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可年产15万辆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53  海南日报
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可年产15万辆轿车

工人在新厂房内进行生产作业(海南日报/记者王军 摄)

  7月18日上午,海口保税区内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一派喜气洋洋。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挂牌暨第二工厂投产仪式在这里举行。

  海南省省委书记汪啸风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对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和第二工厂的投产表示热烈的祝贺。贺信说,一汽是中国工业的摇篮,是中国人的骄傲。在中国汽车工业新的发展阶段,一汽在海南的投资将会发挥一汽的经济实力、先进的管理经验,使一汽与海南的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必将推动海南汽车工业的发展,推动海南工业化的进程和三个文明的建设。

  一汽海马的成立和第二工厂的竣工投产,在海南省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标志着我省汽车工业走向规模经济,已形成年产15万辆轿车的能力,并建立了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近年来,海南汽车工业在一汽集团的帮助下,经过自身努力,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去年年产汽车5.5万辆,汽车工业产值已占全省GDP的20%,汽车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54.5%。

  为充分利用海南汽车产业现有存量资产,适应新形势下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做强做大海南汽车工业,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国资委牵头,按照“不求所有,只求所在”的原则,整合海南汽车工业,谋求海南汽车工业的新发展,提高海南工业化水平。

  海南的努力与一汽集团战略调整的方向相吻合。今年2月29日,一汽集团、海南汽车集团总公司与海南省政府达成框架协议,共同组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使之在3年至5年内成为年产销量达15万辆轿车的生产基地。

  新组建的一汽海马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一汽、海汽集团分别占股49%,海南省政府占股2%。这是一个产权多元化的企业,它整合了海南现有的全部整车资源。

  海南汽车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一汽海马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自主经营。新公司的产品方向除继续巩固与马自达合作之外,还将开发自主品牌,利用一汽集团的经济实力和行业管理经验,努力探索适应汽车工业发展之路,积极开发自主品牌,使海南汽车工业在目前的基础上有更大的飞跃。

  有关人士认为,一汽集团、海南汽车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共同组建一汽海马,通过大中小型企业的紧密联合,将有效地改善中国汽车行业厂家多而散、小而弱的状况,产生改组改造、优化重组的新效益。同时,通过构筑多元资本结构的紧密联合,还有利于改善所有制结构单一、资本关切度不高的状况,产生聚集资本、创新机制的新效益。

  该公司第二工厂于去年5月8日破土动工,经过14个月的建设,也于当天正式竣工投产。(完)(记者甘远志)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