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的力量--广州本田飞度1.5L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59  车主之友
成长的力量--广州本田飞度1.5L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1.5L

  “FIT”在英文中的含义是“正好、正合适”的意思,广州本田所的Fit Saloon(飞度)也正是在追求满足最贴近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理念下而推出的。自2003年其1.3L车型上市以来,订单如潮,市场里甚至出现了加价抢购。2004年5月,飞度的第二款产品三厢1.5L车厢进行了发布。

  1.5L飞度的外型与1.3L完全相同,当然除了将发动机升级为本田最引以为豪的1.5L VETC发动机以外,它还在其他几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包括: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座椅高度可调(驾驶员席)、行李厢盖内衬、14英寸铝轮毂、新增车身颜色的种类等。

  与1.3L车型相比,1.5L飞度的驾驶感受最大的吸引力来自其堪称强大的动力输出,手动挡车型的0~100km/h的加速平稳有力,让人感觉不像在驾驶一款1.5L排量的车子,在2 000r/min以上,动力随叫随到,油门响应奇佳,这在经济型轿车中并不常见,会给驾驶者不小的惊喜。VTEC技术是本田公司的骄傲,它的全称是:Valiable Valve Timing and Lift Electronic System(可变气门正时与开启电子控制系统),简单地讲就是它的每个汽缸有两个进气门,当发动机在低转速状态下,其中一个进气门基本处于关闭状态,当发动机转速超过一个临界值后,两个进气门同时工作,并且由一个凸轮轴控制,同时电子系统会对其气门正时进行调整。

  其临界转速根据驾驶习惯不同而有不同的设定:油门全踩到底的情况下,其临界转速为2 300r/min,而当你缓踩油门的情况下,其临界转速设定为3 400 r/min。VTEC系统改善的是发动机的进气效率。通过提高进气效率来改善发动机的输出性能。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用车时,基本都在2 000 r/min~4 000r/min区间,而本田的VTEC技术对此转速段的性能改善是最为明显的。飞度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9kW(5 800r/min),最大扭矩为143N.m(4 800r/min)。这个数字在同排量的发动机中有不小的优势。使飞度不但在平坦路线上行驶平稳有力,在爬坡能力上更是表现良好,与传统的日本车不同,没有那种声嘶力竭的感觉。VTEC技术还能有效地提高燃烧效率,降低车子排放的污染,提高燃油经济性。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1.5L内饰


图为广州本田飞度1.5L内饰

  1.5L飞度CVT(无级变速)车型的动力表现也算中规中矩,但其油门响应比手动挡车型要差一些,只有当转速提起来之后,其动力的才会源源而来。无级变速器动力传输平稳,工作稳定,完全没有其他传统自动变速器的加速顿挫感。在D挡模式S挡模式下换挡平滑,松开油门的瞬间即自然减速,这又是手动挡车型所不具备的了。对于那些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来说,自动变速器车子更适合他们的生活节奏和交通状况,而CVT也正好解决了自动变速器在起步加速时的不平稳感觉。

  飞度的悬架调校得比较硬朗,路感清晰。在入弯与出弯时对车体提供良好的支撑,给驾驶者充足的自信,当然也牺牲了一些乘坐舒适性。与此相对应的是飞度的制动踏扳也显得有些硬,但制动非常灵敏,这对于那些娇弱的女性来说会有一些不适应。但值得一提的是飞度的高速紧急制动非常灵敏而有效,会给驾驶者带来充分的安全感。另外,由于飞度的前后质量分配合理,前驱车子的制动“点头”现象也被有效地缓解了。

  飞度的车身只有1 060kg左右,驾驶的平稳及其弯路表现是我们在试驾之前最大的担心,但随着对它的熟悉,这种担心也逐渐消除了。它的高速平稳性不弱于任何一个竞争对手,弯路的车身姿态也可圈可点,优良的前后质量分配和悬架调校与175/65 R14轮胎良好的抓地力一起保证了它的良好车身控制,但它的方向盘在出弯时的回力有些过大,使其转向不是很清晰,让人很难适应,算是美中不足之处。

  飞度的内部设计一直是它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其小巧的外型相比,其内部空间利用得相当充分,驾驶员席腿部空间充裕,再加上高度可调的座椅,即使彪形大汉也可以很从容地找到理想位置。飞度的仪表台设计也很方便,各种操作按钮一目了然。其后排空间略显局促,这也是紧凑型轿车的先天不足。

  飞度的视野很开阔,略为调高的驾驶台和竖直的前A柱保证了其良好的前方视野。后视镜盲区很小,对于紧凑型轿车来说也是难能可贵。

  此次飞度1.5L车型的面市是广本对于其产品系列的一次完善,改进的动力性能和其稳定的操控性能必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的青睐。而其比1.3L车型仅高10 000元的售价更是体现了广本一贯高超的定价策略。飞度1.5L车型必将更具竞争力。

  (文/图:大卫)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