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式牛仔--试驾凯迪拉克XLR(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04  中国汽车画报
欧式牛仔--试驾凯迪拉克XLR(图)

图为凯迪拉克XLR

  装备强劲V8发动机的双座敞篷凯迪拉克XLR棱角分明、外形独特。“欧式牛仔”想以传统方式横扫千军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在敞篷跑车的队列里面没有弱者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这话用在通用旗下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上比较合适。因为这家1903年就成立的汽车公司,第一次尝试生产双座跑车时,就没能对奔驰SL构成威胁。熟悉凯迪拉克的人也许还能想起当年的Allante,那完全是一款失败的车型,动力较弱而且还是前轮驱动。不仅如此,Allante是在意大利的宾尼法利纳和美国的底特律两地合作生产,要用大型喷气式飞机往返两地运送汽车零件,这使成本增加不少,而质量却没能因此而提高。

  通用决心改变这种状况,1998年就已经推出的概念车EVOQ终于定型量产,XLR由凯迪拉克设计部主任西蒙.科克斯负责全面设计。在路上,棱角分明的XLR强烈地吸引了人们,所到之处都能获得不少赞许的目光。但很少有人能一下子认出这是凯迪拉克,因为车身上除了凯迪拉克的徽章以外,就不再有地方任何带有凯迪拉克的特征。棱角分明的外形也许算不上是个大卖点,因为许多人甚至是专业记者总是将凯迪拉克和一些美国生产的粗笨东西联系起来。可时代变了,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一款全新的欧洲风格的双座敞篷跑车,动力强劲、操控良好、外形独特。

  美国人向来就不是车内空间设计的能手,XLR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其实XLR外形尺寸完全可以和任何一个欧洲对手媲美,但内部空间方面实在缺乏竞争力,整体感觉有点像捷豹XK,而和假想敌奔驰SL差得还很远。即便是两个座椅后面没有任何储物空间,驾驶空间依然显得很狭窄。但坐进驾驶座后,就能发现凯迪拉克所做的很多努力了。

  意大利珠宝商布尔加利为凯迪拉克设计的仪表为XLR增添了些许高贵气质,可黑底白字的表盘并没有使得XLR的仪表看起来有什么稀奇。显示机油压力和发电机发电量的仪表让人感到有些新意,能提供这么多的信息量,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不多见的。

  明快的桉树木饰让人感觉很舒服,铝合金装饰显得现代,整体感觉比较平实,一切好像都很适合美国年轻人的口味。中控台各部分的功能操作都很顺手,自动空调在对手们面前也显得很高级。座椅很舒适,而且容易调整到需要的坐姿。座椅的功能更是令人惊讶,不仅冬季可以加热,竟然还能在夏季降温,这样更方便在任何天气情况下敞篷行驶。

  可折叠硬顶的设计目前似乎比较流行,只是凯迪拉克在这方面没有能做到十全十美。XLR可折叠硬顶的后风挡玻璃并不像奔驰那样可以进行180度旋转,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占用了较大的行李厢空间。敞篷后,行李厢中就连经常被作为“测量工具”的高尔夫球袋也放不进去,即便是升起车篷,有限的行李空间也只能放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

  真正吸引敞篷车爱好者的是坚固的车身,XLR是少见的几种有独立框架式底盘的车型之一。由钢和铝制造的一个极其坚固的底盘框架使得XLR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行驶也很平稳,即便敞篷行驶也不会有车身扭曲的感觉出现。

  凯迪拉克XLR和通用集团内的另一位明星——雪佛兰考维特使用了些相同技术,而XLR的调校更注重舒适性。另外,和考维特一样,XLR在不平坦的山路上操控能力很强。标准配置的米其林无压续行轮胎增添了不少驾驶乐趣,而且能在轮胎泄气的情况下再行驶至少200公里。

  严格说XLR并不算纯种跑车,因为它更适合用轻松的方式驾驶。这并不埋没它的动力表现,XLR在弯中能达到很高的速度,由于配重合理,行驶状态也近乎完美,给人很大的信心去尝试极限。在操控极限出现之前电子稳定系统会马上进行干预,如果你是个纯机械乐趣爱好者,完全可以关闭这一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也可以单独关闭。目前许多车上的安全方面装置都可关闭,这还不光出现在一些注重操控的跑车上。是流行,还是对高超驾驶技术的考评?也许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明白其中的奥妙。

  XLR的转向系统反馈的路感很不错,一些细微的东西都能被你察觉到,快速过弯时也有着不错的循迹能力。转向力度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加大,高速行驶时方向盘会变得稍重,稳定性更好。刹车系统和对手们不相上下,高负荷行驶状态下能提供很强的制动力,低速时踩刹车也不会让人觉得唐突,它可以胜任各种工况,完全在驾驶者的掌控之下。

  凯迪拉克当家机型326马力32气门V8北极星发动机使得XLR进入了顶级敞篷跑车的行列。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很灵敏,高转速时的声音令人兴奋。5挡自动变速箱带有手动模式,换挡顺畅,没有丝毫拖沓的感觉。这款变速箱同样用在宝马车上,也很受赞赏。

  氙气灯、真皮座椅、DVD导航系统、自适应定速器和8扬声器的Bose音响系统都是标准配置。抬头显示系统非常实用,车速和其他一些重要信息会被投射在风挡玻璃上。另外:XLR还配备了无钥匙开门系统,只要车主口袋里面带有一个小型信号发射器,车门就会在车主走近时自动打开。最重要也最能吸引人的是凯迪拉克给XLR提供长达3年之久的保修期,期间你不需要为这位牛仔多花一分钱,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通用集团对于新款敞篷跑车的信心和野心。

  对于凯迪拉克XLR的评价有褒有贬,但总体感觉它完全可以在这个强手如林的敞篷跑车市场里占有一席之地。XLR在欧洲市场售价8950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90多万元。不过要想在国内买到这款敞蓬跑车,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而且今年温总理访美时和通用集团签署的大单里也包括了这款车。本次北京车展通用宣布XLR将不会国产,将以进口车的形式销售,不过价格将会极具竞争力,相信到时候这个欧式牛仔一定会让你吃一惊的。

  (撰文/范病 图片提供/ams)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