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保费、上牌杂费和保证金猫腻--购车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8:21  新闻晨报

  编者按:刚开始许多消费者都像稚嫩的"菜鸟"一样任人欺诈,吃亏上当有了经验,时间一长就成了经验丰富的"老鸟",再也不会轻易上当。俗话说久病成医,第一次买车难免做个冤大头,多买几次车之后也就慢慢掌握了其中的猫腻。现在我们借陈先生的三次买车经历简单说说买车时可能遇到的种种花头,也欢迎读者把自己的买车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

  花头一:保费回扣

  应对:绕过经销商,直接从保险公司购买车险

  2002年8月我第一次贷款买了一辆赛欧,当时可以零首付,也就是把净车价和牌照、购置税合在一起贷款,基本上首付相当于牌照加购置税的钱,净车价就全部由贷款支付了。贷款时按照经销商的要求,我买了3年3个月的保险,支付保费1.5万元。但2003年我提前还完贷款准备把车卖掉换车,由于还有2年多的保费,就去保险公司退保。按规定是保险公司扣除2%的手续费后应该把保费全部退还给我,但我实际到手的只有60%的保费,原因就是那部分回扣给了车商,保险公司不可能亏本退钱给我,这也就是你在车商那里买保险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如果你提前还款后需要退保时无法收回你所支付的全部保费。如果你自己到保险公司买保险把保费直接付给保险公司就不会有这个情况了。

  之所以经销商都告诉你要你贷款几年就买几年三个月的保险,是因为卖保险的和卖车的之间有利益关联,但实际上银行并没有这个要求。不信你告诉卖车的:“我有朋友在保险公司,我自己买保险,”他们肯定不愿意,多用银行规定必须由他们代买保险来搪塞,实际这种说法毫无道理。我就曾经问过银行,是不是必须买车商的保险你们才给贷款,银行的回答是,我们只要求你必须买保险,至于你在哪里买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花头二:上牌杂费

  应对:向经销商索取上牌杂费的各项发票

  一般卖车的会收你800-1500元的上牌杂费,但实际上上牌杂费根据你上牌时间而各异,但最多不会超过500元,剩下的都被卖车的留下了。可往往他们却告诉你他们是据实收取的,没有沾你一点便宜,帮你上牌是免费的。真是一派谎言。

  花头三:各种名目保证金

  应对:据理力争,向厂家投诉

  2003年7月我在一家上海大众专卖店买帕萨特,买保险是可以一年一年买的,但分开买保险要支付800元保证金,不过这800元是在你贷款完成后可以退给你的。但最可气的是除了800元外还收了车价1%共2200元的风险金,这钱是不退的,如果你一次性买保险就不必付了,这是车商把以后几年的保费回扣换一个形式先赚回来,因为他们不能保证你以后还会到他们那里买保险。为这事我投诉到上海大众公司,还好他们后来送了我一个8碟CD,就算补偿了。另外,他们也收了1000元的上牌费,实际上牌费不到400元,还收了300元的出库费,这是上海大众车独有的费用。不过后来我又到该公司咨询过,保险仍然可以一年一年买,800元保证金也还是要收的,但2200元的风险金取消了,可能是有人投诉得太多就取消了吧。

  到第三次买车时,我已经很了解车商的把戏了,跑了很多公司大部分仍然是要求买许多年的保险,所以我都没买。后来去了一家北京现代的专卖店,由于老板急于回笼资金在我的一再要求下答应我,只卖一年保险给我,这也说明银行是可以做分保的,他们的贷款行是工商银行,而且他们还同意我上牌杂费据实结算不统一收取,另外车价还让利8500元。

  提醒:以上就是我三次买车的经验之谈,但每个人购车情况各有不同,只是借此提醒大家买车时要多跑多看多问,了解卖车的猫腻在哪里,不要白交了太多车价以外的费用。(□晨报实习生吴荣凯)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