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集团销售高层走马换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0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昨日,记者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获悉,大众汽车集团已对集团及大众品牌负责销售的部分高层人员作出调整,现年46岁的斯特凡·雅各比先生(StefanJacoby)担任集团销售与市场总监。巧合的是,大众汽车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之一———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也走马换将,叶勇明将很快上任。在大众汽车中国市场的销售面临消极态势之时,大众汽车开始在销售领域首先开刀,以期力挽狂澜。

  雅各比出任销售总监

  据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透露,大众汽车集团近日任命现年46岁的斯特凡·雅各比先生(StefanJacoby)担任集团销售与市场总监,全权负责从集团层面对各品牌的销售与市场工作的协调、以及针对大客户的多品牌产品的直接销售和批发和对各品牌零部件销售和客户服务工作的统一协调。据了解,雅各比先生曾先后在大众汽车美国、日本分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以后将直接向集团董事长毕睿德博士汇报。

  大众汽车集团还宣布,原奥迪公司负责销售的董事副总裁乔治·福兰道夫先生(GeorgFlandorfer)接替魏铁希先生(DetlefWittig),出任大众汽车品牌负责销售的董事。

  在调整销售负责人的同时,大众汽车还宣布了生产领域负责人的调整。53岁的诺伊保尔(WernerNeubauer)成为了新任的集团生产规划与控制的负责人,实际上,今年4月诺伊保尔已经被监事会聘任为生产总监,此外,莱哈德·荣格(ReinhardJung)则从今年8月1日起担任大众汽车品牌负责生产的董事。

  大众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叶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集团此次作出人士调整主要是为了让集团和各品牌在销售领域的职能与分工比以前更加明确清晰。今后集团层面将在销售领域起战略性指导作用,集团下属各品牌也将在业务执行方面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从而提高决策效率与企业效益。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对此也表示,集团所属的各个品牌今后必须对自己的产品和客户负起更大的责任,但同时要服从集团的战略领导,新的调整就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到品牌与集团各自的利益,提高大众汽车集团的总体效益。

  上海大众销售高层也变更

  昨日记者证实,上海大众副总经理、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吴诗仲将被上调为上汽集团工会主席,吴由正处长升为副局级。新人选叶勇明将很快走马上任。叶勇明4年前曾在上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前身—————上汽大众工作过,后曾任上海大众物流部门负责人。叶勇明将同时接任吴诗仲的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和上海大众副总经理两个职务。

  营销失败是调整主因

  虽然大众集团与上海大众方面均表示,双方销售高层的人事变动时间一致仅仅是个巧合,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大众集团目前面临的困境不无关系。

  上海大众在过去的一个月刚刚丢掉了维持了几十年的国内轿车销售老大的地位。根据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上海通用2004年6月份销量为24043辆,成为月销售冠军,广州本田紧随其后,原先的老大上海大众只能屈居第三,原先第二名的一汽大众则被挤出前三,而大众集团在国际上也面临着利润逐年减少的危机。

  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一位首席分析师表示,大众到了该整体检讨销售工作的时候了。他认为,日前大众在中国市场份额及销售排行的下跌关键不在价格,而在营销。

  “在欧美畅销的POLO本是款小而精,且技术含量很高的车,被大众带到国内以后,宣传上却一味注重其大眼睛的外型,同时配件价格过高、价格体系混乱等营销方面也没有做到位。”该人士表示。而高尔也成了营销的败笔:把在中国尚属奢侈品的汽车“去掉”了两个门,又去掉了空调和音响,几乎变成了“裸车”,把卖给青年人的“裸车”又定了个高价。

  给国际巨头以警示

  同时,南北大众产品的相似使得两个大众互相打架,这使得大众很被动,也给了其他进入国内汽车市场的巨头们一个警示。据悉,目前包括通用、丰田、马自达等品牌虽然也与国内两家汽车企业合作,但产品档次却是层次清晰。目前大众中国正极力整合南北大众,但也只局限于零部件领域,销售及生产的整合基本是很难实现。业内认为,大众还可从金融公司的角度,通过为经销商提供资金,达到一定程度上控制国内销售领域的目的。

  本报记者笪莉萍连忱蔚骆晓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