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车系列报道之三:推广节水型洗车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48  解放日报

  洗车系列报道之一:洗车,耗水惊人

  洗车系列报道之二:节水洗车为何难推广?

  本报讯 前、昨两天,本报发表了《洗车,耗水惊人》和《节水洗车为何难推广》的报道后,占据本市营业性洗车点半壁江山的中石化上海分公司立刻表示,将全面清理整顿下属的 223个洗车营业点,并制定计划,逐步在所有的洗车点推广安装循环水利用设施,为上海创建节能型城市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据中石化上海分公司主管加油站的零售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自 2001年 6月开始,该公司参照发达国家的模式,利用遍布全市的加油站网点优势,引进了专业的洗车公司,提供洗车和汽车美容服务,为改变当时遍布全市的马路洗车现象作出了贡献。随着经济的增长和城市的发展,这些洗车点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对节水节能缺乏要求,一些面积较小的加油站,不仅无法安装循环水利用设施,洗车产生的污水还影响环境,甚至影响交通和加油站的安全。他们说,解放日报的报道对于公司全面整顿洗车点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清理整顿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将在场地规模较大的洗车点,引进利用循环水洗车的机械设备;在中型洗车点,使用循环水洗车;而对于一些场地特别狭小,无法安装循环水设施的洗车点,公司首先将停止其洗车业务。第一阶段摸底预计在 8月底结束, 10月份将完成清退工作。

  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在推广使用节水型洗车方法方面率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记者感到,本市其他 200多家经营性洗车公司,以及公交、出租车行业,乃至设在小区、停车场等处的 1000多家洗车点,也完全应该、而且非常值得走这一步。据了解,投资一座机械洗车设备,大约需要 60万元,一个日洗车 150辆的洗车点,年收益超过 50万元,如果加上其节约的自来水等成本(可节水 80%),不到两年就可收回投资,其投资回报率是相当高的。而且使用节水型设备洗车,也有助于提高洗车公司自身的社会竞争力,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呼唤洗车企业改变传统的自来水洗车方法。我们期待着社会各界都来关注节水问题,欢迎大家献计献策。(记者顾伯贤)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