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岁的天空(四):天府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04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马达7250

  秦岭很伟大,不是说他的高,是他阻断了两边太多的东西,两边的气候不一样,植被不一样,语言不一样,文化不一样,饮食不一样,连人得的长像都有比较明显的不同。有句玩笑话说:“山北边的人长的象张艺谋,山南边的人长得想刘仪伟(《天天饮食》节目的袁主持人)”。细想一下还真有那么点意思,呵呵。

  穿出秦岭就快到汉中了,这里被誉为“塞外小江南”景色果然有几分江南的味道,而且这里的富庶是陕北不可比拟的。没有来过这里真的没有想到,以后对陕西的看法要一分为二了。车过汉中要注意不要去穿汉中城,路标的指示很不明确,正确的走法是进城前就向北走,108国道是沿汉中北侧滑过的,直接就可以到勉县了。从勉县开始就有可能进入高速公路了。这里的高速刚通车,还不收费,一直可以过宁强进四川都不用交费,要提醒的是由于不收费管理也乱,很多路段还有人随意穿行,而且我还遇到一辆卡车用将近80的速度,从超车道逆行而来,惊出我一身冷汗。

  进入四川境内以后就全线高速公路了,没有什么太说的,就是到绵阳之前的路还算可以,最开始的几公里很差,进入双向车道路面以后会好很多了,车过绵阳以后由于高速公路年头多了,路面质量比较差。蜀道虽然难,但是基本在陕西境内,但不能改名叫陕道,只能理解为入蜀和出蜀之路。

  蜀地,天府之国,

  去天府之地,称之为上青天,不之为过。

  胡解!

  谬论!

  呵呵!

  回来在说一下那箱油,从周至一直坚持到四川的新安,绝对有600公里,我应该庆贺一下吗?还是找个没人地方自己偷着乐吧。呵呵!

  在成都盘桓了几日,工作之余充分体验了这个城市的休闲与惬意,随着五一假期的来临,不断有车队出现在成都的街头,光我住的酒店就遇到了两个知名车队的队伍,他们都是准备去西藏的,我在考虑是否进藏,不过这次我没有为进藏做任何准备,以后再说了。

  兔子来了。他比我晚从郑州出发两天,但是他是开着他的没有离合的车夜翻秦岭,一路追来的,这样的事迹除了他没有多少人能干出来。在高速口见到他时,他的笑容丝毫没有受到疲惫的影响,一如既往的活力四射,而他身后的座驾,已经满载了路上的故事,一路的艰辛可想而知了。顺便说,我更佩服他车上陪他同行的两个乘客,是友情,是爱情,是支持,是信任,有他们同行,我相信兔子会顺利的继续他的旅程,祝兔子和他的朋友们一路顺风。

  为了避开五一长假,我提前一天离开了成都。第一站是著名的都江堰。天府之国自古以来以富庶著称,这里风调雨顺,人民得以安居乐业。风调说明了这里的地理环境优越,蜀人蜀地什么时候看到过狂风扫地黄沙漫天的场景啊,雨顺说就是都江堰,这个修建于两千年前的水利工程,默默的保证了这方土地的安康。李冰父子对这里的贡献太大了,去都江堰不是去看风景,也不是去研究古人的设计思路,主要是向古人表示一下自己的敬仰,只有这种真正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人,后人在会记住他,只有这种效果持久的工程才会真正被人民所爱戴。不再做推广讨论了,中国历史上太多的贪官愚吏,欠老百姓太多的血泪帐。

  离开都江堰向西沿213国道继续我的旅程。这条路是繁忙的,进山只前的路已经被各种重载车辆压烂,中间穿插着一些杂牌子的小货车,卷起路上的烟尘,尤其是经过沿途的一些采石厂和水泥厂的时候,这个路都被封住了,这和都江堰附近的景象差异太大了。为了经济的驱动,人们在盲目的破坏着山和水,山被劈开,江水浑浊,路边的行人满脸尘土,不堪入目。尤其是夹杂着大量泥沙的滔滔降水,直奔都江堰而去了,让人不免为都江堰担心,这个古老的水利工程,早晚会不堪重负,毁在这些贪婪的现代人手里。

  车过了一个叫做映秀的小镇,就离开了213国道,顺着一条岷江的支流边的小路继续向西前进。这里属于卧龙自己保护区,景色立即好起来了。路是沿着两山夹一沟的走向修建的,虽然曲折多弯,但是比较平整,车也少了起来,我提高了车速,放下车窗,让清新的山风吹进车箱。卧龙的名字大家都听说过了,这里最出名的就是大熊猫了,当然还有漫山的竹林。山沟里面的光线是暗的,在这种光线下,竹林的绿色明明暗暗的层叠着,夹杂着一些高耸的冷杉和野花,在你眼前够成的是一幅静谧的油画。我喜欢窗边掠过的绿色,也喜欢山中欢快喷涌的小溪,尤其间而跃过眼帘的吊桥,加上山头上缠绕的云,这样的景色,只有出现在梦中。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