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兴安岭及呼伦贝尔:不可错过的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5:31  新浪汽车

  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如莫尔道嘎,夏天林中盛产一种叫做“笃斯”的小果子,就是蓝浆果。味道酸甜,拌糖更妙。另外也有红浆果出产,当地人叫“牙格达”,也被称作“北方红豆”,同样好味。

  大兴安岭林区的饭菜和东北菜属于同系,实惠。在莫尔道嘎,有一些叫“猪全馆”的饭馆,多半是大骨头涮锅,尤其冬天涮酸菜,味道不错。

  到了呼伦贝尔自然少不了手抓羊肉一类的草原菜系,属于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类型。

  北方的江河中出产一种冷水鱼,类似鲑鱼,价钱昂贵,但做不好的话会觉得鱼肉很涩,远不如一般的野生鲫鱼味道好。在漠河还可看到黑龙江里出产的狗鱼,一般都能买到当天打上的鲜鱼,买几条找个餐馆加工即可,鲜嫩。

  食宿地特别推荐

  除海拉尔和满洲里,这一地区没有特别豪华的宾馆饭店,但条件一般都过得去。阿尔山的宾馆和度假别墅很多,选择余地很大。莫尔道嘎镇上最好的建筑龙岩山庄被当地人叫做“白宫”,条件不错。漠河比较好的两家宾馆都不可以讲价,而且经常客满。

  黄金周期间如果前往海拉尔、满洲里,需要提前订房。

  满洲里有两家叫做“888玛丽娜”的西餐厅,哈尔滨人经营,热闹异常,味道也较正,顾客80%是俄国人,每到晚饭时间都要等位。

  在阿尔山市里吃饭,一定要去王记饭馆,味道最好的一家,饭点儿时必须等位。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中有一处叫做兴安林场的地方,在去杜鹃湖的路上,建有一座木质兴安山庄,与林区小油路相隔,是林场原来运木材的窄轨蒸汽小火车,供人参观。当地有名的林家生态饭馆,正和山庄及小火车成犄角之势。饭馆由两夫妻操持,卖的自然都是山珍:蘑菇自不必说,木耳、黄花等等都是野生,蘸酱菜就从小菜园里现摘。

  阿尔山的山珍,不仅有蘑菇、木耳、灵芝等,还有金莲花、杜鹃花、野玫瑰等花草,泡水喝各有不同疗效。值得一试。

  旅行季节

  5月下旬-10月初,5月下旬是杜鹃花开放的季节。7月中旬-9月中旬是最佳旅行季节,9月下旬10月初,大兴安岭北部可能已经落雪。

  旅行时间

  以现在的路况,8天时间可走遍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草原,15天则可在你想停留的地方驻足。

  林家是男主人,姓曹。两口子都是兴安林场的工人。树是早就没得可砍了,能种树的地方也都种上了。这些年林场无事可做,只有自谋生路。曹师傅这个饭馆,不仅谋了自家生路,也成为左右乡亲推销山货的自由市场。每有客人在此停车吃饭,林场的女人们便相互招呼着拿了山珍来卖。

  中国青年出版社及作者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