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雨茧:初探黄草梁—虚幻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43  新浪汽车

  去黄草梁纯属一时冲动,并不清楚它是怎样一个地方,只是听同事说那边的景色是如何如何的美丽,于是并未做过多的准备,收拾了一下,准备点吃的联合了几个同事和好友就出发了。

  到了那边是深夜,幸好有同事打前战,我们得以很顺利的住在了一个老乡家里,一件屋子里有很多张床,除了床没有别的,床很简单,有木头的,还有用砖垫起来搭了一块木板的,甚至还有拿铁架子焊起来的,早知道了是10块钱一晚,所以我早有点心里准备了,和衣躺在床上,拿外套盖住上身,被子搭在腿上,我关掉了屋里唯一的电器——电灯,开始了我的不眠夜。躺在床上,透过薄薄的窗帘的缝隙,我看到了围墙,刷成了朱红色的围墙,暗夜里看起来有点神秘,窗外的天空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天气预报说今晚和明天都有雨,我暗暗的担心,我召集来了这些朋友,可是如果要是下雨可怎么办?窗户外面有低低的虫鸣,没有了都市的喧嚣,很静很静,可是为什么我却没有一丝的睡意?不知道自己遐想了多久,窗外开始下雨了,虫鸣没有了,只有雨声,时缓时急,滴答滴答,我就在这缓缓的节奏中睡去,好像刚刚闭上眼睛,就被熟悉的声音吵醒,原来,同事叫我起床了,一看表5点20,真早啊,好像真的只是刚刚闭上眼睛似的。可是没有丝毫留恋,我就翻身跃起。我清楚的知道,我是来爬山的啊,再说,这床这被窝儿也并不值得我留恋!

  叠好被子我发现,一只飞蛾竟然在被子里面。狂晕!!!!难道我就和这飞蛾共眠了一夜??不敢想了,起身,出门。哈,雨过天晴了也~~激动!自从呼到了窗外的第一口新鲜空气,我就再也没有后悔此行。去隔壁把老锅及小外甥还有徐一帆叫醒,和我的同事见了面,我们的登山小组就这样成立了。吃了老乡现烙的饼,还有柴鸡蛋,我们就出发了。

  刚开始的路和一般景点并无二致,是用宽宽的石头铺砌成的,时常有个台阶也并不陡,只是我们缺乏锻炼,只爬了半个小时就已经腿脚酸软,满身是汗了。本以为一路就这样下去了,无非就是考验一个人的意志是否坚定,就像香山那700多级台阶一样,只要走上去就到了顶峰,谁知道我错了。再往上走,石阶越来越窄,到后来终于没有了,石阶变成了土路,土路变成了羊肠小道。路越来越细,越来越陡,我也越来越兴奋。见了太多的经过了人工修砌的场景,这种真正的登山还真的是第一次。

  露水打湿了手臂、裤腿和鞋子,我们一会伸手去拦开伸出来挡在小路中间的树枝,一会低头钻过,闪转腾挪我们做的虽然不够专业,但也一定是面面俱到了,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手脚并用。

  天气也时晴时阴,有的时候我们像是站在顶峰,可以一揽众山小,有的时候却像钻进了原始森林,根本就见不到阳光。就这样上坡下坡上坡下坡,我们终于到达了第一个景点,十里坡。

  刚见到十里坪的边缘,我就发出了惊叹,本来到处是山尖和峡谷,到处是影影绰绰的树木,可是这里是一个平原,一个空场,长满了齐膝高的草和野花。整片整片的,看不到边。小花点缀其中,不是争奇斗艳,只是默默的绽放着自己,我喜欢!仔细看看其中一种白色的、淡粉的、还带点紫色的一穗一穗的小花,看起来很像是狗尾巴草,只是我见过的都是鲜艳的紫红色的,这里的却是浅浅的白色、粉色。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不起眼的狗尾巴草,遍布在草丛中,扬起它的朵朵略略低垂的花穗,小风吹来,摇摇摆摆,竟是那样的婀娜多姿。

  天忽晴忽暗,本来还是阳光照耀的,一会,乌云遮住了太阳,这时不知道是谁扭头看到了刚才我们穿过的山头,蒸腾的浓雾像是洪水一样的,以极快的速度把它淹没了,雾厚重的有点让我不知所措,可是紧接着它又给了我惊喜,因为在我们的前方,一层薄雾正缓缓的像我们走来,我们欢快的飞奔过去,让它包围住我们,真的感觉飘飘欲仙了。

  在十里坪逗留了一会我们往回返,并不是回家,而是到一个岔路口朝另一个方向行进,那边有更好的景色在等着我们。

  走了多少山路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是记得我们一直在向前向前向前,爬了一个又一个坡,我们终于到了那个可以遥望群山,可以俯视峡谷,还可以看到远处的残长城的地方,那个最美的地方,那个没有名字的地方!嫩嫩的草坪,点点的野花,还有一丛一丛的蘑菇。语言根本无法去形容它的美丽。我们都找到自己最中意的地方静静的享受它的美丽,这里没有人烟也没有喧嚣,不知道为什么连鸟也很少。有的只是风的声音,草摆动的声音和小虫子鸣叫的声音……

  休整了一会我们朝同事指引给我们的最终的目的地明长城残址前进,离得不远,只有一个山头,到了跟前,我看到了一个个废弃的长城的城楼,和一些废弃的城砖。建筑很古老,它已经经历上千个年头,可是这和自然界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同事继续前行,我们几个则留在这吃饭。稍稍吃了点我们就又返回了那个最美丽的地方,去享受那份美丽。

  我拿下了自己背包上面快要被晒干了的野花花束,把一朵朵小花摘下来集在手心,我要给它们最后的美丽。黄色的,粉色的,紫色的,白色的,一会就聚满了我的手心,当微风吹来的时候我坐在一块崖边的岩石上,扬起手,让这些美丽的色彩飞舞着,飞回到山的怀抱,飞到山谷里,去它一辈子也许都不可能去的地方……

  一天的美景多得数不清,有点让人无法承受,就连现在回忆起来也还觉得幸福无比,只是也许这些是没有去过的人永远也无法理解的。

  幻想着有一天,背着帐篷,躺在这片草坡上,抬头望望远处的星空,在侧头看看远处的山谷,那该是件多么美的事情。

  

  • 新浪切诺基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