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车系列报道之一:洗车,耗水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41  解放日报

  洗车系列报道之二:节水洗车为何难推广?

  洗车系列报道之三:推广节水型洗车方法

  “白花花的自来水用来洗车,一年下来,上海的洗车用水相当于3个北京昆明湖。”日前,读者潘振良来电,大声疾呼上海要关注大大小小的洗车点,这个行业已成为本市的“耗水大户”之一,急需采用科学的节水方式。

  7月8日夜晚,记者骑助动车沿广中路到中山北路,从江浦路到周家嘴路,来回察看了10多个洗车点。在广中路一个加油站,记者看到这样一幕:一辆轿车加完油后,就在加油站清洗,洗车工拧开水龙头对着车身一阵狂冲,清冽的自来水顿时裹胁着尘土淌满一地。然后喷上洗车剂,擦洗后,再将泡沫状的洗车剂冲洗掉,最后用抹布将车身擦干。对于尘土特别厚的地方,则多次进行冲洗。据洗车工说,这个加油站洗车点一天要洗100多辆车,如果碰到下雨天,会超过200辆。

  在周家嘴路一个加油站,洗车工告诉记者,洗一辆轿车需要30升—50升左右的水,如果是路边的洗车摊,用水可能更多一些。

  果然,在长岭路一个路边洗车点,洗车的中年男子十分“潇洒”,他一手握水管,一手拿抹布,一边冲一边擦,记者站在一边,约10分钟时间里,发现水龙头关闭的时间不到3分钟。

  在记者看到的7个设在加油站里的洗车点和6个路边洗车点,全部采用自来水洗车的方式。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加油站平均一天洗130辆车的话,一天消耗的自来水将达5吨。上海眼下机动车拥有量已达140万辆,加上外省市过境车辆,总数在200万辆左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有大大小小2000多个洗车点,规模较大的洗车场有四五百家,每年用在洗车上的自来水达1500万立方米。上海每100吨用水中,就有1吨是用于洗车的。

  上海地处长江下游,河道密布,然而,上海却是一个典型的缺水型城市,缺少“好水”,清冽的自来水正是上海短缺的“水”。上海符合饮用水水源国家标准的地表水只剩下1%,人均能利用的饮水水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水质劣于五类的却占到68.6%。

  面对这样严峻的现状,当高压水枪喷出一股股自来水冲洗车辆的时候,你能够无动于衷吗?

  相关链接 国外洗车节水的规定和做法

  以色列:政府大力推广节水产品,还明令禁止家庭洗车,以限制用水。

  美国:政府通过限制排污来鼓励企业和公民节约用水。企业排污许可证有额度限制,节余的排污量可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从而刺激企业自发地控制排污量。因此,洗车业的污水排放几乎为零,洗车大都采用“高气雾洗车机”,用水量大约仅3升,而且配备吸水设备,不污染环境。

  德国:政府下狠心动用了价格杠杆,从1990年到现在,德国的水价几乎翻了一倍,现在居民每用1立方米自来水,须交5.5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5元)的水费、排污费,使居民惜水如金。

  澳大利亚:为了节水,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实施了强制性限水条例,对居民喷灌草坪或花园的方式和时段进行限制,规定无回收二次利用水资源的商业洗车业一律关闭,使用水量大大减少。

  日本:政府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1.防止漏水和推广节水用具。2.加大废水处理力度。3.普及中水道,使用“杂用水”。“杂用水”指下水道再生水与雨水,可供冲厕所、冷却、洗车、街道洒水、浇树木等。4.鼓励使用雨水。5.大力提高国民的节水意识。规定8月1日是“水日”,8月1日~7日是“水周”,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进行关于水的教育活动。(本报记者 顾伯贤)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