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dzbj:和安全相关的两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49  新浪汽车

  1.空档滑行

  为了安全,建议带档滑行。

  空档还是带档滑行哪个省油牵涉到方方面面,不好一概说哪个省油哪个不省油,对于省油的争论基本是白费,因为我们没有手段也没有必要去精确测量一下到底哪个方法在何种情况下能具体省出多少油,而且路况千变万化,各人驾驶习惯也千差万别,实际上是不能有一个明确答案的。真要说省油去西藏最省油,随便开,一箱油都能跑800以上,这是真事。

  空档滑行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隐患。之所以叫隐患是因为车辆制动系统设计中真空负压有一定冗于度,我们可以试一下:灭车后踩刹车,头两脚还是有,第三脚就开始衰减,第四、五脚就比较硬了,这时用更大的力量去踩制动效果却非常差;也可以再试一下:怠速着车,连续狠踩制动踏板可以看见转速表随踩下去而下降。这都说明制动需要发动机提供很大量的负压。空档滑行发动机相当于怠速,这时比灭车还是要好,毕竟进气歧管还是有一定真空度,因此轻踩或狠踩一脚发动机没什么反应,尤其是新发动机,各部分密封都好。但有一个问题:多次制动时随着真空度的不断下降实际上制动力在不断衰减,而且随着制动片和盘温度不断升高,车辆减速要求却越来越大,刹车片逐渐趋于热衰减状态,需要更大的制动力才能有效制动。但一般情况下助力真空度还足够应付或者车速不够快,情况不够危急,因此99%都不会出事,这也是很多人不以为然的理由,毕竟我们没看见自己撞上去。

  从宝来车会转过来的帖子中有一点问题:现代汽车都是双路制动甚至是四路制动,同时失效的可能性非常小,这点没问题。但制动回路和助力系统不是一回事,制动系统由踏板驱动助力泵,助力泵驱动总泵,总泵驱动分泵,在总泵这个层面才开始有分路,因此如果真空助力不足,有18路分路制动力也是在衰减,这和制动系统失效虽然效果可能一样但原因不同,就象同样发烧,有人是因为感冒有人是因为闹肚子。另外现代卧车多采用不均衡制动,前制动占整体制动力的70%~80%,可见如果制动力衰减,作用到前面的制动力会下降很多。

  要求带档滑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安全。因各人习惯不同、路况不同、车辆性能不同,采取任何方法驾驶都可以,毕竟车是自己的,开车也是自己的事,但万一,仅仅是万一,出事故,责任也是自己的。驾校教的都是先刹后离,没有讲过要先离后刹,可能我挨过教练的毛巾抽所以记的深点吧。在我后来的驾驶中,也有一段时间空档遛车,后来出过事,才改到现在一直带档的,改天再详细写。

  以上所说的结论是:不建议空档遛车。仅仅是建议,不是绝对,更不是命令,呵呵~~

  2.刹车油的更换

  同样为了安全,建议每两年更换刹车油。

  一般来说刹车油用四年再换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但这也很安全隐患。

  刹车油有很强的吸水性,分泵活塞靠胶圈密封,可以隔绝外部液态水进入,但对于空气中的水分不能绝对隔绝。随使用刹车油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尤其是夏天。因为结构原因,吸收的水分多集中在分泵中和与分泵相连的管路中,这些水分有两大问题:

  1.沸腾。水的沸点只有100°,比刹车油要求沸点低的多。制动中刹车片和盘摩擦热量会通过接触传递到分泵上,高温使水会沸腾产生气泡,空气是可压缩的,产生气泡后在分泵里形成可压缩的缓冲层,制动力不能通过刹车油完全传递到分泵上,制动效果会变差甚至失灵。也许平时驾驶不需要这么大制动力,但谁知道什么时候需要呢?

  2.腐蚀。水分会腐蚀分泵活塞。分泵多为铁质,有些分泵外壳是铝,活塞还是铁质的。活塞生锈后阻力增加,相当于减小制动力,导致制动弱。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一个轮子上,而且十分危险,当我们紧急制动时因制动力不匀车会甩头或甩尾失去控制,后果可想而知。

  因此建议每两年更换刹车油。

  汽车这种产品经过很多血的教训在设计、制造、检验及出厂时都留有很大冗于度,或者叫安全系数,因此我们用着会相对很安全,那些冗于就是为了在万一的情况下拯救人的生命。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保持足够的安全系数比买什么保险都值。

  

  • 新浪养护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