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同中的不同 Mazda6 2.0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4:06  车王
相同中的不同Mazda62.0豪华型

图为Mazda6 2.0豪华型

  Mazda6 2.0豪华型 即将上市,这对于中国买家的心理将是一个挑战。与2.3款丝毫不差的外观,游走于20万-25万元这一区间的定价原则;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便是其身负“马6”这一名门的光环。而作为买家,眼下更关心的是2.0升的排量和豪华型的名号对于这部车的意义。

  运动的相同指向

  轻轻转动钥匙,在发动机的低吼声中,我们正式开始了与mazda6 2.0豪华型的亲密接触。发动机启动时的转速大约维持在900转/分钟左右,在这样的速度下,车厢内几乎听不到噪音,车身的震动也被柔和而有节奏地融化在车厢的每一个角落,安静,已使我们初感豪华。

  熟悉mazda6 2.3的朋友们都会对它的手自一体4速变速器以及蛇形挡位设计记忆犹新,但在这款车上此种设计被专门为2.0升LFD发动机而研制的4速直列自动变速器所取代,取消手动模式必然带来一部分驾驶乐趣的缺失,这不能不说是此车配置上的了个遗憾。而直列挡位的设计对于熟手来说自然轻松,但用惯了标记明显的蛇形挡位的我还是感觉有点模糊,但这并不能算是设计上的败笔。另外,AT挡位锁的设置也极其人性化,可以防止在启动空调或者音响时不小心碰到排挡。

  将变速器拨至D挡,对mazda6 2.0动力性能的体验就由此开始,轻踩油门,车子开始有条不紊地动起来,随着脚下力度的增加,转速表刻度缓缓上升,车速也渐渐加快,.但加速的感觉并不十分明显,有种犹豫不决的感觉,我开始对身下坐着的这匹“小马”的性能产生怀疑:2.0升LFD发动机具有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但相对于2.3升那台缺少了可变气门正时技术,99千瓦的最大功率在同等排量的发动机中并不占优势。相对于2.3升发动机119千瓦的功率而言,整整20千瓦的输出差距会不会在驾驶的过程中表现出明显不同呢?

  为了缓解心中的疑虑,我将车子开至一条宽阔车少的路上,挂上S挡,同时将油门深踩下去,这时,刚刚还十分倦怠的“小马”转瞬间撒起了欢儿。随着发动机低沉而浑厚的咆哮,转速表指针直指4500转/分钟,此刻的速度表也已突破100公里/小时。S挡的设置可以说是mazda6 2.0的一项秘密武器,它可以在瞬间提升发动机功率的输出,同时增强牵引力,以此保证mazda6一贯优良的运动性。

  在运动模式下,无论超车变线,都驾轻就熟、易如反掌。在发动机持续有力的轰鸣声中,我对它的好感进一步提升。转向、刹车等操控项目的表现保持了mazda6的一贯风格:灵动而稳健。悬挂的设计和调校依旧让我们赞赏不已,弹簧始终是一种紧绷的感觉,在经过一些减速带时发出铿锵的跳动声音,暗示你正在操纵的是一辆桀骜不驯的机器。轮胎依然选用205/55R16的扁平胎,虽然这种轮胎在中国的道路质量下会面临更多的磨损,但这样的配备给驾驶品质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轮胎抓地力十分出众,给纵情驰骋的驾驶者充分的自信。

  但在个别情况时,中途加速会出现发动机轻微空转,后劲不足的现象,而暇不掩瑜,不逊于2.3,款的运动性将会是mazda6 2.0的又一大卖点。

  将车开上一条土路,由于前一天刚刚下过雨,路面比较泥泞。挂上L挡后,牵引力持续均匀地输出,在速度不是很快的情况下,悬挂的力度反而变得很适中,这又为驾乘人员增添了些许舒适。在L挡位坡路起步,动力充沛,驾驶员被稳稳地包覆在支撑力颇好的真皮座椅内,享受着驾驶一辆灵活有力的mazda6所带来的乐趣。

  豪华的不同定义

  既然叫做“豪华型”,自然不能徒有虚名。而各方面配置的综合比较,也是买家除操控、动力之外所关心的另一个重点。

  站在车外,车身各部位的打造与以往的2.3豪华型一样,有板有眼,精工细作。车身上惟一能显示其身份的只有车尾“一汽轿车”镀铬徽标下方的“CA7200AT”字样:进入车内,一席浅驼色与金属银色搭配的内饰给人高雅、前卫、清新之感。车顶的天窗被取消了。天窗作为一种可以给人豪华感的配置,在心理上早已被中国消费者所认同,同时也是一种具有使用价值的设计,因此我个人认为这也是此车配置上的一大缺憾。

  除此之外,“豪华”二宇真的是可以名正言顺的游走于车厢的各个角落:从真皮座椅到定速巡航,从6碟6声道音响到全自动空调,对于一部排量2.0升的中级轿车来说,已经够豪华了。相对完善齐备的车厢环境,mazda6 2.0豪华型的安全配置则稍显薄弱,只保留了前排双气囊,而取消了侧气囊和侧气帘。但在高刚性的车身设计以及ABS/EBD/EBA的配合下,该车的安全性还是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

  三辐四方位可调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覆,握感极佳。.分列于中间两辐左右两方的音响控制键和定速巡航系统清晰明了,非常适合驾驶者在行使过程中免视操作。轻踩油门,稳把方向,任凭车身在环路上率性滑行,沉溺于高级音响中宣泄出的动人旋律,你已经完全忘记了路途的烦劳。此刻,你发现前方一辆障碍物行驶缓慢,于是换挡,加油,轻打方向。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一个干净利落的变线超越瞬间完成。随着发动机噪声的升高而自动开大音量的扬声器此刻仍旧在低声吟唱,而你则浑然不觉。

  返程路上,摄影师还不住夸赞mazda6 2.0那500升容积的后备厢,把一只巨大的防潮箱,三只灯箱,以及三角架、梯子等全套设备都放入后备厢都不觉拥挤,真可谓是同级轿车中的储物状元。这种大容量的设计无疑是为远途出行所做的周全考虑,而这也应该是对豪华最朴实的定义了。(执行/史强 文/郭大方 摄/IMG 906)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