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极地飞狐--试驾Saab 9-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4:55  中国汽车画报
极地飞狐--试驾Saab9-3(图)

图为Saab 9-3圆滑流畅的外观显示了深厚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功底

  我们在别人进行车辆测试的地方设计和生产汽车—这是萨博公司充满骄傲的自我介绍。生长在极地,并且拥有军用飞机设计和制造的丰富经验,SAAB一直以北欧风格的简约设计,功能决定形式的表现手法吸引着那些对汽车很在行的消费者

  随着关税的降低和进口许可证的取消,一直就想买进口车的人不再观望了;而随着奔驰落户北京,不少知名高档车都已开始本地化生产,对原装车的需求也转向一些更具特色的品牌;同样,随着社会富裕程度的提高,中国的知识精英们也需要用符合自己价值观的车型来强调个性。

  萨博9-3就是这种个性极强的原装进口车,通用汽车选择此时将它引入中国真是天时地利人和。这次推出的两款9-3,分别是Arc 2.0t和Vector 2.0t,都是运动型轿车,发动机和底盘完全一样,只在内饰和轮毂上略有差别。同时萨博公司宣布,带有电动折叠软篷的9-3敞篷车也会很快进入中国市场。

  萨博是一家有着深厚航空背景的公司,不仅对空气动力学和涡轮增压技术的运用非常自如,人体工程学设计也很出色。驾驶舱的设计理念是凭直觉开车,坐在非常舒适的电动真皮座椅上,腿部与脚部的空间都很宽敞,仪表板和中控台环绕着你,不必探身,只需伸直手臂就能触到中控台上的众多按钮,而且按动时的手感很清晰,让你觉得自己的指令正被不折不扣地执行,一切尽在掌握。

  空气动力学设计从车身的外观上可以看到,而涡轮增压必须开起来才有体会。第一个使用涡轮增压器的汽车厂商就是萨博,仪表板上的增压压力表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9-3的发动机管理系统是萨博公司自己设计的,能够综合控制涡轮增压的压力、和发动机的喷油量以及点火提前角。中低速扭矩充沛,涡轮迟滞现象微乎其微。踩下油门时,发动机响应及时,但收油时的减速效果不明显,原因是厂家刻意调整了输出特性,以保证动力平顺。

  9-3的Sentronic变速箱也是新开发的,五挡自动,带手动加减挡功能。我们试驾的Vector则更进一步,方向盘上有加减挡按钮,换挡更方便。但手动模式下有一定的动作迟滞,跳挡也不够平顺,不是那么得心应手。倒是自动模式更加平滑顺畅。除此之外,整体的操控表现确实不错,转弯时的侧倾和刹车时的点头都很小,方向盘在中间位置时转向比大,不很敏锐,但却有利于在冰雪路面上稳定行驶。

  靠近北极圈的瑞典地广人稀,冬季漫长寒冷,自然条件严酷。因此除了简约动感的外观,在9-3车上还有很多为极地生活特地准备的设计。车门把手的材质是坚固的黑色工程塑料,在严寒的天气不会粘住你的手;发动机罩上有三个风挡清洗喷嘴,行驶在撒了融雪剂的公路上也能保证视线清晰;为了对付漫长的极夜,仪表灯具有夜航功能,可以关掉其它照明,只留下车速表,减少对驾驶员视线的干扰。

  在冰天雪地里飞驰,保证安全最重要。北欧的厂商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除了前排的双级展开气囊、侧面的气帘,9-3的前座还装有主动式安全头枕,能在被追尾时保护乘员的颈椎。不过最好的保护还是防范事故的发生,所以主动安全措施必不可少。9-3的后桥也具有随动转向功能,称为ReAxs,高速过弯时后轮会有轻微的转向,方向与前轮相反,幅度很小,但对保持行驶轨迹非常有效。除了ESP、刹车助力、TCS等电子装备,增压发动机保证了更敏捷的超车,让你在紧急情况下有更多胜算。就连刹车灯的电路也是特别设计,万一灯泡不亮,旁边的示宽灯会立刻接替它的工作,尽量避免追尾。

  萨博已经准备好了5家品牌专卖店,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和深圳,能提供相当个性化的服务。9-3的售价不会高于50万元,并不奢望每年在中国能卖出上千辆,看来通用公司只是想让人们认识到它的产品线其实很丰富。

  (撰文、摄影/朱丹)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