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岁的天空(十):黄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19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马达7250

  拉卜楞之行,可以说圆满的完成了自己的宿愿,同时还有了一些其他的收获。可能我以后对西藏不大再会有很多兴趣。那里的雪山、湖泊的确是非常的美,因为那里人烟稀少,没有被过多的破坏,但是那里的文化,那里的人不是我愿意看到的。这一切都来自在拉卜楞看到一个画面。一个贫穷丑陋的老阿妈,一步一磕头的把自己的积蓄交给一个肥头大耳的壮年喇嘛,她一定经历了很多困难,可这是她一生的愿望,老阿妈完成了自己的愿望,她可能是幸福的,但是,那个四肢健全、肥头大耳的喇嘛连正眼都没有看那个老阿妈一眼,我没有看到他能对这个老阿妈作出什么回报,甚至是一句祝福,更不要提什么为整个社会贡献什么力量。我不想对这个社会现象提出什么评论,但我不能接受。我向往的是大自然的壮美,有人存在的地方,总酝酿着阶级的不平等,我无力去改变他们,也没有权利,我更希望去追求自己的向往。

  与天斗,其乐无穷;

  与地斗,其乐无穷;

  与人斗,……

  靠!算了吧,

  该干嘛就干嘛去吧!

  到这里我已经走完了大部分的路程,主要的景点也都看过了,剩下的路程看上去变得无味,我没有急于赶路,在临夏城住了一晚,不想险些被JC拿下,原因居然是车实在太脏了,更没有想到的是整个临夏城找不到洗车点,JC没有办法也只能高抬贵手放我走了。

  临夏到兰州不是太远,但是光凭地图上的路线挑近路走的话,就上了大当,我就是。从临夏出发我选择了去东乡方向,那条路看上去近,还可以经过刘家峡水库,对那里的了解还是在小学时的地理课上,我打小就对地理知识比较感兴趣,可惜没有机会成为地理工作者了。车出临夏不远我句发现味道不对了,路越来越差,车也越来越少,翻过一到大土梁以后,我彻底进入了黄土高原的腹地,前沟万壑的土地上,一点植被都没有,偶尔有绿色的地方,都被人平成了梯田,面对一望无际的黄土地,我看到的只有两个字“贫穷”!

  路越来越难走,路边的村庄也越来越穷,终于脚下的国道彻底变成了非铺装路面,路边的房子也彻底变成了土屋。以前在电影中好象见到过这样的场景,但是都是描写过去时光内容的电影,现在忽然展现在我面前,有种遥远的熟悉的感觉,中间还夹杂着一些突兀的意外。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这里让她变成了那么的浑浊,也是黄河又制造了这样的千沟万壑;这片土地养育了这里的人民,但是他们也因为这片土地而贫穷,这里的人民依靠着这里的土地,但是他们对这里没有太多的眷恋。路边的孩子木然的看着我的车经过他们的面前,眼睛里空空的,我停车,把一点小礼物交给他们,他们没有感谢,而是诧异。在他们身后的成年人也是木然的看着我,眼睛里面也是空空的,我忽然想到了动物园里的某种动物,再回头看看孩子,我心痛。

  不知道翻过了多少个土坡,穿过了多少条沟壑,我只能感觉到海拔的变化,突然一汪绿水呈现在我眼前,刘家峡水库到了。沿国道开到水边,突然路没有了,这里是个渡口,要乘渡船才能到达对岸继续北上,第一次开车过这种渡船,也是不错的经历。很多见过的湖都是兰色的,那时湖水映衬的天的颜色,但是这里的湖水不一样。由于人为的制造的湖面,缓冲了上游夹杂着大量泥沙的河水,黄色的泥沙沉积到湖底,黄色和湖水原有的兰色混合,产生了这里独有的绿色湖水,其实后来发现很多黄河沿线的水库都有这种情况发生。

  刘家峡市没有什么好说的,小城市,普通,相对整洁,这里的旅游景点名气不小,当然价钱也不少,扫了先前的兴致,就没有多作停留直接赶路去兰州了。到兰州终于到了回程中第一个大城市,进入兰州城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离开大城市已经很多时间了。JEEP236大哥早就等候在路边了,热情的寒暄,热腾腾的手抓羊肉,重归城市的感觉也不错。兰州城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很多,比西安感觉要好,更整洁更现代,穿城而过的黄河,河滨的公园大桥都给这里带来很多可看之处。这里和那片黄土高原的深处只差100多公里,却完全是两个世界,那边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到这里来的。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