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轮碟刹装备已成趋势 嘉华前盘后鼓自有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37  精品购物指南

  东风起亚MPV嘉华新近上市,很多装备都极尽奢华,而它采用的刹车系统则是一种被目前高中档车弃用的“前盘后鼓”刹车系统,这让记者很是不解。据记者了解,“四轮碟刹”已逐渐取代“前盘后鼓”,那么为什么号称中国顶级MPV的嘉华却在“喜旧厌新”呢?东风悦达起亚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四轮碟刹”运转速度快,适用于小轿车;而“前盘后鼓”持久性好、性能稳定,对自重高的MPV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到底什么是“四轮碟刹”和“前盘后鼓”呢?两种刹车系统到底孰优孰劣呢?记者采访了亚之杰技术总监张俊杰。

  张俊杰告诉记者,目前有两种刹车系统被生产厂家所应用,即“四轮碟刹”和“前盘后鼓”。 “四轮碟刹”是指前后制动器都采用盘式,盘式制动器在液力助力下制动力大且稳定,在各种路面都有良好的制动表现,其制动效能远高于鼓式制动器,而且空气直接通过盘式制动盘,故盘式制动器的散热性很好。但是盘式制动器结构相对于鼓式制动器来说比较复杂,对制动钳、管路系统要求也较高,而且造价高于鼓式制动器。相对于盘式制动器来说,鼓式制动器的制动效能和散热性都要差许多,鼓式制动器的制动力稳定性差,在不同路面上制动力变化很大,不易于掌控。而且由于散热性不好,鼓式制动器存在热衰退现象。当然,鼓式制动器也并非一无是处,它便宜,而且符合传统设计。时下我们开的大部分轿车如富康捷达等,采用的还不完全是盘式制动器,而是前盘后鼓式混合制动器即前轮采用盘式制动器、后轮采用鼓式制动器。

  张俊杰还告诉记者,至于为什么一些车型还在采用“前盘后鼓”的刹车系统,主要是因为一些车型如桑塔纳阳光等车型的设计年代早(当时“前盘后鼓”是趋势),如果更换改造刹车系统,系统需要重新设计成本特别大。这主要是出于成本上的考虑,同时也是因为汽车在紧急制动时,轴荷前移,对前轮制动的要求比较大,一般来说前轮用了盘式制动器就够使了。当然,前后轮都使用盘式制动器是趋势。

  石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