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车旅行的衣食住行--住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29  新浪汽车

  1996年我刚开始自驾车旅行时,已经在几年的商务工作中蜕化成只住高级宾馆的骄气包。最初两年,我尽量安排自己住进大城市三星级以上的宾馆;一旦当晚无法赶到大城市,也要到个中等城市,进城第一件事,就是致电114,查询当地最好的酒店。

  这些年各类旅行网站风起云涌,像携程网 http://www.ctrip.com(自从携程网诞生以来,在大城市,我多半会选择他们推荐的酒店),走进西部

  早在各地开始认识到旅游业作为无烟工业可以成为地方上巨大的经济增长点以前,楼堂馆所的建设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些年更有长足发展。因此多数情况下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住宿,不仅不会成为困扰(黄金周除外),还可能是一天旅行生活中的亮点,尤其在那些山清水秀的南方县城。

  长期陷于大都市物欲横流生活中的人们,旅行时往往难以完全脱离都市的引力。至少我是。尽管从未经历过,我还是忍不住将特别漫长的旅途想像成夏日里从伊尔库斯克登船沿叶尼塞河通往北冰洋的航行。即使你已经熟悉船上荡漾无定的漂泊生活并且从中得到极大乐趣,偶尔脚踏实地的体会,仍然令你畅快欣喜。有携程们酒店预定的城市,就像少数可以登岸的码头,那些或千篇一律、或风情万种的小地方,便是神秘的叶尼塞河。

  重要提示

  ⊙ 营地不能搭在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雨季不要搭建在河床或川谷地带,雷雨天一定要宿营时绝不能在空旷处建营,在有潮汐的海边或大湖边宿营,要注意涨潮的界限。

  ⊙ 野营地的选择原则:近水、平整、背风、日照充足,小心蛇、鼠、蚊虫。建好营地后在周围遍撒草木灰,可有效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 此外,野外生活要保护自然环境,不伤害野生动物,不乱砍滥伐,不破坏自然植被,不污染水源,撤营时务必将燃火彻底熄灭,垃圾废物一定要随车带走,即使有特殊情况无法带走也必须挖坑掩埋。

  无论你喜欢什么样或者可以承受什么档次的住宿,一定要选择车上财物有保障的地方。

  重要提示

  ⊙ 除了一些特别的旅游景点,

  你很难在乡镇上找到标准间。主要公路沿线都有供长途货车司机住宿的小店,价格便宜,如果赶路,可以选择这些地方。不过入住这些小店要有心理准备,因为你有可能被夜间男欢女爱的喧闹声吵醒,甚至无法入睡。当然,我并不是说在大店里就碰不到这种情况,但在大店里,你至少有投诉的权利。

  ⊙ 在那些交通特别繁忙的干

  线公路上,即使县城里最安静的旅馆,夜晚也会被过往货车的轰鸣或者喇叭声惊醒。万不得已不宜住宿。

  ⊙ 通常来讲,无论在大城市

  还是小县城,新建和新装修的宾馆设施要比老宾馆有优势。但选择宾馆不是越新越好。我们现在做家庭装修,都讲究环保;宾馆饭店的装修,可很少有考虑这么周到的。刚装修过的房间,苯、甲醛、三氯乙稀等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极有可能让你第二天头晕眼花。强烈建议不要入住刚装修半年内的宾馆!!!

  很多大公司可以拿到假日酒店、香格里拉、海逸、凯莱、华美达、锦江等连锁酒店的协议价格,有时相当实惠。如果你的公司或者有朋友可以帮忙拿到这样的价格,不妨享受一下舒适、安逸甚至纸醉金迷。

  114查号台,至今仍是在陌生的中小城市寻找宾馆饭店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或者你可以在入城前的加油站向他们打听。这几年我很喜欢在县城住宿,并且倾向于住政府宾馆—通常就是政府招待所或稍加装修改造,以该县的名字或别名命名,比如密山宾馆、尼雅宾馆等等。政府宾馆不一定是县城里最舒适的住宿地,但常常是最安全的。带着贵重、沉重行囊的旅行者,自然要选择安全第一。

  最近两年各地的县城大有新建宾馆取代政府宾馆的势头,很多在安全保障上毫不逊色。你可以在县城广场附近向遛弯儿的人们询问政府宾馆位置的同时,也问问有没有更好的选择;这样当政府宾馆客满或者差强人意时,你不必听他们前台的一面之词。

  住在县城,只要付在大城市一半甚至更少的费用,就可以享受到比较舒适的房间。事实上,我感觉很多县城的住宿条件,在价格和舒适度上,甚至比很多中等城市同等级的宾馆还要好。没有这个基本条件,我对县城的爱恐怕要大打折扣。一般在县城住宿标准间的费用在60-150元之间,视季节和你侃价的水平而定。有一点,几乎每个政府宾馆都可以打折,只是他们的折扣比不上外面的酒店更有诱惑力。

  1999年在鄂西土家族自治县宣恩,我直接住进了县宾馆,120元。然后拿了笔记本去邮局的夜间营业室打长途到北京上网。那时候笔记本电脑可是新鲜事,更别提上网了。费了几分钟改造好营业室的老式电话接线,小小的屋子里已经挤进十几个看热闹的孩子,最外面,站着位披红挂彩的姑娘。也许是刚出来做事,她有些害羞,红着脸请我们去她们的宾馆—新开业的金穗宾馆下榻。我告诉她已经住进了政府宾馆,她仍不死心,说她们的总统套房80元!你可以怀疑小县里总统套房的档次,却不能拒绝80块钱的诱惑!多好的性价比!这些年我一直琢磨,下次再在宣恩停留,至少要去看看那个总统套间。

  我最喜欢南方的县城,特别是规模不大的山城。它们距离大规模的城市化或者小城镇改造尚有时日,风韵独存且生活气息浓郁。它们是承上启下的中国,岁月可能在大部分街巷依然保留了四五十年前的模样,小城的中心却有一只脚在踢21世纪的大门。日落西山时抵达一座这样的小山城,再紧张的旅行,都可以瞬间融化于老屋瓦片上丛生的杂草和人们情绪里飘荡着的闲适气氛中。

  中国青年出版社及作者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