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对比测试专题 > 正文

实力大比拼--伊兰特vs花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29 潇湘晨报

  两大冠军车实力大比拼--伊兰特vs花冠

  ★记者 殷 歌 实习生 顾留章 摄

  继中级轿车“老三样”之后,活跃在国内家用轿车市场的新增了伊兰特、花冠、宝来福美来等众多车型,而这些车当中,最瞩目的当属丰田花冠和北京现代伊兰特这两款冠军车。

  丰田花冠是世界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2000年,在单一品牌累计销售量上,花冠以世界“最畅销汽车”的称号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伊兰特也不甘示弱,带着全球销量累计超过310万辆的成绩,在来到中国市场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取得了让业界不可小觑的成绩:今年5月,伊兰特以8622辆的月销售成绩,在同级车市场中一举占据超过15%的市场份额;6月,伊兰特更是以月销售8515辆的成绩稳居同级车第一名。

  这两款冠军车型,正是凭借它们的品牌、外形、性能等各方面的优势,取得不菲的成绩。将这两款车放在一起,又可以发现它们作为日系车和韩系车型各自不同的特点。

  外 观

  两款车的风格差别一望便知,伊兰特的车身舒展,车身侧面和发动机罩上清晰的棱线动感十足,冲动的前脸和大灯组更显得蓄势待发。相比之下,花冠要柔和得多,除了车身高度比较突出之外,一切都很含蓄,怎么看都是一款极具亲和力的家用车。

  从外形尺寸来看,这两款车外形尺寸相差不大,花冠车身以微弱优势(5毫米)长过伊兰特,而伊兰特虽然长度比花冠短5毫米,但却以2610毫米的最长轴距成为同级别车中内部空间最宽敞、乘坐最舒适的车型。

  内 饰

  伊兰特的内饰色调是比较冷静的灰色,仪表板和中控台带有深色的木纹装饰,并且连成一体环绕着驾驶者,让人产生跃跃欲试的控制欲望,粗壮的变速杆也有意无意地强化了这种飞机座舱式的氛围。当然这只是一辆轿车,中控台上罗列的众多按钮虽然显得有些繁复,却将伊兰特丰富的配置不厌其烦地一一呈现在驾驶者的眼前。

  花冠的车内气氛就轻松得多,双色内饰将座舱分为上下两部分,提供了视觉上的平衡效果,浅色的座椅和地毯看上去格外整洁,按钮不多,编排也很简单,除了亮闪闪的CD音响和排挡座之外,就没有引人注目的操纵件了。

  动 力

  从技术参数来看,花冠和伊兰特相差不大,花冠最大功率为134马力,最大扭矩171/4200(Nm);伊兰特采用韩国现代最新开发,北京现代生产的高效率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为130马力,最大扭矩是162/4500(Nm),低转速加速性表现一流。

  在动力输出上,花冠的VVT-I发动机占一定的优势,它装备的是1.8升VVT-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6000rpm.

  值得一提的是,花冠配备的是195/60R16轮胎,伊兰特配备了205/60R16轮胎,宽胎的配备进一步增强了轮胎的抓地性,使伊兰特的操控稳定性更加出色。

  操 控

  操控稳定性方面,伊兰特与花冠在中低速操控上都很出色,油门非常灵敏,转向灵活准确,抓地沉着。两款车都能提供令人愉快的行驶感觉,不过办法各不相同。

  伊兰特的悬挂比较紧,路感不明显但减震效果非常出色,能让人觉得驶过的路面要比看上去更平坦,只要不做激烈的动作,在公路上的快速巡航非常惬意。隔音也还不错,你能通过声音了解发动机的工作状态,这种声音稳定顺畅,即便深踩油门,它也从容不迫。花冠的悬挂比较紧密,韧性十足,能够传递十分清晰的路感,通过变线和走弯能体会到十足的乐趣。车身的隔音效果良好,发动机的声音只在急加速时才比较明显。

  配 置

  在配置方面,这两款车非常鲜明地体现出了日系车和韩系车的不同风格。花冠作为日系车,配置相对简单,而伊兰特作为韩国车,配置正是其表现机会,应有尽有。

  也许丰田觉得牛头似的徽标已经足够牛气了,车主应该能体会到价值感和满足感,所以基本型的花冠仍然比顶级配置的伊兰特贵了5%。在出色的操控表现之外,花冠GL-i只提供了最基本的配置。伊兰特可以说,你想要的它全都有。舒适方面有电动天窗、加热座椅、自动空调,便利方面有倒车雷达、车载免提、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安全方面更是配备了同级车上罕见的前排侧面气囊和牵引力控制系统,每一项配置都非常实用。另外还有一项锦上添花的功能:语音提示。启动时会祝你驾驶愉快并提醒系好安全带,而当时速超过100公里时,又会告诫你已经超速了。

  安 全

  在安全配备方面,这两款车都采用了四轮盘式制动形式,装备了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双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防侧面碰撞钢梁等,各自的车身结构也有很好的碰撞能力分散设计。花冠采用的都是四轮独立悬挂,装有电动反光镜,电动车窗,电动天窗等。伊兰特表现尤其突出:装备4个安全气囊,刹车助力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车载电话免提系统等。

  另外,在经济性与便捷性方面,这两款车都是国内大厂家的产品,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维修保养都较方便。而丰田花冠作为日系名车,油耗很低,伊兰特则在配件上更经济,它的价格较花冠等众多中级轿车平均低20%左右。(本报记者 余志敏 龚 平 实习生 张 莎 整理)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