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水洗车为何难推广?水价杠杆作用还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55  解放日报

  本报《洗车,耗水惊人》一文刊登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读者来电提出疑问,上海几年前就推出了诸如“杯水车薪”之类的节水型洗车新方法,为什么这些好方式实施步伐那么蹒跚?

  记者为此走访了上海市机动车车容保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国强。据介绍,目前上海的机动车清洗方式有 4种:传统的自来水直接冲洗;循环水(中水)洗车;微水洗车和蒸汽洗车;无水洗车。除自来水直接冲洗外,其余均为节水型方式。

  记者在巴士公司目睹了“中水”洗车过程:一辆沾满尘土的公交车,开进电脑洗车机,喷水、喷清洗泡沫、清刷。几分钟后,汽车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洗车机旁有一个装置—————它专“喝”洗车后产生的污水,通过沉淀、去除异味等物理和化学处理,充满废油、清洗剂、泥沙的废水就变成了可以重复使用的“中水”。这个洗车点过去一天用水大约 60立方米,使用这套污水回用装置后,每天可循环利用中水 50立方米,也就是说,每天只需补充 10立方米的新鲜水,节水率达 80%,一年能节约用水 1.8万多立方米。

  在徐家汇一个地下停车场,轿车一辆挨着一辆。

  只见洗车工推来一辆小推车,车上安装着汽车保洁装置,他先用吸尘器吸掉浮尘,再高压喷雾,喷清洗液,然后擦干上蜡上光,短短 10分钟左右,一辆车便清洗完毕。耗水约 2升,地上没水渍。洗车工介绍说,这叫“微水洗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推广节水洗车,上海去年就出台了节水型机动车清洗设备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凡日均清洗机动车 50辆次以上或月洗车用水量在 300立方米以上的用水单位,都要安装使用循环用水设备。然而,一年多来,安装节水洗车设备的洗车点不足总数的 10%。

  是什么原因阻碍着节水型洗车方式在上海的推广?据行家分析,首先是消费者不理解。有部分消费者怕“微水”洗车洗不掉车身上较大的灰尘沙砾,用力擦洗,则会损伤爱车的油漆;有的担忧“中水”洗车有异味,水不干净则车也洗不干净。然而,有关专家指出,微水洗车也是用水,只是把水转化为气雾,与自来水洗车有同样的功效。

  其次是自来水洗车成本低。一些经营洗车业务的企业,觉得安装节水设备少则几万 ,多则数十万元投资不合算。一位洗车点的管理人员说:“现在上海水价便宜,安装节水设备即使可以收回投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没必要采用循环水洗车。”一家生产节水洗车设备的企业副总告诉记者,他们的设备在北方的销售情况比较好,原因就是水价杠杆发挥了作用。在一个北方城市,中水也要 10元 1吨,可谓“水贵如油”,所以节水设备很受欢迎。

  一些专家指出,直接用自来水洗车,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成本:大量消耗水资源;洗车遗留的污水绝大部分都通过下水道进入了城市的排污管,一项试验表明,每天洗车 100辆,每月排放的污水中含有泥沙 20吨,泥沙沉淀在下水道中,往往造成管道堵塞;此外,洗车污水中富含的化学物质、油脂,污染着地表、地下水质。推广节水洗车已刻不容缓。建议有关部门从政策上采取措施,加快节水型设备的推广步伐。(本报记者顾伯贤)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