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程体验车辆年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8: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爱车该年检了!车主该烦恼了?

  红色的POLO车在两年的时间里给芳芳带来了无数的方便和欢乐。可这段时间一想到车子快到两年的年审期了,芳芳不免有点心烦。不过凡事只要做好准备都可“大事化小”,记者特去找有经验的朋友为芳芳制订了一张年检“冲刺表”。朋友说,做好这几点,保证顺利过年检。

  年检“冲刺表”

  首先到正规维修站进行车况自检:

  1.外观:对外表损伤部位进行抛光打蜡及修复;

  2.灯光:各服务站都备有灯光检测仪,并免费为车主检测调试灯光;

  3.制动:一类汽修厂都要求配备小轿车检测线,当发现制动力不够时可进行调试;

  4.转向系统:通过目测可以发现方向防尘套是否损伤,横直拉杆球头是否松动,方向助力是否有效,方向回位是否灵活;

  5.各服务站都要求配备废气检测仪,可根据废气排放情况对油路进行清洗、调校,直至废气排放达标;

  6.可做一次四轮定位,对前速倾角进行调校;

  7.检测有无漏水、漏油、漏气、漏电等现象。

  年检全感受

  芳芳把以上工作都做妥以后,踏上了年检的“征途”。到达了车管所,芳芳根据指示来到年检办公大厅领取年检表并按要求认真填写,然后到查询窗口,将年检表和行驶证、保险、泊位等交查询员进行电脑查询。此窗口主要是查询所检车辆有无违章记录或已有违章是否接受了处罚、车辆是否购买了保险、有无停车泊位等。查询合格在年检表上盖章后,芳芳顺利地过了第一关。

  紧接着是车外观的检测。芳芳相信经过前期的仔细准备一定能博得第一印象分。工作人员开始对车辆的外观、发动机舱、车内部等进行检查,察看车辆是否有改装、破损等。检测结果一出来,芳芳的车子合格。

  外观检查合格后,芳芳接下来把车辆开到尾气检测工位,把外观单交给尾气检查员。大概5~10分钟后,尾气检测合格。拿着打印尾气测试项目的结果单,芳芳继续进行上线检测。

  芳芳将车开到上线检测大厅门口,把手续等交给工作人员后就有专人负责驾驶车辆,按顺序进行各项目的检测。此时,芳芳真是从心底感谢那位经验老到的朋友,因为上线检测的项目全是那位朋友为芳芳制订的“年检冲刺表”上的项目,有了这个基础,芳芳相信自己的车一定会顺利过关。不出所料,芳芳的POLO车顺利过关了。不到半天,让芳芳焦心了好几天的年检就这样轻轻松松地完成了。

  年检备忘录

  1.年检时间:上牌之日起,每两年一次;

  2.应带证件:机动车行驶证、车辆保险单;

  3.年检地址:交警一分局车管一分所管辖区内的车辆在城南检测站进行年检,地址:外南红牌楼西部汽车城内;交警二分局车管二分所管辖区内的车辆和交警五分局车管区内的车辆均在第二检测站进行年检,地址:外北青龙场大件运输公司汽车队;交警三分局车管三分所管辖区内的车辆在第三检测站进行年检,地址:外东沙河堡7436厂内;交警四分局车管四分所管辖区内的车辆在第四检测站和第五检测站进行年检,第四检测站地址:外西老成温路三对祠粮厂内;第五检测站地址:外西成温路罗家碾四川轻型汽车集团公司西厂区内。

  -最新行情

  驾照6年一换不再年审

  芳芳原本想在爱车年检的时候一并将驾照也审了,但工作人员却告诉芳芳,现在汽车年检和驾照的年审是分开的。地点仍然是在车管所以及车管所分所。其实准确地说C类驾照已不存在“年审”,因为从今往后驾照都是6年一换。驾照一旦到期,就带身份证、照片、原驾照到车管所花30元钱重新换一个即可。而执B照的朋友,需要每年体检一次,执体检合格证明到相关单位进行审查即可。(记者李梓溶 实习生陈旭)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