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SUV 经济的嚎头还能叫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38  新浪汽车

  随便翻翻报纸,看看网络,大家便会看到经济型SUV市场产品的价格不断有新低出现,而产品降价的消费也是充斥市场。在经济型SUV市场,经济已经成为厂商叫嚣的嚎头,似乎除了这点之外,没有更好的东西来吸引消费者游离的目光了。

  诚然在中国消费市场,低廉的价格永远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事实上,目前一些消费者也确实将价格看得非常重,有的更将价格作为评价经济型SUV好坏得一种标准。但是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不成熟的前提下,价格并不能体现出一款产品的真正价值。尤其是在品质层次不齐的经济型SUV市场,产品价格与真正的价值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事实上从SUV本身意义来讲,它就必须具备非常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这是这种车最基本的,必须要做的。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谈这个车的越野性,谈它的多功能性,再谈它的外观造型是不是漂亮,再谈它是不是经济。而不是在价格经济的基础上再考虑产品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很不幸的是,现在很多经济型SUV厂商却恰恰选择了后者,产品的经济,牺牲的却是产品的品质,甚至是产品性能缺憾。

  但是在一些厂商的花言巧语下,消费者也是欣喜而购。然而,随之迎接消费者的是诸如产品质量问题频出,售后服务差强人意等情形。从实践中走过来的消费者,对此也会深有感触。

  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和消费的理性,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嚎头已经不是很感冒了。在现在车市里,价格嚎头叫嚣得最响的产品并不是卖得最好的产品。同时频繁利用价格嚎头,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人们的消费信心。现代经济都讲究信心消费,而市场价格的不确定性迫使人们继续持币待购,从而导致了消费者、厂家、经销商都处于一种痛苦等待的状态。

  事实上,在一个成熟、理性的汽车市场,产品价格的经济固然重要,尤其是面对中国这种国情。但是产品的品牌、安全、舒适、性能等方面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包括企业实力、产品质量、服务等一系列综合因素也是应该考虑的。衡量产品的尺度,也不能单纯以价格来评价,而是应该从产品的综合性价比方面来考虑。单纯以价格作为嚎头就能吸引消费者的岁月已经成为过去了。

  纵观目前国内经济型SUV市场,很多厂商的根本目的就是奔着这个迅速成长的市场和短期利润而来,很难谈及他们是否能真正为消费者负责到底。像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这样的名牌老厂,扎根于汽车行业市场几十年,有着雄厚的实力和长远的发展前景,显然更令人放心。

  这一点也是与产品的品牌息息相关的。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品牌也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品牌意味着产品的服务、质量与信誉。它是企业在长期市场竞争中,不断检验得到市场认可的结果,也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制造等过程中的沉淀与积累。而品牌所代表的内涵,代表的企业信誉,产品质量和服务承诺,正是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之所在。拥有了品牌产品,消费者就拥有了自身利益的保障与承诺。

  不过经济型SUV在国内真正兴起,只有短短几年时间,谈论品牌似乎有些过早。尽管如此,在国内汽车产业超常规发展的情况下,很多SUV品牌在近年的发展中已是颇具知名度。比如说长城赛弗、江铃陆风等。不过正是由于发展时间的短促,这些品牌在品牌内涵方面与Jeep等国际知名品牌还是有着很大差距,在品牌风格朔造,品牌内涵,以及品牌的美誉度等方面,都有待不断发展与积累。

  而且现在尽管经济型SUV产品众多,但部分产品在SUV最基本性能方面的表现依然是差强人意。很多价格略低的经济型SUV产品,并没有配备安全气囊,更不用说像ABS这样的安全措施。而同样是经济型SUV的Jeep2500却配备了驾驶员与前排乘客的电子式安全气囊,前后两排均配备第三代复合式座椅安全带,采用了耐撞性车身设计、新型吸能型转向管柱和符合军方标准设计的全浮式整体桥以及高位刹车灯等多项安全设备体系。而且笔者在最近一次经济型SUV的试驾过程中,遇到稍微陡峭的地形,这种SUV就已经吃不消,车体倾斜时还会发出响声,其产品可靠性由此可见一般了。

  另外对于现在国内消费者来说,汽车尚属于高档消费品,购车虽为一次性过程,但其后续使用的保养、维修问题依旧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厂商售后服务自然会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前不久,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就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夏友会”,向所有新老用户提供空调检测、全车21项安全检查等免费维修保养服务,为客户提供车辆空调、安全系统的“体检表”,公布常用保养维修备件价格。通过让消费者感受到专心、精心、放心、贴心、诚心的“五心”标准服务,推进并加强其“Friend”服务品牌的建设,以提高其整体售后服务的水平。专心,指北京吉普公司将结合从1965年起长期在SUV领域中特殊的专业知识能力,完成应有的维修工作,另外在技术领域上亦将4╳4独门技术毫不保留的展现在维修实力中。精心,指北京吉普公司将持续地确保维修质量的长期稳定,以求尽善尽美,并对于维修工作过程中的标准流程要求达到一丝不茍的原则。放心,指北京吉普公司特别重视客户行车的安全性,除在平时对入厂维修的车辆特别重视安全性能的监控测试外,另将在年度系列活动项目中提供车主免费的车辆检测活动,以达到对车辆安全的要求标准。贴心,是北京吉普公司将时时传播对客户的关怀之意,除了贴心的售后服务外,亦将“全心全意对朋友”的售后服务理念在系列活动中传达给客户。诚心,表示北京吉普公司将永远遵守在售后服务过程中的透明化管理及客户权利的维护,以显示诚实的作风和信守承诺的决心,另外这也是北京吉普公司对顾客应有利益,给予确切的保障。但是遗憾的是,像这样不断强化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厂商还不多。更多的经济型SUV厂商仍然在忙做价格方面的文章,似乎还未来得及这些关乎消费者长期的工作。

  作为普通消费者,对于目前经济型SUV市场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应该要有清晰的了解。面对厂商们叫嚣凶猛的价格嚎头,更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不要被各种价格的嚎头迷惑了双眼。

  而作为我们的厂商,也应该认识到价格的嚎头,在现在的经济型SUV市场,已经不再是吸引消费者的绝佳手段,也不是作为汽车厂商的长远之计。而应该更加注重于产品的质量、性能、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性价比优良的经济型SUV产品,这才是汽车厂商立足于市场不败之地的根本。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