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PS和电子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33  新浪汽车

  GPS和电子地图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ning System,简称GPS。对自驾车者而言,GPS已经不是高不可攀的装备了。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品种的GPS出售,其中一些是国内公司利用OEM板和掌上电脑开发的,价格从两三千到五六千不等;也有和DVD做在一起的车载GPS接收系统。

  GPS的最重要的两项功能是定位和导航。上述产品中都是利用进口的OEM板做GPS的接收器,有了接收器,就可以接收卫星信号,三颗卫星便可定位。而谈到导航,就需要电子导航地图了。

  北美和欧洲已经有了门到门的电子导航地图版本,一份最新的全美公路地图软件不到100美元。我们还不具备这样的软件,而且如前所述,中国正在构架全国公路网,各地也都在投巨资进行城市改造(仅北京,2003年开工修建的道路就有150条之多)。现在比较好的电子地图国道、省道主干公路的精确度可以接近90%,有省会城市和主要旅游城市的地图。重要的是,这些地图可以每年更新一至两次。

  除了国内公司自行开发的OEM产品,市场上还能见到GARMIN和MEGELLAN两个著名的美国品牌。这些年我用的一直是GARMIN的产品,特别是2002年以后,他们开始销售汉化的车用GPS,最新的STP可以进行语音导航,并且装有最新的电子导航地图(公路1:1000000,城市1:100000),其中城市导航的部分相当准确。2003年4月,第一次到访重庆的我,靠着STP的语音指引,在风高月黑之夜,很容易就找到了要去的酒店。

  接触过GPS的朋友可能知道,国内GPS的售价较之国外高出很多—不仅在中国大陆,就是在香港,GPS也价格不菲。这里面除了关税、汉化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消费者是在花钱买他们自行开发的中国版电子导航地图。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使你从国外买了价格相对便宜的最新型号的GPS,但因其内置或附带的光盘版全球公路地图资料老旧不详尽,如果没有对应的详细的英文版中国公路地图,它也只能当做GPS接收器使用。一些豪华车配备的GPS导航系统无法使用,也是这个原因。

  GPS的第三个用途,是测绘,或者准确些说是记录。你可以根据需要记下那些你认为重要的地点的坐标,也可以记下行车轨迹。如今GPS的内存越来越大,很多都可记录2000个以上的航迹点,这足以完整记录你一天的轨迹。需要的话,随时可以把数据上传到笔记本电脑。本书中介绍的路线,很多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实地测得的旅行轨迹,保证比任何一本地图都准确。

  GPS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中国自己也发射了三颗应用于导航的北斗卫星,像海尔这样的家电巨头,也将触角伸向了车用导航系统。相信GPS会越来越平民化。

  重要提示

  ⊙ 直接将GPS接收器和笔记本电脑相连,在一些特别的软件环境下,同样可以起到定位、导航、测绘的作用,而且没有内存不足的困扰。惟一的问题是,你的笔记本电脑必须有一个平稳的工作环境,否则硬盘随时可能报废。当然如果你有又沉又笨的军用便携电脑,就是另一回事了。

  中国青年出版社及作者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