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驱风景独好--雷诺风景RX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20  车主之友
四驱风景独好--雷诺风景RX4(图)

图为雷诺风景RX4

图为雷诺风景RX4


图为雷诺风景RX4内饰

  法国汽车引以为傲的资本总是他们先天具有的浪漫特色,无论雪铁龙标致还是雷诺,他们的产品总是带着法兰西民族的自由、个性和想象力,于是世界上第一款单厢4×4轿车插上想象的翅膀诞生了,这是一款具有革命性的车,它将单厢车的多功能性,外观紧凑和内部宽敞的特性与4×4的自由越野性能融为一体。

  风景RX4以风景为基础,经设计师鬼斧神工般的修饰使单厢结构圆润的外观更加流畅,富于活力。风景RX4已经是一种崭新的文明风景。粗犷而充满肌肉的外形,衬托出RX4稳固豪放的轮廓。

  嵌入前保险杠的圆润雾灯,车身两侧的宽幅保护饰条,充满人性设计的两段式侧开尾门,加上一体成型轮胎护罩配置,风景RX4已从外表亮丽的时尚的女孩转眼变成了身着登山装英姿飒爽的运动宝贝。

  进入车内你首先感到色调和谐,内饰、仪表盘和脚垫同属一个色系。风景的坐位很高,你无须弯腰就能轻松入座,并尽享宽阔视野。仪表板设计风格简洁,各种功能一目了然。所有控制键都在驾驶者随手可触的地方,安全方便。位于仪表盘下方的行车电脑,可显示行车的距离、油量、平均油耗、瞬间油耗与平均车速。位于前座阅读灯旁边的温度感应器,则能正确感应车内温度。风景前排座椅的后背上配备了小桌,可以用于野餐或放置书本。座椅经精心设计,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前排座椅可舒适调节腰部位置和座椅高度。因为座位高,后排乘客也有很宽阔的前部视野。惟有一点让我不够满意,仪表台的用料显得过于廉价且不够精细。

  单厢风景的优势在于空间随心所欲的利用,秘诀在于它重新分配了发动机、乘客坐位以及行李厢的空间,你可以拆卸、折叠、移动后座椅,并随人数、物品体积和数量、乘坐感觉来做变化。无论是承载不规则物品,还是多人乘坐,风景都能变出宽裕舒适的空间。它有18个或隐或现的收纳空间,加上双层底板的车体与可调式座椅,让零碎物品都有地方可放。

  一直以来,单厢车就意味着不安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优秀的单厢车身结构更加坚固,这项设计很早就运用于高科技工业,所有的飞机均使用单厢结构设计,这样更能确保风阻的降低及整体结构的坚固性,所以就更安全。前年,风景经Euro NCAP(欧洲新车评估组织)评定获得4星。RX4采用的是程序式可变形区车身结构,以优化的方式吸收撞击时所产生的能量。

  程序式缓冲系统是雷诺汽车的核心安全工程。它结合安全带和SRS气囊的精微设计,可在0.11s内完成前座乘客遭遇碰撞时的安全防卫,同时又能避免安全带与气囊压力过大对乘客胸腔造成的伤害。风景共配备6个气囊:2个前气囊,2个侧气囊和2个挂帘式气囊。整个系统可随撞击的强度自动调整,并符合各自的人体特性,可以为身体的各个部分提供良好保护。

  轮胎压力检测系统可显示轮胎压力状况,当出现轮胎压力不足或慢撒气等不正常情况时,系统就会显示哪个轮胎出了问题。带防侧滑系统(ASR)的行驶动态控制(ESP),可以在失去附着力或附着力较弱的情况下,控制汽车的稳定性。

  雷诺的发动机曾经显赫一时,1992-1997年,雷诺连续6年夺得F1发动机制造商冠军。风景在发动机性能上承袭了家族系统,有两种排量发动机可供选择,1.6L16气门最大功率82kW,3 750r/min可发出148N.m的扭矩,动力够日常使用,但油耗却得了到良好控制。2.0 L 16气门发动机使用可变配气技术,0~100km/h加速只需10s,最高时速可达196km。

  智能化自动变速器能利用电子控制系统持续监控发动机转速、个人驾驶习惯、路况、交通状况,并模拟手动变速器,进而自动为驾驶者调整至最适当的挡位,可大幅度减低油耗。灵敏平顺的变速控制,更能减少加速时的顿挫感,并提供稳定充足的扭矩。同时变速器采用密封式设计,可省去换油的麻烦。

  风景RX4最大的创新在于运用了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该传动系统由特制变速器、带两个万向节的三段式传动杆、液力耦合器、后桥和两个附加传动杆组成。独特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可大幅度减低油耗,是越野车经济行驶的最佳选择。它不像其它手动式系统,会因操作失误而损坏。更重要的是,它能根据需要即时自动分配前后轮动力。

  大部分时间,RX4的动力直接输出到前轮。但当行经湿草地、雪地、沙砾地形时,液力耦合器便会传输适当的力量到后轮,以确保RX4的前进轨迹和充足动力。

  对于这款车,以功能的最大伸展为设计思想,它并不强调自己有多强,但是它什么都会,很实用,不是吗?(文/图:陈永进 执行:小秘)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