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新华信调查显示: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影响交通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41  新浪汽车

相关链接:查看新浪-新华信道路交通安全网上调查结果

  【由新浪汽车和新华信联合举办的“道路交通安全网上调查”已经结束。本次调研活动主要针对道路交通状况、交通违章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交通道德四个方面,对现在的道路交通安全进行研究。

  本次调查是一次通过互联网进行的研究调查,为了保证问卷的有效性,新浪汽车和新华信通过各种专业手段对网络调研的质量进行控制。如有效进行IP地址监控,避免多次填答;拆分问卷,减少缺答和漏答的现象;进行有效身份信息校验,确保填答信息的真实性;对回收问卷进行人工审核,最大限度地排除无效问卷。问卷经核实后,由新华信专业数据分析人员,使用SPSS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并由新华信汽车研究部提供数据支持。

  为期5天的线上调查共获取758份有效样本。所有样本经过严格审查,均为本次调研的目标受访者。根据本次调查对象的不同背景信息、各自特点,我们将受访者分为三类:没有驾照的为行人;取得驾照6个月以下,或取得驾照6个月以上开车实际时间6个月以下的为新手;取得驾照6个与以上且开车实际时间6个月以上的为驾驶者。】

  说起北京的道路交通状况就让老百姓头痛,一个字:堵!根据北京交管局的统计,北京市严重堵车路段已从1993年的27处增至2003年的87处;市区部分主要干道高峰期汽车时速从1994年的45公里/小时降到2003年的12公里/小时;北京中心区高峰间路网的平均负荷度已达90%;三环路以内110条主干道,有80多条道路交通流量达到饱和或超饱和状态。

  日前,就老百姓最关心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新浪汽车和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了一项网上调查。短短数日,七百多名网友参加了此项调查,其中驾驶者的比例为93.4%,(74.8%为有一定驾驶经验的驾驶者,25.2%为实际驾驶经验6个月以下的“新手”);另外有6.6%的行人也参与了此项调查。

  城市的道路交通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交通参与者又是如何看待道路交通安全?从以下调查报告可见:

  一、道路交通状况

  1.三大交通困扰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则、非机动车和行人违反交通规则,以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是最困扰交通参与人的三大问题。其中,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章行为是驾驶者出行的最大困扰;相对的,行人也对机动车的违章行为怨声载道。(附表1)

  附表1:


  2.驾驶经验

  Ø驾驶经验6个月以下的“准司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界于驾驶者和行人之间。机动车驾驶者、非机动车驾驶者和行人的违章都对“新手”造成了影响。另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混行、道路施工,以及其他新手的干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出行。

  Ø驾驶经验6个月至1年的司机受到的出行困扰似乎更多,交通设施有问题、道路设计不合理、公交车辆的干扰、交警执法不到位对于他们的影响有着普遍性。

  Ø随着驾驶经验的不断增长,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会相应增强。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10年以上的老司机们并不容易受到其它交通参与者的影响,给他们带来不便的更多在于交通设施、道路设计和交通管理方面。

  Ø调查结果也显示,男性更容易受公交车和交警执法不到位的影响,女性则更容易受新手的干扰。

  3.改善交通拥堵的建议

  就如何改善北京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分别有68.6%的网友认为应该“加强宣传,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法规意识”;66.5%的网友认为应该“严格执法,降低违章行为,规范行驶秩序”;74%的行人赞成“配套交通设施”来改善拥堵现状;女性网友中有74.1%支持“交通建设与城市布局结合,合理规划”的观点。(附表2)

  附表2:


  二、交通违章行为

  复杂的交通状况无形中增加了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出行的危险系数。参与调查的网友表示,在他们遇到的危险情况中,36%是由非机动车驾驶者违章造成的,34.9%是由于机动车驾驶者违章,24.9%是行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

  根据网友们选择的“上路时最注意”的对象,按照调查结果排名依次是行人、出租车、摩托车、自行车、公交车、货车。其中,驾驶者最注意行人和出租车;行人最注意摩托车和出租车。(附表3)

  附表3:


  研究表明,对于驾驶者来说,违章停车和不系安全带是比较普遍的违章现象。其次是闯红灯、超速行驶、违章并线、开车打手机和逆行这些违章行为。另外,男性驾驶者酒后驾车的违章行为比较多见,且集中在家庭月收入3000以下、20000以上的驾驶者中;但女性的违章并线比率却比男性高出6个百分点。

