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岁的天空(五):四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07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马达7250

  今天的目的地是日隆,知道日隆的人不多,但是听说过四姑娘山的人不少,日隆就是因为靠近四姑娘山而被旅游者了解、繁荣。地图上看,日隆离卧龙并不远,我不慌不忙的一路欣赏着路面的风景抵达了到日隆前的最后一个村庄邓生。这时已经是快8点钟了,肚子还不太饿,决定继续前进到日隆找的地方住下再踏踏实实的吃饭。过邓生不远,路一转,开始爬山,地图上没有标出有山要翻,我没有在意,不过不多时我感觉不对了。

  山越来越陡,不停的转弯,不停的向上。天渐渐黑下来了,路边的景色也模糊了,灯光照到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个奇异的景象,水气从地面上袅袅升起,切象腾云驾雾一样穿行在童话般的雾气里。空气中的湿度非常大,风档上很快的就能积攒出一片水雾,我需要打开雨刷和空调吹风档,才能保证看清前方的路。车越爬越高,雾也越来越大,路边的景物从模糊变成和消失,就连前方的路面也越来越不清楚了。我减慢车速,打开雾灯和双蹦,一方面好看清路面,另一方面也要让对面来的车早一点发现我。就这样不断的爬山,足爬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一点要结束的意思,雾越来越大,视野中能看到的分道线越来越少,最后只能勉强发现一条分道线,车速减到5KM/H左右,大灯的灯光照到前方的浓雾上,强烈的反射回来,让我更加看不到路面,索性我干脆关掉大灯,只留雾灯,并调暗仪表台灯光,这样才能勉强看到一条分道线,让我知道我还在沿着路中间走,虽然看不到,但是我知道路边是深不可测山涧。路上车很少,有的车干脆停在路上不走了,几次当我看到前方停着的大货车的双蹦的时候,我离他也就几米远了。

  车还在爬坡,我不敢停下来,我感觉到车外的温度明显下降了,反射回来的灯光虽然不清楚,朦胧的感觉路边是雪。路面上出现了融化的雪水,一会儿雪水变成了冰,车速更慢了,长时间的集中眼神盯路面的姿势,让我觉得眼睛发花,脖子也硬了,心中只是希望,赶快通过这个路段。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一个牌子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恭喜您通过巴郎山山口,海拔4880米!……”我刚明白,为什么会头晕眼花,是高原反应;为什么路边会有雪,是进入了高程雪线;为什么会一直在大舞中穿行,是山顶的云。我第一次达到这样的海拔高度,第一次进入高程雪线,也第一次在大雾中开了这么长时间车。八朗山是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第一个大雪山,这里相对后来的山来说不是难度太大,但是对红军来说是第一个巨大的自然考验,对于现代的我也是。过了山口,路就开始向下了,一样大雾,一样的慢速,一样的寒冷。又行驶了半个多小时以后,忽然间雾全都散了,视野一片清晰,我终于出了云。

  剩下的路依然是山路多弯,但是一路下坡,比较轻松了,大概在12点左右我抵达日隆镇。日隆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一路上经过卧龙、邓生都比较小,人少,比较清净,但是日隆比较繁华,因为旅游季的原因,虽然已经是深夜,街上依然有很多游人在散步。我找了一家相对干净的旅店住下,一碗热腾腾的牦牛肉面,驱散了路上的疲惫,高原地区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睡着觉,大家祝福我好梦吧。

  长时间的奔波是疲惫的,哪怕是在高原地区也没有耽误我的睡眠,这反而让我坚定了后面的旅程,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可以适应这种环境。一觉醒来,天已经大亮了,昨夜过八朗山口时候的大雾还让我担心今天的天气,没想到窗外的一片艳阳天。我抓起相机冲出宾馆。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