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car_fan1368:澳洲汽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54  新浪汽车

  澳大利亚人对汽车的依赖性很大,工作生活都离不了车,所以跟汽车相关的产业也非常多。听相关人士介绍,澳洲本土最大的三个汽车厂是,Holden, Toyota, Mitsubishi。其中Holden似乎是澳大利亚最辉煌的汽车产业,其母公司是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 所以她生产的车美国味儿浓厚,但有时她也会和其他厂商合作,搞出一些“混血儿”出来。Toyota的业绩不用说了,光03年向澳洲以外出口的车辆就超过六万六千台。Mitsubishi的日子在全球似乎都不大好过,澳洲也不例外,据说三菱多次企图关闭澳洲的工厂,但政府都出面挽救,可能是怕增加失业吧。

  在澳洲买进口车比中国也便宜不了太多,一辆奥迪A4/1.8T/CVT的全配置车也需要六万澳币多一点,合RMB三十六万多,但要是买本土生产的车子就便宜多了,一辆Camry/2.4的新车价格不过二万七澳币,合RMB十六万多,这些价格都包含了应该交纳的税费,只需要再花少量的牌照费就可以了。

  二手车的买卖很方便,途径也很多,如果想要带保修的车子,可以跟专业的二手车经销商购买,所有牌子的车都有专门的二手经销商,车子一般收拾的非常干净,车况也都很好,但价格肯定要贵些,因为经销商要考虑利润和保修费用。如果只想买价格便宜的,那么可以通过报纸广告找到自己喜爱的车型,看过车况后还可以坎一下价格,并且可以通过官方车管机构调查一下该车是否有不良历史(要花一点钱!) 卖车的人根据法律要求,必须提供车辆的检验证明书(RWC),该文件由具备资格的修理行提供,修理行的检验员都挺敬业的,检查的项目通常包括:刹车、轮胎、尾气、安全带、灯光、雨刷等。真要是有哪些项目不合格,他还真不签字,俺就被折磨过一次!俺要卖的车轮胎花纹不太厚了,按理需要换新的,但只超过标准一点点,俺就哀求老板让俺过关算了,因为刚在这里修过别的项目,修理店老板让具备检验资格的伙计签字,那小鬼子就是不干,老板也没办法,因为买我车的人如果发现车有不对劲的地方而去投诉的话,小鬼子的执照就要吊销,老板的店也要被重罚,他们真怕!

  有了RWC,填好过户表格,双方就可以去车管署办手续了,交易费是交易价格的4%,通常卖方都会同意把申报的交易价格填低一些,可以为买方省点银子,但他们胆子也不大,写的太低了怕有麻烦。鬼子怕官司啊!

  在澳洲考车本,说容易很容易,说难则难的要命。这里的电视台播过一个鬼子曾经考了几十年的驾照,最后终于修成正果,其受折磨之多可想而知。车管署在这里叫:VicRoads(维多利亚省车管署之称谓,各省不同,意思差不多),考取驾驶执照的费用总共不过几十澳币,而且法律也不要求必须通过正规驾校的训练,自行练习是绝对允许的。但有些人考取驾照前没有自己的车,如果再没有亲朋好友的慷慨相助(鬼佬既不舍得别人用自己的车、也不舍得把自己的时间给别人用),则只能去找教车师傅了,价格听上去不贵,连车带人每小时30澳币,如果没有什么基础,花个300-500算是不太多的。我一个朋友从中国过来,人生地不熟,被一个同胞挣走了1500多澳币还没有把驾照拿下,一气之下不学车了,也不买车了。

  澳洲自称多元文化国家,从驾照考试也能体现。交规测验可以选择20多种语言,通过电脑以多媒体方式进行。比较有挑战性的是路试,如果没有一个有经验的人把考试中的重点指点一下的话,即便是驾驶娴熟的老司机也不容易一次通过考试,了解鬼佬的驾驶习惯,才能够体会考官的各种用意。我二年多前也这里体验了路考,之前花了28块钱请一个教车师傅带我在路上走了一圈,他把考官有可能考的科目都跟我讲了一遍,我第二天路考一次通过。然后我又带LD反复练习这些科目,她后来也一次通过考试。

  考取澳洲的驾照分三个阶段,交规考试合格,发给学习照(Learner’s Permit, 俗称L牌),有效期十年,可以在正规司机的带领下上路开车,但车上必须在前后明显位置挂上“L”的字样。路考合格后,发给实习驾照(Probational Driver License,俗称“P”牌),有效期3或10年(收费$41, 或$139),可以独立驾驶,但必须在车子前后明显位置挂上“P”字样。P执照三年后换发正式驾照(Full License)。

  澳洲的车管署和警察是完全独立的部门,前者只负责驾照和车辆登记等事项,后者则是道路(或其它)执法。酒后驾车和超速行车是道路执法的绝对重点,而对L牌和P牌的违规则执行更为严厉的处罚。一般L牌由于无法独立驾驶车辆,所以违规较少,被警察抓的机会也很少。但P牌就不同了,比如法律规定:P牌的道路酒精测试必须为零!也就是说只要测出微量酒精反应,就要面临严厉处罚。而FULL LICENSE的血液酒精含量在0.05g/100ml以下,就不算违法。

  这里也时兴记分制度,无论是何种驾照,每三年周期中不能超过12分,其中如被判酒后驾驶,则记10分,严重的超速记8分,记分的同时要接受巨额的罚款。一但满了12分就麻烦无穷,所以绝大多数的驾车人都老实的不行。

  全世界有22个国家的驾驶执照获得澳洲政府的认可,这些国家的驾照持有人可以在通过了交规测验后直接领取澳洲驾照,而不必经过路考,很遗憾,中国不在其中。但持临时签证来澳洲的外国人可以使用本国驾照(如果驾照上没有英文内容,需要附带英文驾照公证),在澳洲驾驶车辆。(只限签证的有效期内)

  

  • 新浪奥迪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