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零部件厂 平台战略推动大众中国市场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2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会报道 7月14日,德国大众集团与一汽集团在中国的第三个合资企业———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在长春正式奠基。在新公司中,大众集团和一汽集团共同投资14.2亿人民币,分别持股60%和40%,将生产大众集团最新一代A级车平台———PQ35的关键部件。

  据了解,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是2008年前大众集团在我国53亿欧元的总投资计划中的子项目。该项目预计将在2005年底正式投产,计划2008年达产。主导产品是轿车用前桥及副车架总成、后桥总成,包括汽车的悬架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等。年产能为40万套,达产后平均每天可生产1000—1200套底盘零部件。利用这个平台,大众将有能力在中国生产新一代宝来A5、新高尔夫、开迪、途安,而奥迪A3、新甲壳虫也可以在这一平台生产。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魏智博表示,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公司将成为大众集团在全球很少有能力生产PQ35平台零部件的公司。同时他也坦陈,建立这个公司是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的战略转移,“大众以前主要在中国生产整车,今后也要加强发动机、底盘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大众在中国率先实施平台战略,目的一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二是提高各车型的国产化率”。

  业内人士称,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拓展大众与一汽的合作领域,促进双方长期的战略合作。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还将为上海大众的途安等部分产品供应零部件,这也意味着大众集团开始逐步整合南北两个大众的零部件采购体系,以降低成本。

  根据新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十一章的规定,汽车生产企业凡用进口零部件生产汽车构成整车特征的,将按照整车征收进口关税。目前大众PQ35平台上的零部件基本都要进口,欧元汇率也居高不下,再加上竞争对手以降价步步紧逼,大众在中国的整车成本控制已成为当务之急。2003年初,大众已与上汽、一汽共同在上海建立了变速器厂,根据大众集团的计划,还将与一汽和上海联手,在大连和上海兴建两个新发动机厂,目前项目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不久之后,大众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其发动机、底盘、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都有望实现“中国造”。

  除加快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步伐外,大众还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新产品投放力度。据了解,大众已与一汽签署了扩大产品线、引进新产品的意向性文件。其中,双方签署了商务用车技术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一汽大众将进军国内的商务用车市场,利用一汽集团在吉林市的工厂生产轻型客车、商务面包车等新产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