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岁的天空(九):朗木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16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马达7250

  一夜风雪,让我对第二天拍摄郎木寺没有报什么希望,但是鬼使神差般的,我居然醒来得很早,首先看到的是窗外清晨的阳光,我立即兴奋起来,冲出旅馆。室外很冷,虽然我已经穿上了所有的衣服,但是还是没有预料到这边会这么冷。沿着雪中的足迹我直奔山上的宏伟寺庙而去。

  阳光是从云雾间透过来的,轻轻的泼洒在半山腰的寺庙头上,淡淡的晨雾和炊烟柔化了阳光最后的力量,这里的阳光是柔柔的,没有一点高原的炙烈,这反而给郎木寺罩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朗木寺的金顶在晨光中散发着光辉,象一名威严的君主,看护着脚下的臣民。这里的雪是洁净的,捧起一把雪,在手中融化,留下的是一汪洁净的水,冰凉的,晶莹剔透,不知道是不是味道也甘甜。这雪融化的水,会沿着山间的小溪,流淌过我来时的路,进入草原,进入黄河第一湾,进入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是在我手里,它只是一片刚刚惊醒的雪花。

  在我正忙着拍摄的时候,一所佛学院的学生下了课,他们簇拥着从我旁边走过,由于这里的游客相对来将不是太多,很多小喇叭对我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开始远远的看着我,见我用镜头对着他们便笑着跑开,但并不跑远,还是远远的看。我开始试图和他们说话,他们的普通话不是太好,这里的藏族人大多还是说藏语的,但是越小的孩子会说的汉字就越多。不一会他们就愿意带我去参观了,而且也乐意在我的镜头前露出笑容。

  藏族同胞的卫生习惯不太好,在郎木寺的游览过程中,比较深刻的体会了一下,当街大小便一点都不奇怪,而且他们身上的味道,一直让我对他们“敬而远之”,包括那几个年纪还不大的小喇嘛。几次试图“勇敢”的冲进佛堂里面一看究竟,都让我在门前“倍受煎熬”。但是藏传佛教的精美建筑是无可挑剔的,每一种色彩在这里都被恰如其分的表现。郎木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较少的和汉族文化交流,虽然影响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却恰好保留了原汁原味藏传佛教文化。

  老天爷只给了我不到一个小时的光,让我刚好转完了主要景点,杀光了随身的胶片,阴云又再次笼罩的天空,我也彻底被冻透了,一路小跑地跑回了旅馆,刚进旅馆,雪又下来了。收拾行囊继续出发,但是车被冻住了,车门打不开了,轮胎也被冻在了地上,没办法,向旅店的大姐讨了两壶开水解困。不一会儿,我的切又顶着漫天的雪花出发了。

  离开郎木寺以后,又回到了那条烂路上,已经看到很多路段在整修了,估计明年再来的朋友们就可以享受新修的路面了。我的切又继续蹦跳了3个小时以后终于又行驶上了柏油路面,那一刹那,真有一种要欢呼的感觉,我的切也经受住了考验,除了外观被泥浆搞得面目全非,根本看不出什么颜色以外,其他一切正常。车过合作市的时候,我吃到了今天的第一顿饭,颠了这么长的路,早就肚里精光了,甩开腮帮子吃了一个沟满壕平,不吃不知道,真饿了!

  下一个主要目的地是拉卜楞寺,说实在的,郎木寺、刷经寺一路看过来,已经对藏传佛教的寺庙没有太多新鲜感了,但是当我看到拉卜楞寺的时候还是被它的辉宏壮美所震撼。这个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占据了这个河谷平原的一半,要不是由于半个世纪的人为破坏,它的面积还会更大。多少次看到很多大师在拉卜楞拍回来的照片,都被那里的金顶佛塔所吸引,今天自己站在这里,面对层层叠叠的庙宇,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信仰!

  过合作市的时候雪已经没有了,海拔也下降到3000以下,但是天一直是阴的,在拉卜楞寺盘桓的2个多小时里,太阳也一直没有露出过他的脸庞。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太阳也越来越西斜,就要落到山后面去了。就在我和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不报什么希望的时候,突然阳光撕开了云层,照亮了所有灵魂。我不顾高原呼吸困难,一口气跑到山坡上,瞄准梦中的金顶,打完了一卷胶卷后,才顾得上大口的喘气。五分钟后,太阳落到山后面去了,所有的山坡上的长枪短炮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