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岁的天空(完):青海湖与归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22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马达7250

  和236大哥闲聊间,忽然聊到青海湖,他对我说:“马达,青海湖也就4个多小时的路,你还不转一圈?”一句话惊醒梦中人,说走就走,匆匆结束了晚餐,问清了路线,天黑前我又出发了。出兰州向西到西宁的高速公路正在修建,而原来的国道早就年久失修了,路上的大坑减缓了我的速度,100多公里的国道走了两个多小时,进入青海境内以后,高速就通车了,后来发现整个青海境内的路比甘肃好得不是一点半点。夜里十一点,我抵达煌源,从这里进入环湖路,路面依然很好,本来想一口气跑到青海湖宾馆住宿,但是抵达海偃的时候疲惫战胜了意志,还是先休息了。旅馆外面一片漆黑,原处仿佛有点点星光从水面反射过来,不知道那里是不是就是湖面了,想着想着,就在湖水的荡漾中睡着了。

  青海湖是藏区的三大圣湖之一,其实我了解它更多的是从中学的课本中,它是中国的第一大湖,在地理老师的形容里它就象海一样的浩淼,不知道他当时给我讲的时候是不是真的看过青海湖,这次我真的看到了。

  我的计划是沿着环湖路逆时针跑一圈,因此第一次真的看到湖面出现在我的左侧远方的时候,我真的以为那里就是海,青色的海。前几天下过的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在雪的映衬下,湖水越发显现的深蓝,那种很透彻的蓝,天也是蓝色的,有云的伴随,水天就有了分界线,在遥远的地方,他们就真的会合为一处。不过这里有不完全象海,这里没有海的愤怒和世俗,湖水是冷静的,那种安详是海所不具备的,我想圣湖的名字就来源于此吧。沿着湖边,不远就会出现一座马尼堆,飘扬的彩色经帆,更加增加了湖的神秘,真的希望这里的环境不要被污染,这里的氛围不要被外来的文化所侵犯,永远的浩淼,永远的神圣。

  环湖路是每年一度的青海湖高山自行车赛的赛道,路面很好,上下坡也不是很大,考验选手的是抵抗高原缺氧的能力,车行驶在这条路上再舒服不过了,可能连续几十公里不用刹车,加上空气稀薄,油耗非常低,虽然动力会有一点损失,但是我的切的大马力不会让我感到任何不适。中午十分在青海湖宾馆附近品尝了著名的青海湖黄鱼,这种在冷水中生长的鱼的生长期特别的长,一条一斤多重的鱼,往往要生长三年以上,不过味道非常鲜美。据说青海湖管理处已经不再允许捕捞这种黄鱼了,但是没有一家餐馆不提供这道菜肴。

  环湖路一圈320公里,很多路段是那种大直道,在没有车的时候,都可以闭着眼睛开,我打开音响,找出了许巍的那首《遥远》,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幻想着能够在高原上驰骋的时候伴奏,这次实现了。在遥远的地方,听到纯净的歌声,脱离尘世中的一切繁杂,是很多现代人的想法,真的体会到他的时候,我能做的是深呼吸,然后长出一口气。

  再次踏上归程,这次是真的归程了,还有两千公里的路要在2天内跑完,晚上我回到了兰州,第二天走宁夏进内蒙,住在额尔多思,最后一天,走山西,从大同上高速,进北京,几乎都在赶路了。在通过了最后一个收费站的时候,回想这些天的经历,想梦一样,我又回到了我的城市,面对每天要面对的人。那些经历、那些画面会永远的留在自己的回忆里。

  从旅行结束到写完这些文字,又经过了2个多月的时间,感谢所有看过这些文字的朋友们,在整个行程过程中,你们就在我身边。

  很多人都问我,我到底找到了什么?我是否真的解决了我想解决的问题?我想说,我做了一件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而且是用不同以往的思想去处理所有的问题,是属于三十岁的男人的思想,我不再年轻,已经没有更多的机会去允许自己失败后重来,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追赶上来,他们更有冲劲,更有活力。三十而立,三十而栗!

  三十岁的天空是什么样的?我看到了,你呢?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