  当问及对驾驶者/行人的违章行为如何处罚时,47%的网友认为对驾驶者的违章应“加大惩罚力度”,其中包括49%的新手、48%的行人和46.3%的驾驶者;(附表4)62%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对行人的违章应“加大惩罚力度”,其中包括63.8%的驾驶者、59.5%的新手和50%的行人。(附表5)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在选择严格惩罚违章外,女性更提倡多教育少处罚;年龄段在18-25岁、50岁以上的网友在严惩和多教育各占半数;本科以上学历的参与者提倡严惩的态度更加坚决。

  附表4:


  附表5:


  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汽车社会,交管部门也在加大整治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力度。2004年6月,经过多次修改的《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送市政府法制部门审核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预计将于今年9月、10月份颁布实施。该《草案》是继5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之后,市政府法制办根据本市特点制定的细则化法规草案。根据本次研究显示,新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受到了驾驶者的普遍关注。近半数的驾驶者表示“认真地看过全部条例”,尤其是5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而新手和行人大多只是“通过媒体及朋友等途径了解了其中的一些内容”。

  《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出台曾引发围绕“保护弱势群体”及“交通路权”的争论,通过本次调查,我们也听到了来自交通参与者的各方声音:绝大多数的行人赞同“新法以人为本、保护弱势群体,表现了对生命的尊重 ”;与之相对的,大部分的驾驶者观点集中表现在“保护弱者应兼顾守法者的权益”,此观点亦得到半数以上的行人的认同;另有大多数驾驶者担心“以相对的强弱划分责任,可能会助长违章行为”。在关于各自路权的争论声中,半数以上的行人认为“机动车驾驶者的违章行为影响或妨碍了行人的行路权”;而更多的驾驶者认为“行人的违章行为影响或妨碍了驾驶者的通行权”,此观点亦得到不少行人的认同。(附表6)

  附表6:


  机动车驾驶者、非机动车驾驶者和行人,不同的对象有着各自的路权,受到空间、时间、速度、车种、环境等因素的约束,各自通行权不可侵犯。

  四、交通道德

  从上幼儿园时,老师就教育我们“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红灯停、绿灯行”,现在当你穿行在人来车往的街道上,心中是否还记得遵守这样的交通规则?在本次道路交通安全网上调查中,88%的网友表示平时遵守交通规则,调查结果也显示出参与者的学历、家庭收入与其是否遵守交通规则成正比。(附表7,附表8)

  附表7:


  附表8:


  本次调查向驾驶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通过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时,您会怎么做”,半数以上的驾驶者选择了“放慢速度,让行人安全先通过”;(附表9)当问及“作为行人,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过马路,您会怎么做”时,有近50%的网友选择了“放慢速度,让机动车先通过”。(附表10)另外,我们在该项调查结果中还发现以下几个现象:

  Ø部分驾驶者交通意识比较成熟。驾驶经验3年以上、家庭月收入在8000-20000的驾驶者,没有选择抢在行人前面通过的比例;作为行人时,驾驶经验1-3年和10年以上,且家庭月收入10000以上的驾驶者也没有抢在车前通过的比例。

  Ø让对方先过还是自己抢先过去?实际驾车经验一年以下的驾驶者对这两项选择的比例都高于其它驾驶者,显然“新手”们的交通意识还不够成熟。

  Ø“作为行人,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过马路,您会怎么做”,选择“抢在车前面通过”的行人有10%,而驾驶者仅有1.1%。由此可以看出,一个有驾驶经验的行人更清楚与机动车抢行的危险性。

  Ø作为驾驶者,女性的交通安全意识较强,选择让行人先通过的比例高于男性,另外女性驾驶者也没有选择抢在行人前面通过的;但是,作为行人时,女性的交通安全意识却“减退”了,让机动车先过的比例低于男性,选择抢过的比例反而高于男性。

  附表9:


  附表10:


  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规定:车辆、行人必须各行其道。借道通行的车辆或行人,应当让在其本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行人优先通行。遇到本条例没有规定的情况,车辆、行人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从本条规定可以看出,在本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行人是道路的优先权人。

  交通道德是道路交通参与者在交通中的行为规范,它包括了驾驶道德、骑车道德、行路道德以及交通民警的职业道德等多个方面。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互相礼让的意识需要依赖一种社会道德习惯的培育。(数据分析: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