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岁的天空(七):恍若隔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09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马达7250

  告别的日隆,我继续西行,下一个目标是小金,小金实际是这一带的重镇,由于当地出产金矿而闻名,不过近些年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附近又没有著名的景点发展旅游,镇上的情况看上去比日隆差很多。我的行程中小金不是重点,只是穿城而过,没留下什么太深的印象。不过过了小金镇以后,就进入丹巴藏族和羌族混住区了,著名的羌族的碉楼渐渐开始出现在视野中。

  藏族和羌族在外人看上去有很多一样的特色,不容易区分开,而且他们的民居也基本差不太多,询问了当地人以后才知道,除了服饰方面的区别以外,羌族人的房子主要建在高高山顶,很多时候都纳闷看上去连路都没有的山顶上居然星罗棋布着 很不错的房子,他们是怎么上去的?那些都是羌族人的房子,他们很少聚集在一起,而藏族人的房子都比较集中。这一带的建筑都很有特色,房子都是用页岩砌成,有钱人家的房子会进行装饰成白色,门窗则是比较鲜艳的红色和土黄色,不管是什么颜色的房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在房子的顶部都是平的,而四个角都设计了高高的角,象很多藏传佛教寺庙的四角金顶。

  再说说碉楼,这种建筑真的很奇特,一般建在居民相对聚集的村庄中部,或者是高耸的岩壁上。碉楼分四角碉楼、多角碉楼,我就亲眼见过5角碉楼,这些碉楼建筑的非常坚固,几乎目前看得到的这些碉楼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虽然没有从当地人嘴里获得碉楼的更多的信息,我感觉他的用途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可以起到了望和烽火台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显示某种权利或者信仰。我总感觉他和内地的一些塔和国外的一些钟楼有些共通的地方。

  本来计划晚上住在丹巴,但是当地为了迎接难得的黄金周,所有的旅店的价格都翻了几倍,看看时间还早,加上路况基本过得去,就决定赶到地图上另外一个相对大的镇去住。深夜抵达金川,发现还不如小金,不过也该休息了,找了一个当地不错的度假村住下,一晚50元/方面,是这个路上最便宜的,条件也最差,一直怀疑睡的被子是“黑心棉”

  一夜无话,为了赶路,早早的就从金川出发了,金川的得名是由于镇边的河,它的名字也叫金川,迎着朝阳,水面的确金光闪闪,金川和几条其他河流一起汇入大渡河,它也保持着大渡河的一些风范,经常会看到一些跨在桥上的铁索桥,桥下波涛汹涌,河水象猛兽一样跳跃着扑向岸边,令我联想到当年红军飞夺卢定桥时的画面。河水虽然暴躁,但是清晨路边的景色却是静谧的,晨雾中的雪山,炊烟中的村庄,路边田里耕作的牦牛,一切晃若隔世。

  金川的海拔就不太高了,过小金以后就基本在3000左右了。从金川向北到马尔康,就进入川藏线的北线了。本来对川藏线一直心有余悸,在很多朋友的嘴里形容的川藏线是洪水猛兽,不过马尔康附近的川藏线根本不是那回事。路况奇好,路又平,车又少,尤其是路边的景色,绝对不亚于九寨沟的风光,而且不收门票,建议大家有机会的时候可以去看看。马尔康是当地比较大的县城,建设得相当不错,城市很干净,当地人很悠闲,看来生活水平不错。碉楼不断的出现在沿途的村里,让我依次拍个够。

  中午时分我从刷马寺路口转弯向北,离开了川藏线进入红原。景色顿时大变,陡峭的山崖不见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红原就是松潘草地的一部分,当年红军爬完雪山就是从这里进入松潘草地一路北上的,我就是沿这条路向北前进。草原的风光我见过,著名的坝上草原是摄影者的天堂,我去过多次,但是当我看到红原草原的时候依然被它的景色所感染。这里的植被和马尔康完全不一样,低矮的灌木代替了参天大树,平铺在你眼前,而且一直延伸到你视野所见的尽头。这个季节并不是最合适的时候,草原的绿色还没有完全透出来,不过深深浅浅的黄色和红色,更加衬托的这里的美丽。红原的路是新修的,非常平整,路笔直的插进草原深处,车也非常少,很多时候,都感觉路就是给我自己修的,可以肆意驰骋。草原的天永远是低低的压在头顶上,仿若可以伸手可及,成群的牦牛和绵羊点缀在天与草原之间,红原的牦牛是最著名的,当地的牧民依靠着大自然的恩惠生活水平比较高。景色开阔的地方,人的胸怀也自然开阔,呼吸着夹带着草香的空气,面对宽广的景色,让人不禁大声呼喊,所有的压抑都可以散去。在刷经寺,我第一次进入正式的藏传佛教的寺院,洁白的庙宇,辉煌的今顶,多次出现的梦中的景象出现在真实的眼前。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