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其他生活用品、技术装备、服装和背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38  新浪汽车

  其他生活用品

  能折叠的整理箱非常适合自驾车旅行,可惜这种箱子很难买到。塑料整理箱也很合用,还可以当作桌椅使用。此外如果你的车足够大,一些可以折叠的野营家具可以让旅行更惬意。

  个人洗漱用品、女士护肤、化妆品。

  卫生纸、消毒湿纸巾。

  湿纸巾的作用相当重要。现在的湿纸巾功能区分得很细,效能也实实在在,不仅仅是心理安慰。

  Ziploc塑料袋非常实用,可以装食品、餐具、文件发票等等。

  各种规格的塑料袋用场很多,其中重要的一项,是把日常垃圾带到有垃圾处理能力的地方再丢掉。

  瑞士军刀不仅仅是自驾旅行的必备品。

  一个可以挂在脖子上贴身携带的钱包很适合长途旅行。不要让它离开你的视线。

  各地的电源插座并不统一,你应该多备几种转换器,一个多孔插座也是必要的。

  太阳镜,大雪的冬日你会比酷暑烈日下更需要它。

  体育、健身用品不必带得很多,一张垫子,一根跳绳、一付羽毛球拍,也许还有一两盘瑜珈CD,足以使你在旅行中得到必要的锻炼。

  技术装备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的旅行,势必也是信息化的。而自驾车的优势,就是能够带上你的信息化装备。

  如今的中国,手机几乎是每个旅行者的必备品了。你或许远在天边,或许很多天接触不到现代文明,但只要能看到GSM机站,你就离世界不远。便宜又实惠的手机短信时刻可让你与家人朋友分享旅行,接收他们发给你的消息、笑话,以及你订阅的头条新闻。

  谁说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笔记本电脑,也许对多数旅行者而言仍是奢侈品,却是很实用的奢侈品。相信很多朋友像我一样,生活中离不开电脑。平日里笔记本只是工作的工具,旅途中她还是朋友、通信员、记录者和十项全能娱乐高手。现在的笔记本多装配有DVD驱动器,让你随时随地享受自己的大片。我喜欢带着轻松愉快的片子上路,最好是喜剧的。这样就算路上不顺利,也能有机会开怀一笑。

  如果你要去的地方自然条件恶劣,你得带一台坚韧的笔记本。我听过不少笔记本在海拔5000米以上崩溃的事情。我从1998年开始使用IBM Think Pad笔记本电脑,从没有过不测发生。

  通信手段的进步,无声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我们的旅行。GPRS出现后,移动上网成为可能。据说有豪华SUV的促销品就是笔记本电脑捆绑GPRS上网卡。在“走遍中国”的一年中,我一直使用移动GPRS服务上网浏览、通信、发稿,效果很好,省却了不少因为需要电话线上网而费的唇舌,也省了不少电话费和上网费。GPRS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到2003年11月,即使是贵州的偏远小镇,也能使用GPRS。

  在有些地方,用固定电话上网仍是惟一的上网手段。很多地方还在使用TCL的老式电话机。这时你需要一根电话接线和一把多用军刀或改锥。

  录音笔或小型采访机也是现代游牧生活的必需品。这几年我一直用录音笔,即使一个人旅行,也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记录任何事件,甚至峡谷中的急流跌宕的声音、鸟儿的婉转鸣唱,寺庙中虔诚的诵咏、余音绕梁的山歌……将声音文件与GPS的航迹点、数码相机中的图片一起上传至笔记本电脑,便是一份真实的多媒体旅行日志。

  民用数码相机的成像质量永远不可能和胶片相比,更别相信电视上一台数码相机能干所有事情的广告。数码相机要和笔记本捆绑才好用,否则或者记忆体满了不能再照,或者只能使用很小的分辨率。

  其实大家对摄影、摄像器材的需求不同。有人一部傻瓜相机足已,有人则长枪短炮的得背上个大箱子。我这个业余爱好者,不敢在此赘言。

  当电视、网络深入世界每个角落的时候,短波收音机仍是在偏远地区旅行的最佳装备之一。靠着天波、地波的沟通,你可以在这个星球最荒芜的角落,追踪世界每一天的变化。

  车载电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大城市已不是新鲜事,有的越野车更是天线、地线装了无数。以中国之大,只有大功率短波电台才能实现与各地的火腿族的无障碍联络。作为一般的无线电爱好者,手持对讲机足以让我们在途中享受嬉笑怒骂。

  服装和背囊

  长途旅行,你也许需要带上四季的衣服、好几双鞋子,有车的好处再次体现。要说的是连衣裙、高跟鞋真的不适合“亲近自然”类旅行,至少得带一双可以远足的鞋子。因为装车的缘故,自驾车远行,最好使用行李袋或软箱子,以免噪音恼人。一个像样的双肩背包会在你抛开车子进山时大放异彩。

  长途旅行,你也许还需要三四个衣架。

  著名户外用品品牌

  仅仅五六年时间,中国户外服装和装备市场迅速成长起来,很多国外的著名品牌人们耳熟能详,甚至世界顶尖的the north face在上个世纪就臭遍了北京秀水街。这两年拥有国际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人不仅有了自己的户外服装/用品名牌,还能在美国的网站上买特价商品。

  这里介绍一些知名的国外户外服装、旅行用品的品牌和网站。也许在某个户外店拿不定主意时,你可以参考一下这些网上的真货和价钱。

  www.rei.com

  www.gpsmarketplace.com

  www.thenorthface.com

  www.mountainhardwear.com

  到目前为止,GPRS是最可靠也最实用的移动上网解决方案。

  去边缘地区旅行,最好多带些文具、本子和儿童读物,送给那里的孩子们做礼物。

  中国青年出版社及作者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