上进行了初步尝试,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王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