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悦达起亚经济型车难以为继 品牌与影响力是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8:53  中国产经新闻

  以“中中外”模式合资成立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凭借低价位和强有力的市场推广能力,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脱颖而出。随着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不断降价的中级汽车给千里马带来巨大的冲击,缺乏品牌与影响力的东风悦达起亚面临发展的又一瓶颈。

  夹缝中突破

  1991年是江苏悦达集团兼并盐城汽车总厂的时候,从此,悦达开始生产韩国起亚技术的轿车普来特,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使得悦达普莱特车卖得不温不火,随着诸多新车型的上市,普莱特车销售甚至直线下降。

  集团总裁胡友林果断决定,让出股份扩大合作。

  2001年底,各方在北京草签协议,确定新的合资公司的框架,方案获得国家经贸委批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合营期限为三十年,其股权比例为:中韩双方各占50%,其中东风占25%、悦达占25%。公司投资总额增加到9800万美元,注册资金增加到7000万美元,初期设计年产能5万辆,后为年产目标15万辆。

  郑达玉这个曾经的韩国陆战队士兵,当时担任了东风悦达起亚的总经理。

  而当东风悦达起亚在北京举行千里马上市投放仪式时,很多媒体都表示出怀疑的态度:当时韩国车在中国市场还没有树立起品牌口碑,千里马的价格初看起来也没有多少优势。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东风悦达起亚这个刚刚起步的企业能凭借千里马在中国车市快马加鞭,有人甚至认为,采取“中中外”合资模式的东风悦达起亚至少需要2-3年的适应期。

  负责销售工作的李春荣在上任后一年的时间里,前后推出了针对销售渠道的“龙卷风”、“日出”、“怒涛”计划,拥有整体售后服务网点210个,覆盖全国158个城市,成为千里马占领市场真正的发力点。

  实际上,千里马产品原型是1999年美国的雅坤,根据中国的道路状况进行了6大方面、300余项的改进后引进的。这个产品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卖出140万辆,是一个成熟、可靠性很高的产品。

  业内权威市场研究机构对国内19个品牌的2872家特约经销商进行调研,2003年在国内市场共销售乘用车162.1万辆,其中,东风悦达起亚在全国的单个4S店平均销售864辆,遥居榜首。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共销售汽车51008辆,刚满一周岁的“千里马”单一品牌销售超过4.3万辆,这在业内不能不说是成功。

  寻找新领域

  毋庸置疑,10万元左右的汽车市场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区间,千里马能够杀出重围已属不易。这也让人们对东风悦达起亚的下一步发展产生疑问。

  悦达每季度都要进行市场调查,根据调查结果,2003年,赛欧是千里马的首要竞争对手,其次是嘉年华、西耶纳和飞度。但是,在千里马刚上市时,悦达确定的对手并不是赛欧,而是西耶纳,因为从设计、配置等方面看它应该是对手,但是从后来的实际市场表现上,即西耶纳与千里马的销量上相比,西耶纳落后了,因此,今年以来赛欧就成了竞争对手,“但现在赛欧虽然已经多次降价,但是销量还是不能对千里马形成威胁”。据统计,今年1-4月份,千里马共销售了26000辆,是经济型轿车中销量第一的品牌。

  在千里马II上市前后,东风悦达起亚增设新工厂的传言已经炒得沸沸扬扬。韩国经济新闻刊载的一条消息称:起亚汽车要在通用大众的中国根据地上海建造年产40万辆规模的汽车工厂,该工厂是继1998年在江苏省盐城市建立工厂之后,起亚汽车在中国建立的第二个工厂。但是,这种说法随后被起亚否认。起亚方面称,东风悦达起亚计划建立新工厂是事实,但到底在哪里建,现在还没有答案。不过,他强调,起亚不会离开江苏省。

  对于下一个新车型的引入,起亚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强调会依据市场来决定到底要生产什么车型。也没有否认起亚要引入高端轿车,甚至SUV、MPV的打算。而从计划兴建的40万辆产能的新工厂来看,起亚在中国做大做强的野心已经显露出来。

  但业界还是认为,悦达进入中级轿车或SUV等领域虽然困难重重,但却是势在必行。经济型轿车已没有多少利润可图,而中高档轿车在中国仍然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据悉,在中级轿车和SUV等方面,起亚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不过起亚已经宣布打算进入中国商用车市场,目前国内有不少企业正在与起亚商谈这方面的合资事宜。

  现代汽车的组成部分

  东风悦达起亚是韩车现代集团在中国,继北京现代之后的第二据点。

  随着新公司同步引进韩国起亚的新车型以及将要共同建立产品研发中心,东风悦达起亚最终将在盐城筹划建成年产20万辆汽车的工业城,这个目标将支撑东风悦达起亚进入中国前五强的汽车生产行列。

  起亚和现代合并后,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的千里马今年总共可达5.1万辆的销量。这是二者合作的良好成果之一。起亚和现代共用研发结构,二者技术水平完全一样。对起亚来讲,要想达到进入世界前5名的目标,起亚必须在中国市场生产并销售100万辆汽车才行。

  实际上,东风悦达起亚进入中国汽车前5强的目标不过是现代利用中国市场冲击世界5强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久前,现代汽车公司表示,为了取得世界第5大汽车厂商的地位,现代汽车打算在欧洲、南美、东南亚和中东增建更多的工厂,连同在中国已经建立的两个合资厂,在2008年时共同生产的轿车年产量将增加到500万辆。为提高工作效率,集团计划在2005-2006年间,把两公司的许多不同的轿车平台在保留各自品牌的特点前提下合并成7个。

  据此,现代汽车在早些时候公布了中国的中长期计划:北京现代汽车厂今年开始生产Sonata牌轿车,明年的组装生产量要达到3.6万辆的规模,到2010年之前,要组装生产Sonata轿车49.1万辆;2004年前组装生产Averda XD牌轿车,2010年前该车型生产量要达到66.5万辆;2007年将建起小型轿车Verna的生产线。现代起亚已经将东风悦达起亚视为“全面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并将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展方向定位为“致力于成为中国家用车、出租车市场有强大竞争力的一员”,而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厂明年组装生产Accent?千里马?牌轿车的产量要达到4.3万辆的水平。这样,到2010年之前,现代起亚要在中国的合资工厂中将分阶段投入8款不同型号的轿车,届时将在中国构筑起年产81万辆轿车的生产体系。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李良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